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三国法海商法(1)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06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2005三国法&海商解析

  单选:

  29.甲乙两国于1996年签订投资保护条约,该条约至今有效。2004年甲国政府依本国立法机构于2003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取消了乙国公民在甲国的某些投资优惠,而这些优惠恰恰
是甲国按照前述条约应给予乙国公民的。针对甲国的上述作法,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下列哪一项判断是正确的?

  A.甲国立法机构无权通过与上述条约不一致的立法

  B.甲国政府的上述做法,将会引起其国际法上的国家责任

  C.甲国政府的上述做法如果是严格依据其国内法作出的,则甲国不承担国际法上的国家责任

  D.甲国如果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则甲国政府的上述行为是否引起国家责任在国际法上尚无定论

  29. B

  (考点)国内法与国际法的关系和国家责任

  (解析)根据主权原则,国家有权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制定法律,因此,甲国立法机构有权通过与条约不一致的立法,因此A选项不对。虽然甲国可以制定符合自己国家利益的国内法,但根据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国内立法不能改变国际法的原则、规则、也不能以其国内法对抗其承担的国际义务或国家责任,所以c不对。而承担国家责任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归因于国家,二是违背国际义务。题中的立法机关制定法律,立法机关是国家机关,可以归因于国家,这个与甲国是否是三权分立国家无关,所以D选项可以先排除,甲国的立法内容违反了甲乙两国的约定,因此甲国要承担国家责任,B对。

  30.甲国倡议并一直参与某多边国际公约的制订,甲国总统与其他各国代表一道签署了该公约的最后文本。根据该公约的规定,只有在2/3以上签字国经其国内程序予以批准并向公约保存国交存批准书后,该公约才生效。但甲国议会经过辩论,拒绝批准该公约。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下列哪一项判断是正确的?

  A.甲国议会的做法违反国际法

  B.甲国政府如果不能交存批准书,将会导致其国际法上的国家责任

  C.甲国签署了该公约,所以该公约在国际法上已经对甲国产生了条约的拘束力

  D.由于甲国拒绝批准该公约,即使该公约本身在国际法上生效,其对甲国也不产生条约的拘束力

  30. D

  (考点)条约的缔结

  (解析)首先,要明确是否批准及何时批准一项条约,由各国自行决定,本题中虽然甲国总统签署了条约,但国家没有批准其所签署条约的义务,因此甲国议会不批准公约不违反国际法,也不会导致国家责任。AB错误。国际法上,条约生效的日期和方式一般依照条约的规定,或依照各谈判国的约定。根据题干,该公约只有在2/3签字国经其国内程序予以批准并向公约保存国交存批准书后才生效,因此仅签署条约并不意味着该公约在国际法上已经对甲国产生了条约的拘束力,因此D正确,C错误。

  31.甲国人兰某和乙国人纳某在甲国长期从事跨国人口和毒品贩卖活动,事发后兰某逃往乙国境内,纳某逃入乙国驻甲国领事馆中。兰某以其曾经从事过反对甲国政府的政治活动为由,要求乙国提供庇护。甲乙两国之间没有关于引渡和庇护的任何条约。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和制度,下列哪一项判断是正确的?

  A.由于兰某曾从事反对甲国政府的活动,因此乙国必须对兰某提供庇护

  B.由于纳某是乙国人,因此乙国领事馆有权拒绝把纳某交给甲国

  C.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规定,乙国领馆可以行使领事裁判权,即对纳某进行审判并做出判决后,交由甲国予以执行

  D.乙国可以对兰某的涉嫌犯罪行为在乙国法院提起诉讼,但乙国没有把兰某交给甲国审判的义务

  31. D

  (考点)引渡庇护

  (解析)国际法上,国家一般没有引的渡义务,引渡需要根据有关的引渡条约进行,不引渡并不等于庇护,国家通常也没有必须给予庇护的义务,故A错误。庇护是给予领土的行为,领土以外的庇护一般称为域外庇护, 比如利用国家在外国的外交或领事馆舍进行庇护,而域外庇护没有一般国际法根据。B项与C项一样,是域外庇护的一种表现,为现代国际社会所反对,领事裁判权中也没有审判的权利,所以BC不对;由于题中明确说明没有相关引渡条约,乙国可以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对在基本国境内进行犯罪的外国人有提起诉讼,没有义务将兰某交于甲国审判,这也体现了“不引渡即起诉”的原则,因此D项正确。

  32.中国公民陆某2001年通过其在甲国的亲戚代为申请甲国国籍,2002年获甲国批准。2004年5月陆某在中国因违法行为被刑事拘留。此时,陆某提出他是甲国公民,要求我有关部门通知甲国驻华领事。经查,根据甲国法律陆某持有的甲国护照真实有效;陆某本人到案发时从未离开中国,也从未申请退出中国国籍。根据中国国籍法有关规定,下列哪一项判断是正确的?

