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辅导系列教程 > 正文

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6)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20:59  北大出版社

2.辨证唯物主义认为 ( )

  A 动者恒动,静者恒静    B.动即是静,静即是动

  C.只有绝对运动,没有相对静止 D.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

  3. 正确的意识来源于客观世界,错误的思想来源于(  )

  A.客观世界           B.世界是否有统一性问题

  C.世界是有限和无限的问题    D.世界发展源泉的问题

  4.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根本要求是(  )

  A.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B.承认世界的统一性

  C.承认世界是多样的统一     D.承认对于物质意识的根源性

  5.作为哲学范畴“物质本身是纯粹的思想的创造物和纯粹的抽象”。这是( )

  A.唯心主义的观点        B.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C.形而上学的观点        D.庸俗唯物主义的观点

  【答案】 1.A 2.D 3.A 4.A 5.B

  二、不定项选择题

  1.下列观点中属于辩证唯物主义的有(  )

  A 世界统一于存在 B.物质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

  C 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D. 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什么也没有

  E.人类社会是统一物质世界的一部分

  2.实践的基本特征是 ( )

  A 客观现实性   B.观念性   C.社会历史性

  D.自觉能动性    E.普遍性

  3.“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哲学意义是 ( )

  A 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必须尊重客观条件 B.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

  C.意识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 D.画饼不能充饥

  E.心想未必事成

  4.从意识和物质的关系上来判断以下那些说法是正确的 ( )

  A.水中捞月 B.望梅止渴 C. 纸上谈兵  D.实事求是

  E.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5.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的关系表现在 ( )

  A.客观规律限制了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B.“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C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

  D.主观能动性发挥得越大,客观规律的作用越小

  E.尊重客观规律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答案】 1.BCE 2.ACD 3.ACDE 4.BDE 5.CD

  三、辨析题

  1.实践是人的有目的的活动,因而它仅属于精神、观念活动范围。

  【答案要点】

  实践作为人所特有的活动,本身就具有矛盾的特征;一方面,实践是人的有目的的活动,它含有人的主观因素;另一方面,实践又是作为物质实体的人通过工具等物质手段同物质世界之间进行物质变换的客观过程。因此,对实践本质应理解为:人能动地改造物质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实践的主体、对象、手段、后果都是客观的,实践的过程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和客观规律的支配,实践是物质的客观的活动‘

  四、分析题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说明这段话的哲学思想,掌握这一哲学原理有何现实意义。

  【答案要点】

  这段话体现了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一方面强调了精神、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批判的武器是指精神因素,思想观念的作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也就是说精神的、观念的作用再大,也不能代替物质的力量,对于客观世界的改造、批判是不能光靠思想的作用的,而必须依靠物质的力量来实现。但是理论、精神有巨大的反作用,可以通过对群众的武装转化为物质力量。革命的理论一旦武装了群众的头脑,并变成改造世界的物质的实践活动就能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这一原理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一方面我们不能停留在对理论、方案的认识、批判、设计上,纸上谈兵不能建成社会主义,必须付诸实践,必须脚踏实地从事实际的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才能改变落后的面貌。同时,革命的理论,正确的政策,如邓小平理论、我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旦掌握了群众、变为改革开放的具体行动,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因此,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用这个理论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我们面临的根本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