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课堂 > 正文

名师指点考研政治复习:2006年时政有重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21:03  新浪教育

  20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考研数学的复习,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海文学校特别邀请了考研政治辅导名师余开亮、王子健于2005年10月25日18:30-19:30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考研政治冲刺复习重点等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20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
排好冲刺阶段的复习。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海文学校特别邀请考研政治辅导名师余开亮、王子健现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形势与政策与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欢迎广大考生对自己现在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参与交流。

  余开亮: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跟各位网络交流。

  王子健:大家好,很高兴在考研快进入冲刺阶段与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形势与政策”复习重点。

  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命题规律

  主持人:首先请余老师讲一下形势与政策的命题规律?

  余开亮:根据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2006年政治考研形势与政策的考纲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要求把形势与政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相关知识点结合起来进行考查。所以大家在2006年考研政治中要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

  下面我先谈一下形势与政策选择题的10分命题规律。首先我们要注意的是关于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10月底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主要是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

  第二是举行的一些国际性的重大会议。第三是中国参与或者和中国相关的重要国际时事。最后是国际上的一些重要时事。

  余开亮:然后我谈一下“形势政策”与马克思基本原理相结合的问题,这可能从两方面进行考查,一个是形势与政策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出选择题。第二是形势与政策和马克思主义原理出分析题。其中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哲学的结合为重点。所以形势与政治的考查就不仅仅是10分。很有可能是30分到30分以上。

  王子健:我再补充几点,近两年的形势与政策命题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选择题的命题方式,由单纯的考查记忆性知识开始向分析型转换,也就是说选择题不再考查直接背诵记忆的知识点,而是要考生来进行综合分析。例如:2004年,关于中东和平路线计划实施计划困难重重的原因的分析,还有就是2005年考查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作用的分析。都不再是单纯的记忆型知识,需要考生了解相关事件的背景经过及结果,然后进行综合分析,才能选出正确选项。

  王子健:第二、2005年的形势与政策出现一个新的变化就是热点问题依然是直接命题的重点,主要是选择题,但次热点问题开始成为命题的材料背景,也就是说一些大的综合分析题。例如《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有关内容所选择的材料。可能不是当年最热的事件,所以考生对形势与政策的复习做到既把握重点,又注意全面。不要把热点作为压题的唯一赌注。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