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北大2006研究生招生咨询实录:收费服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9 12:57  新浪教育

  主持人:发言部分就暂时告一段落,下面安排一段时间的提问,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提问:各位领导、校长,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学校也没有供来校复习考生上网的机房。因为在校外是不能上BBS的,如果在校内能上的话,我们可以交流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自考考生和大专院校考生报考考研是不是同等的资格?四六级是针对在
校学生考试,我想问一下,对于自考本科生英语如何鉴定?

  老师:关于BBS方面,我想这个问题好解决,我们会比较及时地把关于招生信息在北京大学研究生主页上进行发布。

  自考考生和专科毕业的同学历年报考北大的都有,我们在招生过程中从来对这类同学没有任何特殊政策,我们对所有考生都是同等对待。最后能否录取是靠成绩来录取的。

  提问:关于复试不及格的问题,是单独不及格,还是整体不及格。边远学生的英语口语比较差,可能会不及格。

  老师:复试的总成绩。最后决定能否录取的是总成绩,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有部分专业会有一些要求,比如说“国”字头的专业,有国际经济、国际经济法,对这类学生的要求是很高的。如果发挥不理想,对最后的复试成绩肯定有影响。

  提问:北京大学在招收博士生的时候,是不是很少招收别的高校的博士生、科研单位的人员,多是招收本校的博士生。比例是多少,有什么特殊要求?

  老师:北京大学去年招了3459位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成三大块,一块是直博生,本科起点直接攻读博士,这批学生绝大多数是从外校招收。第二是硕博连读的,国家政策规定只能招收在校的。这点我们也很遗憾,我们也希望能够招收外校的。第三是通过考试进来的。北大在招生过程中,我们对本校还是外校,没有任何详细规定。不同的学科专业比例上相差很大,比如说我们生物和化学两个专业,生物只招收本科起点。这些学科的培养方式不同,比如说化学专业招80人本科起点。

  提问:请问深圳新开设的西方经济学情况,2005年招收规模,是否接受北大经济学的调剂?

  老师:计划招收80人,现在是单独做招生,在招生简章上没有明确提出是否接收调剂,但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

  提问:2006年研究生的收费问题是公费还是私费?另外我们的住宿问题如何安排?

  老师:很遗憾,你说的第一个问题无法回答,北京大学服从国家政策的规定。第二个问题,如果我没说错的话,北大的生活条件确实谈不上最好。

  老师:如果国家对研究生培养机制有新的调整,其中也包括学生的住宿费。2006年的招生计划、奖学金、助学金等政策都会在近期做大调整。只要国家一天不出台新政策,我们就按照既定的办法执行。

  提问:各位老师好!多谢老师给我提供提问机会。我想问,当前红本学生考研究生的时候,要发表核心期刊的论文,北京大学对核心期刊有没有具体的要求?比如说有哪些核心期刊?字数有没有限定?

  老师:在学校的主页上都可以查到,可以登录主页看看。

  提问:因为现在在职人员工作压力很大、工作时间很长,自己也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习,专业学习的时间就会很少,因为在座的学生大多是专业学习的人,我是业余学习的人。很多在职人员都面临着是停下来学习,还是在职学习的问题。请在座的几位老师帮助我。

  学习的目的对于更多在职人员来说,得到更多的知识,以便工作之用。还希望得到更多的指导。对在职人员学习时间的长短,有没有具体规定?怎么进入这个学校?

  老师:在职人员可以报读书我的学校,我们学校有MBA、EMBA。从分数上来讲,对在职考生有特殊政策,但现在国家已经取消了。北京大学历年都不区分这位同学现在的工作状态和学习状态。有工作的同学肯定会更加辛苦。

  提问:复试的过程中,听力、口语有没有相关的资料?

  老师:没有。听力部分,你可以参考国家大纲。口语部分,没有明确的要求。

  提问:对报考,我不知道是像同等学历报考还是非等学历报考?我已经拿到高等院校毕业证了,但学位证还没有。

  老师:按非同等学历报考。

  提问:各种学校的推荐标准不一样,有的是以实际成绩,有的是不仅要实际成绩,还要论文,有的是还要社会实践中有干部职称的。申请是怎样的?

  老师:第一是要有母校的申请资格,第二是差额。各学校有名额限制,所以也不能确定如何推荐合理。但总体上是比较合理的,只要获得申请资格就可以到北大考试。直博士要求能够获得母校的申请资格,但你可以不拿它,只要能够拿母校的证明就可以。

  主持人:此次研究生招生咨询信息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