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错题要专门整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8:40  新浪教育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状元将自己的考研心得和体会做了简要的说明,我想他们更重要的是看中心态和方法,从他们的话语中应该得到了一些启示。下面请各位状元简要介绍一下自己具体的考研经历,比如各科的时间安排,具体是怎么样的,我想这也是各位考生关注的问题。

  吉中智:我从学到考研大概是2004年的夏天,从8月份开始是有考研的想法之后开始看
数学,8月份到9月份之间的一个月由于要参加暑期的实习,所以浪费的时间比较多。但是我对数学比较重视,因为它对我的专业课影响非常大,所以从一开始看数学,一直看到最后。我基本上把看数学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是在十一之前,清华大学出了两本《微积分》,还有《线性代数》,还有一个《概率论》,大体看了一遍,看的时候我最重要的是把握它的概念,如果可以做到和书上的定理进行证明,做一些适当的练习,然后巩固自己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这三本都看完之后就开始看复习全书。基本上到了11月份之后,11月中旬到考试之前一直做套题,因为那时候复习数学已经算不上复杂了,因为看政治和英语的话头还是比较疼,如果能做一套数学题的话对自己也算是调整,因为做数学题可以集中精力,不会困。英语的话我基础比较薄弱,因为有三年没有碰过英语,所以刚开始看到英语书上的单词觉得这都是什么,基本不认识了。在背了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候,就有点背不下去了,因为背单词还是比较烦的,而且光背单词的话不容易记住,所以开始做阅读。其实我就是基本每天做10个左右的阅读,一直到考试之前,在考试之前一个月才开始做套题。

  政治我复习的时间比较短,以前考过的人说复习政治时间长了会忘掉,所以我大概在10月份之后开始看政治,在12月底的时候上了一个大概是冲刺班,串讲性质的。之后每天做一些选择题,当时想的就是政治的大题就靠理解,写一些东西,应该会得到分。

  专业课对考清华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因为专业课的得分普遍比较低,外校的同学一定要把掌握清华的专业课资料进行为先,不能盲目进行复习。如果你专业课基础比较薄弱的话,一定要从数学知识来看起,因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都是需要比较多的,而且你如果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应该把《复面函数》稍微看一看。专业课的真题一定要仔细看,因为每个老师出题风格是不一样的,掌握老师出题分风格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复习是有很大好处的。尽量能够找出这门课的老师去答疑,一般老师对这种学生还是态度比较友好的。

  周曦曦: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复习方案,我刚才提到3到6月末,大三的下学期应该准备基础课,就是数学英语,我是以考经济的来说。看外语和数学的时候要结合刚刚所说的复习资料,好好看课本。数学看课本为什么很重要,我就说英语,看课本的时候可以在每天早上,读英语,就是读以前的课文,读课文的时候边读边去思考和理解,这样的话连带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也记忆了单词。综合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而且还可以养成一种非常好的读英语的、说英语的习惯。咱们课本其实是非常精致的文章,就是说它是最好的阅读材料,有一个句子的分析可以帮助大家理解应付考试时候的翻译。当年7月到8月的暑假,如果你觉得自己有必要上辅导班的话可以有选择的上一些辅导班,比如数学英语方面的。如果不想上的话也可以把这些复习资料粗略浏览一下,这个工作一定要在8月底之前完成。8月下旬开始着手专业课的复习,包括购买参考书,浏览一下其他的期刊杂志和网站,了解国家的经济热点和宏观经济热点、时事方面的东西。

  看书的时候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注意质量,以理解为标准,不一定要说追求多快的速度。看书的时候还要注意课后问题的把握。因为课后提出的问题是本章节的重点,很可能是考察的重点。同学们常常问我,参考书是看几遍是标准,我觉得理解是标准,不一定说非得看上两遍三遍,就是知道自己把一些相关的难点和重点都理解了,这就可以了。

  当年10月左右开始着重政治课的复习,因为当年的10月上中旬国家会有一些比较大的会议,可能经过这个会议之后政治真正的命题工作才开始,我觉得在10月中旬以后开始把重点放在政治复习方面,复习的时候要了解新闻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当年的热点问题。看复习材料的同时还可以做历年真题的客观部分,对政治我觉得要在最后阶段选择一个冲刺班,让老师帮你拉六大部分的线条。

  在某个科目为主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其他科目,尤其是英语和数学必须是长期坚持的,就是说你每天都要做一定量的练习。到11月下旬注重每个科目的查漏补缺,零散做每年的真题。从当年的12月开始,要进入模拟演练状态,买几套市面上比如说李永乐的命题,做题的时候注意控制时间,注意心态,完成当做是考试,要完全控制在三个小时之内,三个小时一到立即停笔。对于错题要专门整理一个本子,然后认真总结一下,避免下次再做的时候犯同样的错误。

  最后20天有的放矢的回归基础。把一些最基本的原理概念基础知识点再看一遍,然后调整心态,准备应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