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三国法海商法(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06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42.下列哪一项措施不是我国有关反倾销法律规定的反倾销措施?

  A.临时反倾销措施

  B.价格承诺

  C.反倾销税

  D.进口配额

  42.[答案]D

  [考点]反倾销措施

  [解析]根据《反倾销条例》的规定,我国的反倾销措施包括:临时反倾销措施、价格承诺、反倾销税三类。故答案为D。进口配额不是反倾销措施.故答案为D。

  43.土耳其甲公司(卖方)与泰国乙公司(买方)订立一货物买卖合同。乙公司申请开出的不可撤销信用证规定装船时间为2003年5月10日前,而甲公司由于货源上的原因,最早要到2003年5月15日才能备齐货物并装船付运。下列哪一种做法是甲公司应采取的正确处理方法?

  A.直接请求开证行修改信用证

  B.通过提供保函要求承运人倒签提单

  C.征得乙公司同意、由乙公司请求开证行修改信用证

  D.通过提供保函要求承运人预借提单

  43.[答案]C

  [考点]信用证

  [解析]信用证是银行依开征申请人的请求, 开给受益人的一种保证银行在满足信用证要求的条件下承担付款责任的书面保证。一般而言,受益人是卖方,变更信用证应该由买方来通知开证行,受益人不得直接请求开证行修改信用证,所以A不正确,C正确。以保函换取倒签提单、预借提单都属于欺诈行为,故B、D错误。

  44.下列关于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A.磋商是必经程序

  B.任何争端方对上诉机构的裁决有异议的,均可上诉到争端解决机构

  C.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应对专家组报告涉及的事实及法律问题进行审理

  D.对被认为有错误的专家组的裁决,上诉机构可以发回重审

  44.[答案]A

  [考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解析]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基本过程是:争端各方首先进行磋商(磋商是必经程序,A正确),磋商未果则可自愿选择斡旋、调停或仲裁程序。如果这些方法仍不能解决有关争端,只要当事一方请求,有关争端就应提交专家组程序。专家组报告一经争端解决机构通过,即成为该机构的建议或裁决。如果争端当事一方对专家组报告中的法律问题及专家组的法律解释存在疑义(不包括事实问题,故c错误),则可提交上诉机构。上诉机构可以维持或撤销专家小组的裁决报告,且上诉机构的裁决为最后裁决,除非争端解决机构一致反对,当事方应无条件接受,故B、D错误。

  45.下列哪一项不是出口保理商提供的服务?

  A.对销售货物质量进行监督

  B.应收账款的催收

  C.坏账担保

  D.贸易融资

  45.[答案]A

  [考点]保理

  [解析]保理也叫保付代理, 出口保理商主要提供的服务有:1.贸易融资和销售分户帐管理, 2.应收帐款的追收, 3。信用风险控制和坏帐担保,不包括对货物质量进行监督, 所以A不对。

  46.海外投资保证制度是资本输出国对本国的私人海外投资依据国内法所实施的一种对该投资所可能产生的政治风险进行保险的制度。下列关于海外投资保证制度的哪一项表述不正确?

  A.海外投资保证只承保政治风险

  B.任何保险公司均可参与海外投资保险业务

  C.海外投资保证机构具有国家特设机构的性质

  D.海外投资保证机构在向投资者支付赔偿后将取得代位求偿权

  46.[答案]B

  [考点]涉外投资保证

  [解析]海外投资保证也称海外投资保险,是资本输出国政府对本国海外投资可能遇到的政治风险提供保证或保险,投资者向本国投资保险机构申请保险后,若承保的政治风险发生,致投资者遭受损失,则由国内保险机构赔偿其损失.在为投资者支付赔偿后将取得对资本输入国的代位求偿权(故D正确)。海外投资保险是一种政府保证,具有与一般民间保证不同的特征:(1)海外投资保险是由政府机构承保的(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可以,所以B错误,为选项),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保护投资为目的;(2)海外投资保险的对象仅限于私人海外投资,并且这种私人海外直接投资须经东道国批准,对资本输出国有利;(3)海外投资保险的范围仅包括政治风险,如战争险、征用险、外汇险等,不包括一切商业风险;(故A正确)(4)海外投资保险期限较长,可达15甚至20年。海外投资保险制度是为了救济因私人与主权国家地位上不平等而出现的私人利益可能受到的侵犯而设置的,海外投资保险机构是国家的特设机构,是用国家力量来保护本国投资者海外投资利益的一件工具。

  多选:

  78.S国是一个新成立的国家。其成立后,甲国代表向联合国大会提案支持S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乙国与S国签署了两国互助同盟友好条约;丙国允许S国在其首都设立商业旅游服务机构;丁国与S国共同参加了某项贸易规则的多边谈判会议。根据国际法的有关规则,上述哪些国家的行为构成对S国的正式承认?

  A.甲国

  B.乙国

  C.丙国

  D.丁国

  78.[答案]AB

  [考点]对新国家的承认方式

  [解析]新国家的承认是指既存回家对于新国家的出现,以一定方式表示接受或同时表明意愿与其发展正常关系的单方面行为。承认的表示形式有明示和默示两种:前者包括正式通知、函电、照会、声明等单方面意思表示及在缔结的条约或其他正式国际文件中进行表述;后者包括与承认对象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与承认对象缔结正式的政治性条约、正式接受领事或正式投票支持参加政府间国际组织。此外,除非有明确表示,下列行为不构成默示承认:共同参加多边国际会议或国际条约;建立非官方或非完全外交性质的某种机构:某些级别和范围的官员接触等。据此可知,甲国属于正式投票支持S参加政府间国际组织,乙国是与S签署了正式的政治性条约,都构成对S的默示承认,应该选AB。

三国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周超
三国法 part1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2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3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4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