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想办法拿课堂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8:40  新浪教育

  侯吉亮:有句话叫“条条大陆通罗马”,我觉得在通往考研的路上也不是只有一个唯一正确的必须遵守的原则。我们的目标是考上研究生,但是具体走哪条路,我想每个人有不同的自己的途径,都会欣赏不同的风景,我觉得可以给大家指点一个大致的方向。我是跨校、跨专业考到清华计算机系的,本科是在哈尔滨工程学院的航天工程系。总结一下考研,觉得首先要明确三个问题,第一就是为什么要考研,第二要明确考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的研究生,第三如何准备考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考研,这是一个坚定信心的过程,记得我刚开始
考研的时候,周围有同学告诉我,说清华的计算机是很难考的,你真的要考吗?可以说这是一泼冷水,但当时在我看来我想过的那种生活,我对未来的追求,告诉我必须要考研究生,而且是应该考清华的。所以我在回答别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清华的计算机好考不好考的时候,我回答说,在考之前我感觉很容易,考上之后反倒觉得很难,这可能是“无知者无畏”的心态,因为考上之后才发现,原来大家多那么优秀,竞争是那么激烈,可以说当时正是因为明确了自己要考清华这一个信心,有了自己考研的理想,所以在最后才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昨天我看到很多网友讨论一个话题就是为什么要考研。我觉得有一个网友话说得很好,他说“又是一年考研时,想想当年自己考研的日子,清苦而平淡,让自己成熟了许多,这样的磨砺现在激励着并且今后仍将激励着自己奋发向上。”我觉得有这样一个心态的人,那么他的考研路虽然是坚信的,但一定也是收获很多的。我也很多网友他们开玩笑说是为了美女金钱考研,是为了父母老婆考研,我觉得哪怕是这样的一些目标,也是不错的理由,总之,我觉得首先要坚定自己考研的信心,这样在考研的路上就会劲头十足了。

  第二个问题,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的研究生。坚定的信心之后就是应该确定考研的目标了。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己的爱好是什么,自己现在所处的学习状态是怎样的。大家知道,清华的计算机和北大的金融,这些专业都是全国最好的专业,既然是最好,肯定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专业。那么就要问一下自己,自己能够承担得起失败吗?或者自己愿意为在考研路上付出多少,我想这也是经济学上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准备考研。我想这是一个策略的问题,这里我用“策略”这个词,而不是“技巧”。因为我觉得策略是需要持之以恒付诸实践的,而技巧总有一点像投机取巧的意思,因为考研是需要踏踏实实,所以我觉得在考研路上只有策略没有技巧。具体说来,我觉得有以下两点,一个是制定学习计划。第二是准备考研的资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有第三条就是选择考研辅导班。不过我要提前跟大家说,我当时考研的时候没有报任何辅导班。

  首先是制定学习计划,因为考研也是一个持久战。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就会显得非常匆忙,慌乱,甚至到最后的时候感觉很紧张。的确有这种情况,就是在考研前半个月的时候还有人放弃进入考场,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可以说“功亏一篑”,而制定一个好的学习计划大家就可以很轻松,很愉快,同时也可以不断总结自己的学习情况。大家都说考研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如果有很好的学习计划,我想考研也是一种令人激动的经历。

  回顾我在考研的时候,每天用在考研的时间是八个小时左右。在期间,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之后,也经常看电影,还看一些课外的小说,比如罗素的《西方哲学历史》还有唐吉诃德,都是在那时候看的。至于具体的各科目的时间分配,我当时在考研的时候花的比较多的是数学,首先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看了教材,并且做了课后的习题,在10月份的时候开始最后一轮的复习,做一些模拟题,那一年我考了134分,当年是比较高的,我想跟当时打下的扎实基础是有关的。

  对于英语,就像周曦曦说的,一定要把听力、阅读等等,平时不断进行训练,给自己营造出这么一个气氛。政治应该是多看教材,同时在最后也要做一些练习题。专业课我是按照清华大学列出来的参考书进行复习,在有时间的情况下还做一些上机训练,这样巩固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比如说数据结构,

操作系统,这样就不停留在书本上的东西,同时还对这些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

  另一个是准备考研的资料等其他信息,我觉得考研首先要把教材准备好,这是不用说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要把往年的一些考研真题拿过来,尤其是专业课试题,清华大学的专业课试题可以给清华大学打电话,邮寄的方式或者可以亲自到清华大学来,到系里进行购买。同时,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在本科生那里拿到专业课的一些课堂笔记,这对大家都是非常有用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