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5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1)真题详解 判断推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4:28  金榜公务员考试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共45题,参考时限40分钟)本部分包括四种类型的试题:

  二、定义判断

  共10题。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请开始答题:

  61工作扩大化是指在横向水平上增加工作任务的数目或变化性,使工作多样化。工作丰富化是指从纵向上赋予员工更复杂、更系列化的工作,使员工有更大的控制权。

  下列属于工作丰富化的是:

  A自助餐厅的伙计在面食、沙拉、蔬菜、饮品和甜点部轮换工作

  B

邮政部门的员工从原来只专门分捡邮件增加到也负责分送到各邮政部门

  C在某传输数据系统公司,员工可以经常提出自己喜欢的工作并随后转入新的岗位

  D在一家研究所,一个部门主管告诉她的下属,只要在预算内并且合法,他们就可以做想做的任何研究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属于工作扩大化,A项属于工作多样化,B项属于增加工作任务,C项属于工作任务的变化。

  62组织行为塑造有四种方式:正强化指应用有价值的结果增加产生结果的这种行为重复出现的可能性;负强化指取消或避免不希望的结果;惩罚指处理厌恶的结果;自然消退指撤回或不给予强化的结果。

  下列属于负强化的是:

  A对员工批评、斥骂、分派不合意任务、解雇等

  B给员工设置无法实现的目标,使他从未经历过成功

  C管理者为某个行为有所改善的员工解除察看处分

  D赋予充满乐趣、富于挑战性或内容丰富的工作

  【答案】C

  【解析】“解除察看处分”属于“取消不希望的结果”。A项属于处罚,B项属于自然消退,D属于正强化。

  63主观唯心主义把主观精神(人的感觉、经验、观念、意志等等)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观事物以至整个物质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

  下列观点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A世界的本原是物质B世界是绝对精神的产物

  C天命主宰人间世界D我思故我在

  【答案】D

  【解析】A项是唯物主义观点,B项和C项都是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64自我实现预言是指我们对他人的期望会影响到对方的行为,使得对方按照我们对他的期望行事。

  下列属于自我实现预言的是:

  A小张本来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但他的父母望子成龙,于是不惜重金让他读市里最好的高中,但最终小张也只上了一所普通大学

  B小张是李老师班上一名普通的学生,可是有一天一位智力测量专家告诉李老师小张很有数学天分,于是以后数学课上李老师对小张格外关注,终于在半年后的考试中小张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C今天是小红的生日,她希望爸爸下班时能买生日蛋糕回来,果然爸爸在下班的时候买了一大盒生日蛋糕

  D小李从小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工程师,当他大学毕业后他终于到一家公司当上了软件工程师

  【答案】B

  【解析】A项不符合“使得对方按照我们对他的期望行事”,C项不符合“影响到对方的行为”,D项不符合“我们对他人”。

  65组织公民行为指的是一种由员工自主决定的行为,不包括在员工的正式工作要求当中,但它无疑会促进组织的有效性。

  下列属于组织公民行为的是:

  A小李被迫在周末加班B小李按时上下班

  C小李经常和同事起冲突D小李经常帮助同事

  【答案】D

  【解析】A项不符合“由员工自主决定”,B项是“正式工作要求”,C项不符合“促进组织的有效性”。

  66程序化决策是可以确定的、在以前已经做过的决策,它们有客观正确的答案而且可以使用简单的规则、政策、数学计算来解决。非程序化决策则是全新的、复杂的、无章可循的,它们有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而且每个方案都各有优缺点。

  下列属于非程序化决策的是:

  A建筑工人施工B医院接收病人的步骤

  C企业中定期记录存货D制定公司发展战略

  【答案】D

  【解析】A、B、C三项都是程序化决策,符合题干中程序化决策的定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