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05司考真题详解 三国法海商法(6)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5:06  LG400司法培训学校

  96.[答案]B C

  [考点]司法协助

  [解析]根据相关规定, 文书送达的顺序应该是,由使领馆直接送交司法部,由司法部转递给最高人民法院,再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达给当事人,因此A正确,不选。 另外根据《关于向国外送达民事或商事司法文书和司法外文书公约》第13条:“……被请求国不得仅以根据其国内法对诉讼案件有专属管辖权,或者以其国内法不承认该请求所依据的诉讼方法为理由拒绝送达或通知。……”所以B不正确;而且不论司法文书确定的出庭日期是否已过,人民法院都应送达该司法文书,所以C不正确。BC为选项。另外,对于国外按《公约》提交的未附中文译本而附英、法译本为可接受文字者外, 受送达人有权以未附中文译本为由拒收,所以D正确,不选。

  9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规定,下列有关补贴认定的说法中,何者为正确?

  A.补贴不必具有专向性

  B.补贴必须由政府直接提供

  C.接受者必须获得利益

  D.必须采取支付货币的形式

  97.[答察]C

  [考点]《反补贴条例》

  [解析]补贴必须具有专向性, 而且必须是政府补贴,但不代表补贴必须由政府直接提供,因为只要是政府使接受者受益的财政资助或者任何形式的收入或者价格支持都是补贴。(比如政府免收一部分税款) 《反补贴条例》第4条:“依照本条例进行调查、采取反补贴措施的补贴,必须具有专向性。”A错误;第3条:“补贴,是指出口国(地区)政府或者其任何公共机构提供的并为接受者带来利益的财政资助以及任何形式的收入或者价格支持。出口国(地区)政府或者其任何公共机构,以下统称出口国(地区)政府。本条第一款所称财政资助,包括:(一)出口国(地区)政府以拨款、贷款、资本注入等形式直接提供资金,或者以贷款担保等形式潜在地直接转让资金或者债务;(二)出口国(地区)政府放弃或者不收缴应收收入;(三)出口国(地区)政府提供除一般基础设施以外的货物、服务,或者由出口国(地区)政府购买货物:(四)出口国(地区)政府通过向筹资机构付款,或者委托、指令私营机构履行上述职能。”BD错误,C正确。

  海商:卷三:

  34.甲公司委托乙海运公司运送一批食品和一台大型设备到欧洲,并约定设备可装载于舱面。甲公司要求乙海运公司即日启航,乙海运公司告知:可以启航,但来不及进行适航检查。随即便启航出海。乙海运公司应对本次航行中产生的哪一项损失承担责任?

  A.因遭受暴风雨致使装载于舱面的大型设备跌落大海

  B.因途中救助人命耽误了航行,迟延交货致使甲公司受损

  C.海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卸载货物时因操作不慎,使两箱食品落水

  D.因船舱螺丝松动,在遭遇暴风雨时货舱进水淹没了2/3的食品

  34、答案D

  考点:承运人的责任

  解析:承运人的责任有两个,一个是开航前开航时适航,第二个是管货。D选项中,因船舱螺丝松动,在遭遇暴风雨时货舱进水淹没了2/3的食品,是由于开航前不适航导致的,因此需要承担责任。根据我国海商法, 承运人在航行过程中有航行过失免责,因此ABC选项的事宜,承运人都不需要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第47条:“承运人在船舶开航前和开航当时,应当谨慎处理,使船舶处于适航状态,妥善配备船员、装配船舶和配备供应品,并使货舱、冷藏舱、冷气舱和其他载货处所适于并能安全收受、载运和保管货物。”适航义务是承运人的最低法定义务之一。

  68."大鱼"号货轮在航行中遇雷暴天气,船上部分货物失火燃烧,大火蔓延到机舱。船长为灭火,命令船员向舱中灌水。因船舶主机受损,不能继续航行,船长求助拖轮将"大鱼"号拖到避难港。下列哪些损失应列入共同海损?

  A.为灭火而湿损的货物

  B.为将"大鱼"号拖至避难港而发生的拖航费用

  C.失火烧毁的货物

  D.在避难港发生的港口费

  68.[答案] ABD

  [考点] 共同海损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l93条:“共同海损,是指在同一海上航程中,船舶、货物和其他财产遭遇共同危险,为了共同安全,有意地合理地采取措施所直接造成的特殊牺牲、支付的特殊费用。无论在航程中或者在航程结束后发生的船舶或者货物因迟延所造成的损失,包括船期损失和行市损失以及其他间接损失,均不得列入共同海损。”本题中C失火烧毁的货物并不是故意为了减少损失导致的,因此不属于共同海损,其他都应选。

三国法
授课讲师:LG400名师 中国政法大学 周超
三国法 part1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2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3 (视频学习)
三国法 part4 (视频学习)

    返回LG400名师05真题详解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