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365名师指点金融冲刺:课程难点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19:05  新浪教育

  主题:外汇风险防范

  我在复习《国际金融》时,教材中P122页中间段(倒数第二段)第三行:“多头地位要先借外币【(好比说3个月后你将有一笔美元收入,为了防止美元将来贬值,你可以先借入一笔同等金额的美元,并且出售给银行换成人民币,3个月后你收到这笔美元后就用它归还银行的贷款。于是,你所面对的外汇风险消除。)】,空头地位要先借本币来消除风险【(好比说
3个月后你将有一笔美元支出,为了防止美元将来升值,那么你可以先借入一笔等值的人民币购买该笔美元,3个月后你就用这笔美元用于支付。于是,你所面对的外汇风险消除。将来你只需要归还银行的人民币,而人民币你有的是啊。)】,它是运用外汇风险管理技术的基础“。我不太明白,您能帮我解释一下吗?

  另外,在第五章“外汇风险管理“中第二节 外汇风险管理 的“一般“方法与第三节 外汇风险管理的“基本“方法中“一般“与“基本“如何理解?难道第二节是讲工具,第三节是讲如何运用吗?【(这个“一般“和“基本“我认为没有本质的区别,作者的思路可能是为了突出后面的从形式上看比较整齐的三种方法吧。这三种方法既可以用于应收账款,也可以用于应付账款。不过你的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高级的。祝你成功!)】

  主题:掉期计算

  阁老师:

  教材132页有关掉期合同的例子是不是有误,怎能又避免风险又同时盈利?

  【教材132页有关掉期合同的例子没有错误,盈利300万日元是这么来的:

  300万日元=1.53亿日元-1.50亿日元

  但这里的

汇率容易引起误解,因为容易将即期汇率与期货汇率混为一谈。】

  主题:利率互换

  尊敬的阁老师:

  您好!

  在利率互换交易中,书上201页举例和李军编的练习册145页第三题有些不一样,练习册上的很好理解,但再看书我觉得书上的例子错了,书上A公司实际负担14%-3%,我觉得A公司与B交换了利率,A公司应该负担B公司的浮动利率13%-3%,这才是A公司实际负担的利率,我不知是我理解错了还是数有问题,请您指教,并请您发试卷给我。

  谢谢!

  你好!

  书上的数字没有错,书上的意思我用下图表示出来。最后A的成本是14%-3%=11%。比它自己借的成本(12%)要少1%。B的成本是3%+13%=16%。比它自己借取的成本(17%)也要少1%。

  3%

  A ←―――――――B

  ↓ ↓

  14% 13%

  由于作图技术欠佳,还请多加指教!

  祝你成功!!!

  阁明俊

  老师好:

  现遇如下问题,请您指教!

  关于利率互换问题:

  “A公司支付B公司浮动利率贷款利息“,是否理解为A公司按B公司贷款浮动利率支付B公司贷款?

  这个例题是有问题的,利率互换本来应该是浮动利率与固定利率之间的交换,但本例交换的均是固定利率。所以本书的这句话“A公司支付B公司浮动利率贷款利息“理解不了(本身就是错的嘛!)

  我将书上的例子更正过来(当然需要稍加变化)就可以理解了,应该是:(参考自考突破第七章练习计算题6的讲解(P146页.四.6))

  固定利率 浮动利率

  A 14% Libor+12%

  B 17% Libor+13%

  利率互换:

  Libor

  14% Libor+13%

  交换的结果是A、B公司的借款成本分别是:

  A:14%+Libor-3%=11%+Libor(这是A用14%的固定利率交换来的,比自己直接借取浮动利率贷款的成本Libor+12%少1%)

  B:Libor+13%+3%-Libor=16%(这是B用Libor+13%的浮动利率交换来的,比自己直接借取固定利率贷款的成本17%少1%)

  于是教材上(P201第六行)所说的“A公司支付B公司浮动利率贷款利息,B公司支付A公司固定利率贷款利息“可以理解为:A公司支付B公司Libor的浮动利率贷款利息,B公司支付A公司3%的固定利率贷款利息

  阁老师:

  您好!

  希望您能把自考辅导书上第七章练习计算题6的讲解(P146页.四.6)发送给我。

  十分感谢您课上细致、精彩的讲解!祝您工作顺利!

  13.25% Libor+0.75%

  X=11.5%

  Libor+0.5% 11%

  利率互换其实不需要第三方参与,两个人就可以。

  正确的解法如上图所示:

  A的收益是(13.25%+Libor)-(Libor+0.5%+11.5%)=1.25%

  B的收益是(11.5%+Libor+0.75%)-(Libor+11%)=1.25%

  互换之后,A与B的利率风险均消除了,不论LIBOR如何变动,二者的收益均固定下来了。

  解题的思路是:如果A、B不合作,则二者均面临着利率风险,如果LIBOR上升,则A受损失(13.25%-(Libor+0.5%));若LIBOR下降,则B受损失(Libor+0.75%-11%)。如果B以其所获得的浮动利率的收益为A支付其浮动利率的利息支出;而A以其所获得的固定利率的收益为B支付其固定利率的利息支出,则二者的风险均得以消除。所以在合作中B支付LIBOR利率(浮动利率)给A,而A支付固定利率给B,问题是A付给B的利率应该为多少?

  从总体上看,A与B的总收益是(13.25%+Libor+0.75%)-(Libor+0.5%+11%)=2.5%。那么A、B现在合作应该平分该收益,每人获得1.25%的收益。(因为这是最公平的做法,当然也可以事先商定各自获得的比例,例如2、8开,或3、7开。但既然本题没有明示瓜分的比例,当然就是二五平分啦!)。

  接下来设A支付给B的利率是X,则有等式:

  (13.25%+Libor)-(Libor+0.5%+X)=1.25%

  解得:X=11.5%

  当然,也可以从B的角度考虑问题,有:

  (X+Libor+0.75%)-(Libor+11%)=1.25%

  解得:X=11.5%

  自考突破的解法是外星人的思维,地球人(我本人就是地球人)理解不了。而且与书上的例子相去甚远。这种题目是不可能考的(个人观点!)。但他的数据都没有弄错。见下图。

  13.25% Libor+0.75%

  Libor Libor

  11.35% 11.25%

  Libor+0.5% 11%

  银行从中间显然赚走了11.35%-11.25%=0.1%

  A的收益是(13.25%+Libor)-(Libor+0.5%+11.35%)=1.4%

  B的收益是(11.25%+Libor+0.75%)-(Libor+11%)=1%

  三者盈利之和仍然是2.5%。

  但为什么A的收益是如此的大,B的收益是如此的小,这里的11.35%和11.25%又是怎么来的,只有外星人知道。

  (当然由于A的信誉比B的信誉高,A多拿点,B少拿点是可以理解的。但题目里并没有说明瓜分的比例呀!)

  刚才我已经说到我们这门课的复习资料,如果大家要用的话,就用李君编的自考突破,这本书上有一些错误,这是这些年来同学们的疑问,给我们发的电子邮件,我做了一些更正。大家看自考突破的时候也可以结合更正来看。另外,还有往年的一些同学,根据书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了一些问题,对疑难问题的解答,这些都是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这个回答也是非常详细、详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