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5行政能力(1)真题详解 判断推理8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4:28  金榜公务员考试

  99在我国,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关系是:

  A领导与被领导关系B委托与被委托关系

  C监督与被监督关系D指导与被指导关系

  【答案】D

  【解析】乡、民族乡、镇是一级政府机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之间是指导与被指导关系。

  100按照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有权制定和发布行政法规的国家机关是:

  A全国人大常委会B全国人大

  C国务院各部、委D国务院

  【答案】D

  【解析】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行政法规,各部、委有权制定和发布的是规章。

  1012003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正式开始生效。所谓的政府采购,本质上是:

  A政府直接购买商品和劳务

  B政府依法购买商品和劳务

  C政府委托民营企业为其购买商品和劳务

  D政府在购买商品和劳务的过程中,引入竞争性的招投标机制

  【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102根据现代统计学的研究成果,“关键的事情总是少数,一般的事情常常是多数。”这意味着管理工作最应该重视:

  A灵活、及时、适度B客观、精确、具体

  C突出重点,强调例外D协调计划和组织工作

  【答案】C

  【解析】从“关键的事情总是少数”这句话看出,管理工作应该突出重点。

  103组织的领导者应该学会“弹钢琴”,这种说法指的是:

  A领导者要全面地看问题

  B领导者要集中精力于领导和决策工作

  C领导者应该是懂行的专家

  D领导者应该具有开放型的性格

  【答案】A

  【解析】弹钢琴要十个手指头都动,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所以学会“弹钢琴”是指全面统筹的能力。

  104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将: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答案】A

  【解析】提高税率肯定能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但会抑制消费。

  105在社会经济运行中,当通货膨胀率上升时,一般会导致:

  A失业率上升B失业率保持稳定不变

  C失业率下降D失业率波动不定

  【答案】A

  【解析】一般来说,当通货膨胀率上升时,失业率也会上升。

  106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

  A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答案】A

  【解析】我国《宪法》第三条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