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课堂 > 正文

名师陈先奎预测考研时政:五中全会一定会出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4:01  新浪教育

名师陈先奎预测考研时政:五中全会一定会出题
考研名师陈先奎预测06年时政重点

  20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考研政治的复习,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海文学校特别邀请了考研辅导名师陈先奎老师作客新浪聊天室,预测2006年考研形势与政策重要考点,指导2006年政治复习方法。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同学合理安排好考研政治的复习,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海文学校特别邀请了考研辅导名师陈先奎老师作客新浪聊天室,预测2006年考研形势与政策重要考点,指导2006年政治复习方法。欢迎广大考生届时针对自己在复习中所遇问题参与交流。先请陈老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陈先奎:大家好!

  网友:陈老师,你好!复习的时候是要侧重基本教材还是只看复习纲要就可以了?

  陈先奎:现在的复习无论侧重于教材或复习纲要都是不行的,尤其复习纲要肯定不行,复习纲要的东西对考试没有任何帮助,复习纲要是老师用来写讲义的,对学生复习来说没有太大的作用。

  教材应该说是在暑期一段时间里面,教材翻翻还是可以的,现在进入了在掌握教材的基础上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阶段,如果还停留在教材的基础上而对考试新问题没有把握的话,就不行了。现在头脑里面应该形成问题意识了,围绕问题重点去升华教材,否则考试就不会很理想。

  网友:今年时政如何复习?重点都有哪些?

  陈先奎:时政是一个10分的选择题,时政这门题分两部分,绝大部分确保选择题,从选择的角度把时政题目搞好,时政比较简单,不像哲学、经济学的选择题,那个大概有思考深度。但是时政的选择这个时候,只要老师讲过了,讲过比较准确或者看了几遍,10分是稳拿的,如果看的话,基本可以得分,这个可以想办法拿到手就比较好了,这是必须完成的基本任务。同时,如果老师和同学思考有深度的话,还应该结合形势与政策这些热点问题、重大问题,思考和了解准确有关的重点题。

  那么,重点题深度就很大了,和今年形势与政治、国际国内形势政治重大问题相关的重点题,抓住一道就是9分,两道就是18分,从我们过去往年经验来看,每年的国内、国际时政和当年重点题相关的最少在2—3道之间,这2—3道大题和当年的国内、国际时政是直接联系的。比如去年考的就是形势与政策的问题,这些都是和时政里面重大问题相关的,如果从这个角度复习有收获的话,就不是10分的概念了,应该是2、3个10分了。这是我们要达到的任务,如何达到这个任务呢?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老师水平很高,但是时政出在实在太早了,这些时政书老师水平再高,也是没有用的,因为每年的时政选择题的时政的4—6分,都是在我们每一年的几届几中全会上,05年的四中全会考了5分,两个多选,一个单选,2003年三中全会考了6分,而且考了一个道大题,十六大考了8分,时政主要在当年几届几中全会上或者在当年的代表大会上,没有这个材料,所有时政的东西,肯定没有多大用处的,没有多大用处并不是说写这些书的老师水平不高,而是因为没有这个文件。所以,复习时政第一个尤其是国内时政,书也好、题也好、同学复习的重点也好,首先要吃透当年的几届几中全会。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