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辅导系列教程 > 正文

1.2.1英语知识运用对基本语法知识的要求(7)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20:16  北大出版社

4、同位语从句

  fact,news,idea,reason,hope ,suggestion ,belief,conclusion,truth等名词常常跟由that引导的同位语从句。

  例如:They had to face the fact that the nearest filling station is thirty
kilometers away.

  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是最近的加油站也有三十公里远。

  I have an idea that she will be late.

  我知道她要迟到。

  注意:

  识别引导的是同位语从句还是定语从句关键要看that在从句中是否作一个成分。不作成分的是同位语从句,作成分的是定语从句。

  例1. ____ men have learned much from the behavior of animals is hardly new.

  A .That B .Those

  C .What D .Whether

  【答案】A

  【分析】从结构上分析,这是含有主语从句的复合句。从句意义完整,不缺任何成分,故选连词that。

  【译文】人类学习动物的行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例2.By success l don't mean ____ usually thought “when that word is used.

  A .what is B .that is

  C .as you D .all is

  【答案】A

  【分析】从结构上看,mean后面是宾语从句,而宾语从句又缺少主语,故选what is。

  【译文】我说的成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成功。

  例3.The mere fact____most people believe nuclear war would be madness does not mean that it will not occur.

  A .what B .which

  C .that D .why

  【答案】C

  【分析】that从句作fact的同位语。

  【译文】多数人认为核战争是丧失理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核战争不会爆发。

  例4.Obviously there was little probability ____ they would succeed,but they didn't mind.

  A .which B .what

  C .that D .this

  【答案】C

  【分析】that引导probability的同位语从句。

  【译文】很显然他们成功的可能性极小,但是他们不在意。

  六、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

  (一)定语从句

  定语从句是在句子中起形容词作用的主谓结构,通常修饰它前面的名词或代词,即它的先行词。定语从句由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引导。

  1、关系代词引导的定语从句

  (1)能够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有:who ,whom,whose, which,that。

  (2)关系代词在从句中可以作主语、状语、定语和补足语;作宾语时,关系代词常常可以省略。

  (3)当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先行词是人或人格化的动物时,引导词用who,whom或whose;如果先行词是无生命的东西,用关系代词which;而that可以用于以上两种情况。

  (4)关系代词whose在从句中作定语,可以用"the+名词+of +which(whom)”替换。

  2、关系副词引导的定语从句

  (1)能够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副词有以下几个。

  when:表示时间,用来修饰表示时间的名词,如day,year,the time等;

  where:表示地点,用来修饰表示地点的名词,如place,area,house等;

  why:表示原因,用来修饰表示原因的名词,如reason等;

  how:表示方法,用来修饰表示方法的名词,如way等。

  (2)关系副词when,where,why在从句中作状语时,可用“介词+which"替换;反之亦然。

  注意:

  以下情况只能用that。

  (1)当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先行词的前面有all,any,no,only,little,much等修饰时,或者这些先行词本身就是all,one,any,little,much,anything,nothing等不定代词时,通常用that而不用which。

  (2)当先行词的前面有“the + only(first,last,next,same,very)”等词修饰时,通常用that而不用which。

  (3)当先行词的前面有形容词的最高级修饰时,通常用that而不用which。

  例1.All ____ glitters is not gold.

  A .which B .who

  C .that D .there

  【答案】C

  【分析】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修饰先行词all,只能用that引导。

  【译文】闪光的未必是金子。

  例2.That doctors all blamed the irresponsible boy ____ to protect the little girl.

  A .it was he that was B .it was whose duty

  C .whose duty was it D .whose duty it was

  【答案】D

  【分析】whose引导定语从句,修饰boy。故选D。

  【译文】所有的医生都责备那个不负责的男孩,他的责任是保护那个小女孩。

  (二)状语从句

  1、时间状语从句的连接词

  有when,whenever,before,after,as,while,until/till,since/ever, once, as soon as,no sooner...than...,hardly/scarcely...when..., the instant/minute/moment/...every/each time等。when除了表示“当……时候”以外,还有“那时”(at that time, and then)的含义。

  till,until可以通用。until引导的句子可以放在句首,而till引导的句子一般放在句末。

  2、地点状语从句的连接词

  有where,wherever,anywhere,everywhere。

  3、引导原因状语从句的连词

  有because,since,as,now that(既然),seeing(that)(鉴于),considering(that)(鉴于),in that(由于,因为),not that...but that(不是因为……而是因为……),on the ground that(因为)等。 now that,seeing(that),considering that,in that,on the ground that这几个连词和as,since意思接近,通常用于书面语。

  4、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的连词

  有although,though,even if/though。

  as,though引导的从句语气更强,被强调的词放在as,though前面。while引导的从句一般放在句首。

  5、比较状语从句

  同等比较:as+形容词或副词原级+as+比较对象,在否定句中:not as/so+形容词或副词原级+as牛比较对象。

  优等比较:more+形容词或副词原级than。

  比较级前可用even,still,much,a lot等修饰。

  双重比较:the+比较级(+主语+动词),the+比较级

  倍数比较:times+比较级+than

  times +as+原级+as/times +the+表示量的名词+of/that“是……的……倍”。

  例1.Scientists predict that it will be ten years ____ we have a chance of seeing that star again.

  A .when B .until

  C .before D .after

  【答案】C

  【分析】测试点为“it will be some time before…”句型,意思是“(还要)过……时间,才……”。例如:It was a long time before he responded to my question.(他过了好一会才回答我的问题。)故选C。

  【译文】科学家预测还要再过十年才有机会再见那颗星星。

  例2.____ the size or nature of a business,its main goal is to earn a profit.

  A .Whatever B .Whichever

  C .Because D .Whereas

  【答案】A

  【分析】由whatever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的省略句。谓语 is省略了,whatever是关系形容词,意为“无论什么样的”, 修饰the size;而Whichever也可作关系形容词,意为“无论哪个,无论哪些”,不合句法。

  【译文】无论商业的大小或种类是什么样,它的主要目的是赚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