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专家刘景山聊备考:申论提高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20:03  新浪教育

资深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刘景山教授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短期内怎样提高申论写作的水平,时间太段了,可能来不及了。

  刘景山:我认为这是目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怎么样迅速提高实战水平,第一要认真阅读真题详解这样的资料。第二要参照模拟试题做练习,就申论来说要参照模拟试题列出二到三篇文章的提纲,并写出模拟文章来,这个功夫不可缺。第三有选择的参加辅导班,如果还
有问题请拨打本人咨询电话010-80335908。

  网友:希望老师预测一下今年申论的热点。

  刘景山:这个问题提的很好。那么哪些问题是今年最可能考的热点问题呢?第一个就是就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第二是农民工的状况问题(受歧视)。第三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第四

能源紧张。第五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第六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第七和谐社会(城乡和谐;区域和谐)。第八危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征地、拆迁、拖欠)。第九“三农”问题。

  网友:那时事复习重点是什么?

  刘景山:这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考试当中可能涉及这个问题。我们先说时事问题的时间段,时间段是近一年就是说从上一年11月到本年11月这期间发生的国内外重大的时事。重点问题共有12个,一和谐社会(特点),二政府工作报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三台湾问题(连战大陆行),四建设

节约型社会,五
人民币汇率
制度改革,六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个必须”),七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六点共识),八以色列撤军,九中俄联合军演,十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十一联合国改革(“四国争常”),十二国际公布主义。

  主持人:刚才你介绍了这么多申论的答题方法,能不能再介绍一下申论的评论标准?

  刘景山:这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对文章的衡量标准有四条,第一中心是否明确、第二结构是否合理、第三语言是否简明、第四书写是否规范。上等的文章必须是中心明确、结构合理、语言简明、书写规范的。如果做到这四条,评论标准区间在41-50分,最关键的是中心和结构。我们上面说到的列提纲就是解决中心和结构问题。

  其次卷面书写和语言也不可小视,因为它给判卷老师的主观感觉非常重要,整洁的文章容易得高分,否则容易得低分。

  网友:请介绍一下申论考试的新变化以及对策?

  刘景山:这个问题是和考生临场非常相关的问题,今年的考试可能还要延续上一年的特点,上一年的考试发生了什么样的新变化呢?主要变化有两点,第一是出现了一种新的题型即对策有效性分析。什么叫对策有效性分析呢?就是让你分析这个对策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具有辨析题和选择题综合的特点。我认为要适应这个变化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步首先提炼题干提出的主要问题,并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问题比较好捕捉,就是它的核心。关键是原因,怎么找出原因呢?从材料当中直接的就可以找到原因,因为材料当中要交待这个原因。应该注意的是原因是多层次的,一般说来不是一个而是多个,起码分为表层原因、深层原因和根本原因,要分别找出。

  第二步要逐个分析各个选项。去年的考题就出来了五个选项ABCDE要逐个分析。怎么样能分析好各选项呢?分析选项有四个基本的原则。第一是针对性、第二是可行性、第三是否合情合理合法、第四是职能机构是否正确。

  第三步要按照试题要求选出正确选项。

  第四阐明选择选项的理由。这个理由怎么阐明呢?只要把针对性、可行性是否合情合理合法和职能机构是否正确加以说明便可以了,一般是侧重在一点上,只有说明一个就可以了,这四个原则当中最主要的是针对性。

  去年考试出现了一个新的题材,就是评论性文章。评论性文章怎么写呢?评论性文章包括两种基本形式,第一叫立论性评论,理论性评论关键是突出正面说理,怎么说理呢?就是揭示问题的本质。揭示当中与一般的申论文章没有区别,就是讲道理,讲根据。其次在立论文章当中还要适当利用驳论用驳论帮助树立立论性文章的观点。驳论主要是揭示反面现象或言论的实质和危害。第二种是驳论性评论,驳论性评论主要是揭示反面现象和言论的要害、危害和本质。就是说阐述它为什么是错的。其实无论立论、无论驳论与一般议论文没有本质区别,只要具体形式上的差别。

  这两大变化请各位考生务必注意,因为今年考试出题可能延续这种方式和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