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辅导系列教程 > 正文

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20:59  北大出版社

3、运动与静止

  所谓静止,它是特殊的运动,是事物处于量变或位置相对稳定的状态。静止是有条件的、暂时的、因而是相对的。运动与静止的辩证统一的。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物质是运动的主体,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是一切物质形态的存在方式,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和运动不可分。辩证唯物主义的关于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
是,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4、物质运动与时间、空间

  ⑴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固有的存在形式

  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持续性、不可逆性,或者说一维性。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广延性,或者说三维性。物质运动就是通过时间持续性和空间广延性的变化体现出来的。

  ⑵时间、空间和物质的关系

  时间、空间和物质的关系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物质是时空的内容,时空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不能脱离内容,是内容的表现。

  ⑶时间、空间和物质运动不可分割

  一方面,运动的物质离不开时间和空间,任何事物、现象及其运动变化,都要经历时间和空间的变化。驾开了时间和空间的物质运动既无法存在也无法理解;另一方面,时间和空间也不能离开运动着的物质,时间和空间是以运动着的物质为其实在内容的,时间和空间是随物质运动的变化而变化的,既没有离开时空、空间的物质一样,也没有离开物质的时间和空间,它们是不可分割的。

  ⑷“绝对时间”和“绝对空间”

  牛顿的经典物理学的时空观就是“绝对时间”和“绝对空间”的体现,这一绝对时空观被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所否定。

  (二)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

  1、实践是人所特有的对象性的活动

  ⑴实践是人能动的改造物质世界的对象性的活动,实践具有物质的、客观的、感性的性质和形式。正因为实践具有“感性”的特点,因而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征,从而具有客观实在性。实践具有“感性”和直接现实性的特点,是实践区别于意识的一般本质,也是实践高于意识的主要特点。

  ⑵实践的基本特点:客观性;自主性;目的性;能动性;社会历史性。

  ⑶实践的基本形式

  ①生产实践,生产实践是最基本的,是决定其他实践形式的;②处理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活动;③科学实验。

  ⑷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

  ①实践是人与动物的本能的存在方式的根本区别。动物的存在方式是其本能活动;②实践是人的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实践是人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实践是自在世界向人类世界转化的基础;③实践是人的本质形成的基础。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实践则是人的社会主义关系形成的基础,所以人的本质归根结底是由实践决定的,正因为如此,实践才是人的存在方式。

  2、人对物质世界实践把握的主要环节

  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主要表现为目的、手段和结果的反馈调节,它具有这样三个基本环节:

  (1)实践观念的确立,包括确定实践目的和实践方案等;

  (2)实际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实践主体依据目的、方案通过一定的手段作用于客体;

  (3)实践结果及其检验。检验和评价实践活动的结果,并根据实践结果修正实践目的和实践方案,从而对实践活动本身进行反馈调节。

  3、实践主体、实践客体和中介

  (1)所谓主体,是指从事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人。客体是主体活动对象的总和,是主体活动所指向的客观事物。所以,客体并不等于客观事物,而是纳入到人的对象性活动中的客观事物。客体有三种基本类型,即自然形式的客体、社会形式的客体、精神形式的客体。

  (2)主体和客体是实践活动的两极,在主体与客体之间还有一个将这两者现实地联结起来的中介,这就是各种形式的工具、手段以及运用、操作这些工具的程序和方法。

  (3)主体、客体、中介三者之间相互联结,构成了一个实际的实践活动系统,因此三者都是历史性的范畴,是随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

  4、实践的世界观意义

  实践是人所特有的改造世界的活动,在实践中,人不仅认识世界,而且改造了自在世界,创造了一个属人的人类所生存其中的现实世界。正是从这一意义上,我们说,实践不仅具有认识论的意义,而且具有世界观的意义。

  5、自在世界、人类世界与人的实践活动的关系

  ⑴在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分化和统一的过程中,又同时形成了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的分化和统一。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是两个相对应的概念。自在世界又称天然自然。从时间上看,自在世界是人类世界产生之前的自然界,是人类世界产生前的先在世界;从空间上看,自在世界是人类活动尚未深入的自然界,即未被人化的自然界。人类世界又称属人世界,是在人类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人化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体。所谓人化自然,是指被人的实践改造过并打上了人的目的和意志烙印的自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