  A.陆某仍是中国人

  B.陆某是中国境内的外国人

  C.陆某是中国法律承认的具有双重国籍的人

  D.陆某的国籍状态不确定

  32. A

  (考点)我国国籍的取得、丧失

  (解析)考查我国具体规定,我国《国籍法》第9条:“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第11条:“申请退出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丧失中国国籍。”也就是说,中国国籍的丧失分为两类:如果是定居国外,采用自动丧失原则;如果定居国内,则必要经过批准,否则不丧失中国国籍。本题中陆某定居国内,并没有申请经过批准,因此仍具有中国国籍。又根据国籍法第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有双重国籍。”只要是中国公民,中国就不承认该人有双重国籍,故答案为A。

  33.甲、乙两国因历史遗留的宗教和民族问题,积怨甚深。2004年甲国新任领导人试图缓和两国关系,请求丙国予以调停。甲乙丙三国之间没有任何关于解决争端方法方面的专门条约。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和实践,下列哪一项判断是正确的?

  A.丙国在这种情况下,有义务充当调停者

  B.如果丙国进行调停,则乙国有义务参与调停活动

  C.如果丙国进行调停,对于调停的结果,一般不负有监督和担保的义务

  D.如果丙国进行调停,则甲国必须接受调停结果

  33. C

  (考点)调停

  (解析)调停是第三方根据自己的好意帮助和促进当事各方进行谈判;这种行为可以是第三方主动的,也可以是受争端当事方的邀请,第三方可以是一个或数个国家、组织或个人,争端方不得将主动的调停视为不友好的行为;调停仅具有建议性质,无拘束力,当事方有保留、拒绝或接受的自由,调停方对于调停结果也不承担监督或担保等义务。故答案为C。

  34.武器是战争的重要构成要素。在现代国际法上,下列武器类型中哪一种武器本身尚未被战争法规则明确地直接禁止?

  A.核武器

  B.生物武器

  C.毒气化学类武器

  D.射入人体后爆炸的达姆弹

  34. A

  (考点)国际法上的禁用武器

  (解析)根据战争法中的“海牙规则体系”,现代战争中作战手段和方法的限制,其中之一就是禁止具有过分伤害力和滥杀滥伤作用的武器的使用,该类武器包括:极度残酷的武器(包括达姆弹、集束炸弹或此类地雷、某些能使人致残或陷入长期痛苦的常规武器、燃烧武器等),有毒化学和生物武器。核武器从理论上讲,无疑应该是被禁止的武器,但目前国际法未对核武器做全面明确的禁止规定,只有《核不扩散条约》对核武器的使用和核武器的制造起着一些拘束作用.

  35.甲乙均为俄罗斯公民。甲定居中国,乙定居韩国,双方在汉城订立了一借贷合同,其中约定有关该合同的争议由中国法院排他管辖,英国法律为合同准据法。后双方因执行该合同发生争议而诉至我国法院。关于该合同争议的诉讼时效所应适用的法律,下列哪一个选项是正确的?

  A.当事人双方都是俄罗斯公民,该合同争议的诉讼时效应适用俄罗斯法律

  B.当事人在汉城订立合同,该合同争议的诉讼时效应适用韩国法律

  C.当事人选择英国法为合同准据法,该合同争议的诉讼时效应适用英国法律

  D.当事人选择由我国法院管辖,该合同争议的诉讼时效应适用我国法律

  35. C

  (考点)有关合同诉讼时效的法律适用

  (解析)我国《民通意见》第195条规定:“涉外民事法律关系的诉讼时效,依冲突规范确定的民事法律关系的准据法确定。”而对于合同,《民法通则》145条第1款规定:涉外合同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处理合同争议所适用的法律,本题中当事人选择适用英国法,因此英国法为该合同争议的准据法,故答案为C。

三国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周超
三国法 part1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2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3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4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