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课堂 > 正文

2006年考研形势与政策复习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21:03  新浪教育

  主持人:待会儿请三位老师集中回答网友们的提问,现在请老师们谈一下2006年考研形势与政策复习的重点。

  余开亮:首先要注意一下十六届五中全会制定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它本身的理论性不是很强。它极有可能针对十一五规划出分析题目。在理论方面我们要注意在十一五规划里面提出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问题。党中央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
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所以大家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所涉及到的一些知识必须予以重视。另外大家还应该注意在十一五计划中的关于六个必须,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这六个必须实际上涉及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重要内容。围绕每一个必须都可能提供一些材料出分析题。

  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和谐社会建设。这些重要的专题都予以高度重视。另外在十一五规划里面还提出了发展农业的五项指标: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设施建设、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个对三农问题的表述适当注意一下。

  针对产业结构调整,十一五规划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第二个会议是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这里主要注意一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然后注意一下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中部崛起这些重大的理论问题。

  王子健:胡锦涛总书记今年的几次重要出访,也是复习的重点。首先是胡锦涛出访巴西、阿根廷、智利、古巴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希望同学们注意,胡锦涛在亚非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王子健:第二个是胡锦涛出访南亚三国,并出席亚非会议,尤其是胡锦涛在亚非会议上提出的亚非国家发展的主张。

  第三是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元首峰会以及出席“8+5“对话会,注意中俄之间签订的《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注意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签署的《中哈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胡锦涛提出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议;以及胡锦涛在"8+5"对话上就各国抓住机遇,开创未来,实现共赢提出的建议。

  第四,是胡锦涛出访加拿大、墨西哥并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尤其是胡锦涛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上,几篇重要讲话提出的建议。如: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建议;宣布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举措;就安理会改革提出的建议;就联合国改革提出的建议和看法。

  另外,注意温家宝出席的东盟会议,就是中国跟东盟的关系近几年,一直在升温,但一直没有考查过,所以希望考生注意温家宝对东盟的出访以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的出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