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5行政能力(1)真题详解 判断推理7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4:28  金榜公务员考试

  94环境学有关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的高昂费用,提出应通过评估各种濒临灭绝的动物对人类的价值,以决定保护哪些动物。此法实际不可行,因为,预言一种动物未来的价值是不可能的。评价对人类现在做出间接但很重要贡献的动物的价值也是不可能的。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推出的是:

  A保护对人类有直接价值的动物远比保护有间接价值的动物重要

  B保护没有价值的濒临灭绝的动物比保护有潜在价值的动物更重要

  C尽管保护所有濒临灭绝的动物是必须的,但在经济上却是不可行的

  D由于判断动物对人类价值高低的方法并不完善,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决定也不可靠

  【答案】C

  【解析】题干中指出,通过评估各种濒临灭绝的动物对人类的价值以决定保护哪些动物的方法不可行,其隐藏的含义是:所有濒临灭绝的动物都应受到同等的保护。但是,从“高昂费用”一词可以看出,保护所有濒临灭绝的动物在经济上却不可行。由此,可确认C项是正确选项。A项与B项都明显与题干所述矛盾,不应选。D项也是错误的,题干中是讲“此法实际不可行”,而不是此法不完善、不可靠。

  95研究人员对75个胎儿进行了跟踪调查,他们中的60个偏好吸吮右手,15个偏好吸吮左手。在这些胎儿出生后成长到10到12岁时,研究人员发现,60个在胎儿阶段吸吮右手的孩子习惯用右手;而在15个吸吮左手的胎儿中,有10个仍旧习惯用左手,另外5个则变成“右撇子”。

  从这段文字中,不能推出的是:

  A大部分人是“右撇子”

  B人的偏侧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改变

  C大多数人的偏侧性在胎儿时期就形成了

  D“左撇子”可能变成“右撇子”,而“右撇子”很难变成“左撇子”

  【答案】B

  【解析】从题干中可看出,75个人中有65人是“右撇子”,所以A项是能推出的。75个胎儿中,60个偏好吸吮右手,15个偏好吸吮左手,而最后有65个习惯用右手,10个习惯左手,所以,大多数人的偏侧性在胎儿时期就形成了,即C项也能推出。60个在胎儿阶段吸吮右手的孩子都习惯用右手,说明“右撇子”很难变成“左撇子”;而15个在胎儿阶段吸吮左手的孩子5个变成“右撇子”,说明“左撇子”可能变成“右撇子”,所以D项也能推出。

  第四部分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10分钟)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请开始答题:

  96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B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C享有政治权利的人D出生在我国的人

  【答案】B

  【解析】公民是指具有一国国籍的人。

  97下列行为中,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是:

  A某单位辞退了怀孕的小李

  B某单位招收了一位年满17周岁的未成年女工

  C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让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辍学回家干活

  D某公司未经王女士同意,以营利为目的,将其肖像印发在广告画上

  【答案】D

  【解析】D项侵犯了肖像权,违反了《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

  98下列行为中,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是:

  A父母逼迫19周岁的女儿嫁给一外地人

  B某小学将学习成绩垫底的王某开除

  C某网吧负责人让16岁的小明进网吧玩游戏

  D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不让自己10岁的儿子上学

  【答案】A

  【解析】A项中的女儿已满19岁,不属于未成年人。A项中的行为,违反了《婚姻法》的相关规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