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民法(1)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56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试卷三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考点 民事法律行为中的意思表示

  解析 民事法律行为以意思表示为核心要素,意思表示是行为能力适格者将意欲实现的私法效果发表的行为。在本题中当事人乙签字的目的并非是实现私法效果,而仅是对自己到来事实的表示,所以,乙的行为并非意思表示,甲、乙间并未成立买卖合同。本题应选D项

  3、答案 A

  考点 相邻权

  解析 相邻权关系中的双方当事人有互相提供便利的义务,主要提供相邻劝一方通行、采光、排水、用水等便利。其范围必须是相邻权所包括的,而本题中甲左邻人乙院内堆放木料很明显不是相邻权之范围,系甲的行为侵犯乙的权益,乙有权拒绝,故A错误。

  4、答案 A

  考点 诉讼时效与抵消

  解析 超过诉讼时效期间的债权,不得作为主动债权而主张抵消,否则无异于强迫对方履行对方自然债务。如果被动债权已过诉讼时效期间,则可用于抵消,对此,可以为债务人抛弃了时效利益,因此本题A 。

  6、答案C

  考点 双务合同履行抗辩权与自助行为。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66条规定了同时履行抗辩权,是指在未约定先后履行顺序的双务合同中,当事人应当同时履行,一方在对方未为对待给付之前,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合同法中的不安抗辩权,是指先给付义务人在有证据证明后给付义务人的经营状况严重恶化,或者转移财产等情况时,有权中止自己的履行,后给付义务人收到中止履行通知后,未在合理期限内做出积极反应,先给付义务人有权解除合同。自助行为,是指当事人权益受到侵害时,当公力救济不能及时减小损失时,当事人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所为的自救行为。所以本题应选C项。

  7、答案 B

  考点 占有的种类

  解析 占有分为“自主占有”与“他主占有”、“直接占有”与“间接占有”、“有权占有”和“无权占有”。其中自主占有,不必是真正所有人或要求其自信为所有人,盗贼也可为自主占有;他主占有仅出于某特定关系支配物的意思的占有;无权占有是无权的占有,如拾得遗失物;直接占有是指在事实上对物的占有。故本题应选B项。

  8、答案 B

  考点 债的分类

  解析 单一之债,是指债的主体双方即债权人和债务人均为一人的债,此处的一人可指集合体。本题中的“黑胡子”演唱组是一集合体,其整体可以看作广义范围上的“一人”,所以本题选B项。

  9、答案 A

  考点 无效民事行为的类型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无效民事行为的类型有:(一)行为人不具有行为能力而实施的民事行为;(二)意思表示不自由的行为;(三)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的利益的行为;(四)伪装行为;(五)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所以,本题应选A。

  11、答案D

  考点 合同的成立与缔约过失责任

  解析 在本题中乙公司订立阶段,违背了依据诚信原则而应尽的先合同义务,致使甲公司的信赖利益由此而受到损失,完全符合合同法中的缔约过失责任,乙公司应承担相应的缔约过失责任。所以选D项。

  15、答案B

  考点 专利权

  解析 根据民法中专利侵权行为的规定,专利侵权行为的表现形式包括“直接侵权行为和间接侵权行为”,其中直接侵权行为中的一个表现形式为:“销售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行为。”所以本题选A项。

  18、答案C

  考点 肖像权侵权

  解析 根据我国民法关于肖像权的规定,某公司对某演员的表演形象未经本人同意而使用属于侵犯该演员的肖像权。所以选C项。

  19、答案A

  考点 隐私权侵权

  解析 根据题干可知,甲仅表示同意为摄影家乙充当模特而未约定是否允许该照片的发表,根据我国法律对隐私权保护的相关规定,属于隐私权范围内之权益未经当事人的允许而披露、发表系侵权行为。所以本题选A项。

  20、答案B

  考点 侵权责任的承担

  解析 根据我国民法规定,侵权责任是指行为人不法侵害社会公共财产或他人财产、人身权利而应承担的民事责任。侵权行为和损害结果之间须有直接因果关系,甲违规安装的防盗网与乙的受伤并无直接因果关系,所以应选B项。

  21、答案C

  考点 第三人责任险

  解析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的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超过责任限额部分,接下列方式承担赔偿责任:(1)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2)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责任。本题应选C项。

  22、答案D

  考点 违约责任的概念与构成

  解析 违约责任是违反合同的民事责任的简称,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合同约定所应承担的民事责任。本题中甲乙双方之约定并不构成合同关系,更不属于侵权行为,所以应选D。

  23、答案A

  考点 有限责任公司的设定

  解析 根据《公司法》第28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发现作为出资的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的实际价额显著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的,应当由交付该出资的股东补交其差额,公司设立时的其他股东对其承担连带责任。所以本题选A项。

  31、答案D

  考点 票据权的取得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10条:“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票据的取得,必须给付对方对价,即应当给付票据双方当事人认可的相对应的代价。”甲取得票据并无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第57条:“付款人及其代理付款人付款的,应当审查汇票背书的连续,并审查提示付款人的合法身份证明或者有效证件。付款人及其代理付款人以恶意或者有重大过失付款的,应当自行承担责任。”因此银行明知持票人对票据的取得非法时,可以拒付。

民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席志国
民法 part1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2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3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4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5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6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7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8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侍东波
民事诉讼法 part1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2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3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4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5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6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7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8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