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辅导系列教程 > 正文

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4)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20:59  北大出版社

 2.(2002年文科试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种。这一情况说明

  A.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

  B.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答案】B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实践是人与世界相互作用的中介,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的关系”

  【解析】选项A显然是错误的,根本没有这种说法。选项B中,“自在之物”即天然存在的事物,是人类产生之前的自然物,不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是存在于人的活动之外的自然物。“为我之物”则是人造之物,和人的活动不可分离,是人的活动的对象化。选项C是错误的,因为“自在之物”和“为我之物”,都是物质世界的组成部分,都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选项D也不对,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天然物质不可能造出人造物质来,人类是通过实践将天然物质转化为人造物质的。因此,选项B是唯一正确答案。

  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的关系,是2002年考研政治理论大纲新增考点,更是大纲“修订说明”特别提到的考点之一。

  3.(2002年理科试题)马克思说:“搬运夫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掘成的。”这表明人的才能

  A.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 B.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实践

  C. 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的程度 D.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

  【答案】B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实践是认识发生的现实基础;实践对认识起决定作用”

  【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这里的“原始差异”是指人与人之间先天存在的生理素质上的差别,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是人的才能高低的决定因素。“鸿沟是分工掘成的”是指人与人之间后天才能上的差异主要是社会实践。据此分析,选项B是唯一正确答案。选项A认为人的才能“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不符合客观事实。选项C认为人的才能“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程度”,等于承认人的才能“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因此也不正确。选项D认为人的才能“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更是无稽之谈。

  4.(2001年试题)人类创造的自然语言和人工语言

  A.是人类的主观意识 B.既非物质,也非意识

  C是人类意识的物质外壳 D.是意识的客观内容

  【答案】C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意识的本质(语言与意识的关系)”

  【解析】对于选项A,语言是意识的载体,但其本身与意识并不是一回事,因此,把语言与意识等同起来是错误的;选项B,认为语言既非物质也非意识,这容易导致唯心主义,也不对;而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语言是意识的物质外壳(表达工具),故此C是正确选项;选项D把语言说成是意识的客观内容显然是不对的。

  5.(2000年文科试题)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这一命题表明意识对物质具有

  A.决定性 B.预见性 C.能动性 D.主动性

  【答案】C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意识的能动性”

  【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意识的能动性表现在:意识活动的目的性和计划性;意识活动的主动创造性;意识活动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作用;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的控制作用。由此可以看出,人的意识创造客观世界表明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6.(2000年理科试题)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心不使焉,则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这段话表明人的意识具有

  A.客观性 B.能动性 C.对象性 D.任意性

  【答案】B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意识的能动性”

  【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的意识根据实践需要能动地选择和反映对象,如果不动心的功能,就会导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B。

  7.(1999年试题)“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人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个命题表明

  A.意识是人脑中特有的物质

  B.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C.观念的东西和物质的东西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D.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答案】 D

  【考点】 意识与物质的关系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意识对物质的依赖关系和能动作用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唯物主义认为,意识的本质,不仅在于它是人脑的机能,而且还在于它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人脑不是意识的源泉,而是意识的器官。人脑不会自动产生意识,只有当客观事物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并反映到人脑之后,才形成意识。所以正确答案是D。

  8.(1999年文科试题)主张“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也没有”的观点,属于

  A.否认人的意识存在的自然唯物主义

  B.主张世界统一于物质的辩证唯物主义

  C.否认时间与空间存在性的唯心主义

  D.把人的意识理解成某种特殊的“精细物质”的机械唯物主义

  【答案】 B

  【考点】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的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主张“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也没有” 的观点,包含有两种含义,一个就是承认世界的物质性,即世界统一于物质;另一就是承认物质是运动的。这显然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所以正确答案是B。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