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总结小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8:40  新浪教育

  周曦曦:我觉得考研主要要注重五点,一是要有良好的心态,端正的态度,要有正确的方法,合理的复习计划,还要有必要的信息掌握。我觉得良好的心态是第一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考研跟高考是有区别的,高考的时候一切的信息,包括一切的国家政策,一系列的信息搜集都是由学校或者老师帮你做的,你所需要的就是按照老师布置的复习步骤来就可以了。考研不一样,你需要选择考哪个学校,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还需要掌握这个学校的报名信息,老师的情况,还有教学风格,还有这个学校专业课的情况,它的研究重点。良
好的心态,我比较喜欢毛主席讲的,“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既然选择了考研,应该知道它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就需要有良好的心态。紧张有序,适时调整心境,不要让自己的压力过大。考研是持久战,如果刚开始压力大的话到后来就撑不住了。这点要掌握。好多同学跟我说过这个问题,一遇到困难挫折就觉得前途渺茫,这是不必要的,我觉得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灰心,要回忆一下自己以往的成绩,评议一下自己的个性,对自己的优点进行回忆,找回自己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学习是一个阶段性的情况,有时候会有一个周期,然后遇到一个瓶颈的问题,遇到瓶颈的时候,就可以适时丢开这些东西,出去走一走,短时进行一下放松,比如做某道题卡住了,你可以出去在走廊里或者校园里转一转,走一走。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我解一道数学题,我半个小时之内没有得出一点线索,后来我就绕着大学的校园。当时是冬天,下着雪,我当时绕着图书馆走了两圈,我当时回忆了很多东西,我为什么要考研,我考研的动机是什么,我为什么选择考本专业,如果考上研之后我要做哪些工作,或者说要有一定的建树,这些方面都想一些,对自己是一个推动。再一个就是我一直很相信一句话,你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对于平时不太好的一些同学,我想送大家一句话,“付出永远不会太迟”。真的是一份辛劳,一份汗水,付出多少一定会收获多少。

  对于端正的态度,从小到大,一旦这个学生身份确立之后,大家就已经知道了这一点,学习一定要有端正的态度,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今天应该掌握的东西决不推到明天,今天应该解决的问题绝不推到下一个。任何踏实和勤奋努力的态度是必须要具备的。

  再一个是要勤奋钻研,善于思考,多多动脑,学会触类旁通。比如看一个问题的时候,你会想到你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当中和这个问题有关的一些问题,融会贯通地想一下,这也是一种小技巧。

  我举两个例子,比如说要记单词,好多同学反映说单词记不住,然后买那种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单词书开始狂记,我觉得单词不需要刻意去记,就是在平常阅读的时候,在阅读英文文章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词你就可以去查字典,你觉得哪些常用就去查,不要去想这些词在不在复习范围内,而且时间长了就会积累这样的词汇。复习文科类的知识的时候不要偷懒,手边准备一张纸,一支笔,试试自己写写画画,不一定大声朗读才能记忆。

  正确的方法我觉得这是因人而异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肯定是正确的方法。再一个方法还跟自己所报考的专业还有自己所报考的科目不同有很大的差距,这就要求大家自己掌握了。我觉得方法和态度是结合在一起的,只要拥有端正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就有动力或者说有这种灵感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刚刚我举的这两个例子,表面看是方法的问题,但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种态度问题。

  另外,要善于总结一些能够提高学习效率的小技巧。我再举一个例子,复习外语的时候,听力,曾经有两个方法可以选择,一个是临阵抱佛脚,在考试前一个月或者前两个月,买历年的真题听力磁带,每天开始强化训练。再一个方法就是每天在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不管是英文电台、BBC等这些,每天听半个小时,甚至可以不用专门去听,在手边做其他事情的同时去听,对自己是一种熏陶,甚至可以边听边玩。这样试验一下,我觉得第二个方法要好一些,从我的亲身体会来说,第二个方法压力很小,可以说事半功倍。

  合理的复习计划,这个包括很多内容了,时间分配、内容选择、考试中难点的把握等等。我觉得关于时间分配,我说几点。当年的3月到6月而言,这一阶段是刚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确定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和所报考的专业,确定下来之后就准备基础课。对考经济的同学而言数学和英语比较重要,也是那种考察的比较细致,历年的考试中也比较容易影响总成绩的科目。在又是两个学科的自身特点,决定我们采用放长线吊大鱼的策略,功夫在平时。所以这两门学科要在平时下手,越早越好。看的时候要结合一些部分权威的复习资料。我就我自己说一下,我当时看的李永乐,陈文登,英语我选的朱泰奇的复习指导,这是专门针对考研的复习资料是必要的,因为考研是跟平时的考试是有差别的,针对性比较强,专业性也比较强。再就是说复习资料跟课本也是有差别的,不能单单看课本,因为所针对的重点或者是考察的一些方面都不一样,所以必须要有专门的复习资料。

  再就是我觉得应该结合课本看复习资料,其实真正起作用的东西还是课本,就是认真看一些课本上的基础理论,方法、技巧、原理,这些东西掌握,对数学而言都看课本上的例题,把基础打好。

  必要的信息把握。注重报考院校的相关信息,平时多浏览一下它的网站,看一下是否有一些针对硕士研究生报考的特殊的信息。关注最新的考研信息,包括多上新浪的考研频道看一看。再看一下该校该专业的

录取情况,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有条件的同学可以亲自前往报考院校,去找上界的师兄世界聊一聊,必要的时候旁听一下专业课,了解一下老师讲课的风格和他们关注的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