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民法(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4:56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32、答案C

  考点 汇票的保证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48条:“保证不得附有条件;附有条件的,不影响对汇票的保证责任。”

  33、答案B

  考点 破产抵消权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试行)第33条:“债权人对破产企业富有债务的,可以在破产清算前抵消。”

  34、答案D

  考点 承运人的责任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第47条:“承运人在船舶开航前和开航当时,应当谨慎处理,使船舶处于适航状态,妥善配备船员、装配船舶和配备供应品,并使货舱、冷藏舱、冷气舱和其他载货处所适于并能安全收受、载运和保管货物。”适航义务是承运人的最低法定义务之一。

  二、多项选择题

  51.答案ABD

  考点 法人机关

  解析 法人机关是法人的组成部分,并无独立人格,其行为即是法人的行为,按其职能可分为:意思机关、执行机关、代表机关、监督机关,其中监督机关不是法人必设机关。根据财团法人的性质,其不得有意思机关,其以捐助人的意思为法人的意思。法人分支机构是以法人财产设立的相对独立活动的法人组成部分,不同于法人机关,其参与民事活动时,须有法人机关的授权,且对外不得代表法人。故正确答案ABD项。

  52.答案AD

  考点 孳息的确定

  解析 孳息是原物产生之物,依自然属性产生的孳息称天然孳息,依法律规定产生的孳息称法定孳息。

  53.答案ABC

  考点 代理权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48条:“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未经被代理人追认,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由行为人承担责任。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在一个月内予以追认。被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合同被追认之前,善意相对人有撤消的权利。撤消应当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54.答案AB

  考点 合同解释的原则

  解析 合同解释的原则分为文义解释原则、整体解释原则、目的解释原则、参照习惯或惯例原则。文义解释指根据所用词句的含义来解释条款的含义。整体解释指全部合同条款和构成部分看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从各条款及构成部分的相互关联、所处的地位和整体联系上阐明某一合同用语的含义。目的解释指根据订立合同的目的来确定其用语的含义。参照习惯或惯例解释指按照习惯或惯例的含义来确定合同的文字或条款的含义。

  55.答案ABCD

  考点 双务合同履行抗辩权、抵消权、留置权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66条:“当事人互负债务,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应当同时履行。一方在对方履行之前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一方在对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时,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第68条:“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一)经营状况严重恶化;(二)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三)丧失商业信誉;(四)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当事人没有确切证据中止履行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第100条:“当事人互负债务,标的物种类、品质不相同的,经双方协商一致的,也可以抵消。”留置权的行使须依法律的规定,只有特定的合同才行可行使,且留置物须与该合同有关。

  58.[答案] BD

  [考点] 形成权

  [解析] 形成权是依权利人单方意思表示就能行使权利发生、变更或消灭的权利。解除权、追认

  权、抵销权等都属于形成权。

  59.[答案] ACD

  [考点] 诉讼时效、侵权责任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35条:“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第137条:“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但是,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延长诉讼时效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47条:“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同时损害公共利益的,可以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销毁侵权复制品,并可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还可以没收主要用于制作侵权复制品的材料、;工具、设备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二)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三)未经表演者许可,复制、发行录有其表演的录音录像制品,或者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表演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四)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五)未经许可,播放或者复制广播.电视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六)未经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许可,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权利人为其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采取的保护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技术措施的,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七)未经著作权A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许可,故意删除或者改变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的权利管理电子信息的,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八)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作品的。”

  60.[答案] ABC:

  [考点] 驰名商标的保护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13条:“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中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井禁止使用。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中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62.[答案] BD

  [考点] 承揽合同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251条:“承揽合同是承揽人按照定作人的要求完成工作,交付工作成果,定作人给付报酬的合同.承揽包括加工、定作、修理、复制、测试、检验等工作。”甲公司无过措不承担赔偿责任。

民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席志国
民法 part1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2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3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4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5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6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7 (视频学习)
民法 part8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侍东波
民事诉讼法 part1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2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3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4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5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6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7 (视频学习)
民事诉讼法 part8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