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生求职:冠军的职业规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3:57  华夏大地自考版

  链接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冠军的职业规划图

  广东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日前落幕。大赛冠军得主为广东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二年级本科生丁海波,他的职业规划足足有几十页,对他大学的学习、实习计划、毕业
后行业选择以及30岁、40岁、50岁间的职业目标都做了详细描述。

  职业选择确定1、个人职业倾向分析:借助人才测评工具对其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和职业人格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所学专业与其职业倾向相匹配。2、HR(人力资源管理)在不同企业类型和不同行业的分析:多方了解各行业发展前景及企业HR的发展机会,最终将职业定位于私营、民营企业的家电行业HR岗位,并确立备选方案。3、地区分析:多渠道了解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不同地区HR工作情况,最终选择广州作为职业地区的目标,珠三角作为备选目标。

  职业生涯总规划1、确定发展总目标:通过建立职业规划总结构图,职业生涯目标、路线分析过程图,分析自身情况和机会取向,确定适合其个人的职业生涯,总目标为企业董事。2、确定发展总路线:分解总目标,将发展路线定为走行政路线。3、确定总发展策略及不同周期的实施策略:不同职业周期都制订适合个人的具体实现目标的方案。

  生涯管理、考核与修正1、职业生涯管理:使用《目标管理———自我激励工作手册》,从而起到自我激励的同时达到目标。2、职业生涯考核与修正:通过评估基础-评估过程-效率改进或修正职业-达到目标等程序,把每日记录结合《目标管理———自我激励工作手册》进行考核。

  职业生涯评价通过建立职业生涯成功评价体系表,多方面衡量自己的职业生涯与社会、企业、家庭三者的密切联系,依据以上三者建立评价标准。

  专家点评:

  丁海波对就业环境的严峻性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基本了解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如专业技能、经验、素质),并且恰当运用专业分析方法来论证自己与这些职业的特质是否相吻合。对选择未来职业的原因和过程分析也充分;对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目标、路径之间的契合度也准确。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