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2006华图 > 正文

2006申论7天冲刺试卷(10)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2:00  新浪教育

  三、申论要求

  得分评卷人

  1.请用200字左右的篇幅概括出给定材料的主要内容。(20分)

  (方格略)

  得分评卷人

  2.请以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用800字左右的篇幅写一篇关于你们市食品安全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报告。(40分)

  (方格略)

  得分评卷人3.用1000字左右的篇幅,就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进行论述。要求方案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论述要深刻、有说服力。(40分)

  (方格略)

  四、参考答案

  1.答案提示

  食品的质量与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兴衰。而近年来有关

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却频见报端,党和国家政府也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然而效果却还不令人满意。因此,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党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问题,并急需全社会人员共同关注,共同努力。

  2.答案提示

  我市食品安全四大环节仍待改进

  通过这几年质检部门对食品生产企业抽样检验情况看,我市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状况较好,安全卫生指标基本都能合格。从卫生部门监管的情况看,近三年来,我市食品安全形势趋于好转,但问题仍然存在。

  一、食品源头环节。

  即种植养殖领域。通过近几年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全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工作卓有成效,经省级以上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55只,绿色食品33只,有机食品7只。获证后,一些企业放松了对自身产品的管理,特别是农用投入品的使用,导致农产品农药残留、畜产品兽药残留、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一些产品达不到标签上明示的标准要求。农药、化肥的安全合理使用知识还不普及,特别是小规模的种植、养殖户,质量安全意识仍待加强。

  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

  存在食品质量问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一些家庭作坊式的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生产设备简陋、生产工艺落后、生产人员素质普遍不高,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如溧阳白芹的标准为省地方标准,对白芹的外观、口感等技术指标要求很高,但一些企业不能按照标准进行生产,从而影响了一些正规企业的市场,影响了品牌形象。

  三、食品流通环节。

  目前我市食品流通环节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1无证照从事食品经营的行为还有一定程度的存在。有的加工作坊脏乱差现象严重,如豆制品制作作坊。2一些保健食品存在虚假宣传。3部分食品经营者不注意进货验收,销售没有质量合格证明、检验检疫证的食品,有的超过保质期、保存期的食品仍上柜销售。

  四、食品消费环节。

  主要集中于餐饮业及中小学校附近的小摊贩,食品卫生无法有效控制。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我市将严格实行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健全食品标准体系,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提高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为食品安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大力宣传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消费。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购买食品时,请认清QS标志,看清食品标签,关注食品质量信息,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请拨打举报电话12365,7270318转8828。

  3.答案提示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对策建议

  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大问题,必须尽快地解决,目前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制定和完善食品生产和流通过程的有关标准,将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在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中,有关转基因食品的相关标准是热点和难点。国家应资助与转基因食品安全有关的研究,基于研究结果修订和完善我国目前放射性食品生产的条例,制定国家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标准。在目前,要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要求食品零售商必须在标签上标明其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等。

  2.建立和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的专门机构,促进管理的规范化和长期化。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管理带有很强的短期行为的色彩,通常是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自上而下,进行突击检查和处理,而后很快偃旗息鼓。这是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在国家三令五申之后依然泛滥的重要诱因。为保证食品安全管理的长期性和规范化,应在目前“食品打假专项斗争协调小组”的基础上,从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经贸委、农业部、公安部、国家药品监管局以及总后卫生部等有关部门抽调部分力量,建立国家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这样的常设机构,挂靠在卫生部,统筹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通过长期规范的管理遏制食品安全问题恶化的势头,促进食品安全。

  3.加强对剧毒农药的管理,堵住食品安全问题的源头。具体而言,包括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农药生产过程和流通渠道的管理,发挥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农药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堵住一些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在市场中流通,在必要的时候对剧毒农药进行必要的市场管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民的科普教育,提高对农药的鉴别能力,促进农药安全合理地使用。其中,可以和最近几年开展的“三下乡”活动相结合,通过科技服务的大学生对农民进行农药使用常识的教育。

  4.加强对行业协会的建设和治理,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由食品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主要厂商组成的行业协会可以在保证食品安全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行业协会的主要优势在于其成员置身食品行业中间,对于食品安全拥有较政府和消费者更多的信息。行业协会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行业自律,向消费者推荐优质食品,对不合格食品进行曝光,从而减少市场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政府的作用在于对行业协会进行必要的治理,对其推荐的产品进行突击检查和必要的抽查等措施,对行业协会进行资信评价,并将评价的结果向社会公众公布,取缔信誉差的行业协会,改变目前国内评奖过程混乱的局面。

  5.发挥消费者在食品安全问题中的积极作用。食品是“经验产品”,消费者在消费之后的体验及其反应对于发现假冒伪劣食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目前情况下,消费者消费了假冒伪劣商品如果不出现重大事故一般会忍气吞声,而不是积极举报。要创造有效的激励机制,促使消费者在消费了假冒伪劣食品之后进行举报。国家可以在对假冒伪劣食品厂商的罚款中抽取一部分资金建立起重奖举报假冒伪劣食品消费者的专项基金,国家和地方的食品安全委员会要专门设立食品安全问题举报电话,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并将检查处理的结果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并向公众公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