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2000年心理统计与测量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2:11  海文学校

 

  考试科目:心理统计与测量(需带计算器)

  招生专业:心理学

  心理统计部分

  一、是非题(10分):请仔阅读以下句子,判断其是否正确,用T表示正确,用F表示错误,填写在前面的括号中。注意,不得使用任何其他符号。

  ( )1.差异系数是一种相对差异量。

  ( )2.抽样分布指的是抽取的样本中个体数值的次数分布。

  ( )3.从正态总体中随机抽取的容量为n的一切工作切可能样本的平均数的分布也呈正态分布。

  ( )4.当自由度逐渐增大时,t分布逐渐接近正态分布。

  ( )5.总体上的各种数字特征叫总体统计量。

  ( )6.相关系数可以直接计算其平均数。

  ( )7.对一元线性回归方程,可以有多种方法检验其显著性。

  ( )8.偏态量和峰态量是用以描述数据分布特征的统计量。

  ( )9.中位数检验就是比较两个样本中的中位数高低。

  ( )10.从正态分布图来看,z=0处的概率是最大的。

  二、简答题(8分):

  1.什么是标准分数?使用标准分数有什么好处?(4分)

  2.方差分析是逻辑是什么?(4分)

  三、问答题(10分)

  如果有两个样本,一个是实验组,另一个对照组,分别施以两种教学方法,后期测验后如何对其成绩(百分制)进行统计检验,以确定两种教学方法有无显著差异?

  四、填表题(12分)

  有一个双因素方差分析实验,A因素为教材,共3种;B因素为教法,共4种。交叉分析后得到12种处理,假定每个处理中有2名被试。经过教学后进行测验,得到一个方差分析表,请完成它。注:不必说明有无显著意义等。(答案按照1-12填写在答题纸上)

  差异来源 平方和 自由度 方差 F

  A因素 187 (2) (6) (10)

  B因素 343 (3) (7) (11)

  A*B 3038 (4) (8) (12)

  组内 135 (5) (9)

  总差异 (1)

  五、计算题(10分)

  研究人员对10个家庭的儿童的问题行为程度(X)及其母亲的不耐心程度(Y)进行了评价,结果如下:

  家庭 1 2 3 4 5 6 7 8 9 10

  儿童得分 72 40 52 87 39 95 12 64 49 46

  母亲得分 79 62 53 89 81 90 10 82 78 70

  求X与Y的相关系数。注:X与Y的总体均不为正态分布。

  心理测量部分

  一、简述题(每题3分,共15分)

  1.比纳-西蒙量表与先前的测验相比有哪些特点。

  2.推孟修订的斯坦福-比纳量表与比纳-西蒙量表相比有哪些改进。

  3.韦克斯勒儿童智力量表的构成及特点。

  4.投射测验的特点。

  5.心理测验的三要素

  二、计算题(每题3分,共15分)

  1.某个测题高分组有80%的被试通过,低分组12%的被试通过,其难度是多少?

  2.已知某测题高分组通过人数是70%,低分组通过人数是38%,其鉴别指数是多少?该鉴别指数能否被接受?

  3.已知某个测验的信度为0.75。要使用该测验的信度达到0.90,必须增加多少题目?

  4.斯坦福-比纳测验14-18岁组的信度为0.98,请算出其标准误。

  5.如果已知某被试斯坦福-比纳量测定IQ为120,那么真分数在95%的可靠度要求下变动范围是多少?

  三、问答题(共20分)

  1.试论如何正确使用测验,防止滥用的方法。(7分)

  2.测验的标准化应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7分)

  3.谈谈如何认识心理测量的间接性特点。(6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