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考研十年真题精解 > 正文

200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试题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19:32  北大出版社

  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试题

  精 讲 教 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1~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是

  A. 吃喝穿住 B.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

  C.人的自觉意识活动 D.结成社会关系

  【答案】B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类社会的本质”

  【解析】社会本质问题是历史观的核心问题,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的历史观都是错误的,要么认为社会本质是神或上帝的意志,要么认为是人的思想、意志。马克思主义哲学通过对人类实践活动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的全面探讨,在哲学史上第一次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本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物质生产实践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有这样一句话:“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由此可知,正确答案为选项B。

  2.20世纪50年代,北大荒人烟稀少,一片荒凉。由于人口剧增,生产力水平低下,吃饭问题成为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于是人们不得不靠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垦,北大荒成了全国闻名的“北大仓”。然而由于过度开垦已经造成了许多生态问题。现在,黑龙江垦区全面停止开荒,退耕还“荒”。这说明

  A 人与自然的和谐最终以恢复原始生态为归宿

  B.人们改造自然的一切行为都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C 人在自然界面前总是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D.人们应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

  【答案】D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和谐发展”

  【解析】人通过劳动对自然的影响有两种情形:一是有利于自然发展和保持生态平衡;二是不利于自然发展和破坏生态平衡。因此,人与自然必须而且可能协调发展,把保护环境与发展生产力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由此,正确选项是D。A、B、C三项都是极端的观点,是干扰项。

  3.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许多患者被治愈后又捐出自己的血清,用于治疗其他患者,这说明

  A.人的价值只体现在特定的场合和行为中

  B.人的价值必须以满足个人需要为前提

  C.人的价值是在满足自身和他人的需要中实现的

  D.人的价值表现了人的能力的大小

  【答案】 C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

  【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的价值包括人的个人价值和人的社会价值两个方面。“非典”患者被治愈,是社会对个人的满足,实现了人的自我价值。许多患者被治愈后又捐出自己的血清,用于治疗其他患者,这是个人通过实践创造价值,以满足社会和他人的需要,实现了人的社会价值,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

  A项错在“特定”二字,人的价值的实现并不局限在特定的场合和行为中; B项不全面,是典型的个人主义价值观; D项既不符合题意,它本身也是片面的。

  4.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是

  A.I(V+M)=ⅡC B.Ⅱ(V+M)=ⅠC

  C.I(V+M)>ⅡC D.Ⅱ(V+M)>ⅠC

  【答案】 C

  【考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

  【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有两个前提条件:第一部类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之和,必须大于第二部类因消耗而需要补偿的生产资料价值,用公式表示即I(V+M)>ⅡC;第二部类的不变资本和资本的积累之和,必须大于第一部类的可变资本和资本家用于个人消费的剩余价值之和,用公式表示即Ⅱ(C+M—M/X)>I(V+M/X)。由此,正确选项只能是C。

  5.把公司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这是

  A 无限责任公司 B.股份有限公司

  C.有限责任公司 D.合伙制企业

  【答案】B

  【考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企业性质和组织形式的多样化”

  【解析】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无限责任公司,是指由两个以上的股东所组成,股东对公司的债务负连带无限责任的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又称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是指5个以上股东共同投资设立,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持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有限责任公司,又称有限公司,是指由一定人数的股东出资组成,每个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合伙制企业,按照我国《合伙企业法》的规定,是指由各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并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营利性组织。

  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区别,主要在于:股东人数不同;能否公开发行股票。

  6.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是

  A.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B.没收官僚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C.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D.保护民族工商业

  【答案】C

  【考点】毛泽东思想概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济纲领”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而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因为农民问题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而农民问题首要的就是土地问题。

  7.毛泽东首次明确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科学概念的著作是

  A.《〈共产党人〉发刊词》 B.《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C.《新民主主义论》 D.《论联合政府》

  【答案】B

  【考点】毛泽东思想概论:“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科学概念的提出”

  【解析】这是一道识记性质的考题,要求考生对毛泽东著作比较熟悉,并且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科学概念提出的背景有所了解。在1939年的10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指出:现时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已不是旧式的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这种革命已经过时了,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这种革命正在中国和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发展起来,我们称这种革命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样毛泽东就首次明确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科学的概念,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动力和前途等问题,作了全面而深刻地论述,并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概括为:“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8.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其原因主要是

  A.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

  B.党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

  C.全国大陆即将解放

  D.中国将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

  【答案】A

  【考点】毛泽东思想概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问题”

  【解析】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他特别强调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这就为执政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由此可见,正确答案应该是选项A。

  9.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建立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属于

  A.新民主主义性质 B.社会主义萌芽性质

  C.半社会主义性质 D.社会主义性质

  【答案】C

  【考点】毛泽东思想概论:“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

  【解析】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采取“先合作化、后机械化”的方式,及时引导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国家按照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逐步把农民引导至互助合作的道路。在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创造了经过社会主义萌芽性质的互助组,到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再到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从低级到高级逐步过渡的形式。

  10.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

  A坚持党的先进性 B.坚持执政为民

  C.坚持党的阶级性 D.坚持与时俱进

  【答案】D

  【考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解析】这是一道识记性质的考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