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初试过后的两个月要继续复习迎接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9:21  新浪教育

  主持人:作为清华的学长,你能介绍一些经验吗?比如在复试方面,有哪些因素,历年理科的分数线又是多少?

  王平:复试成功的因素有很多,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谈一下主要因素,主要因素归根到底可以称为一点,但是是两点,一个是你的初试成绩,另外一个是你的实力。进入复试以后,初试成绩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以电子工程系为例近年来均有压线的考生被录取,
而高分的考生没有被录取。其问题就在于“实力”不行。因为这个实力含有多方面因素,非常坦诚、实在的讲,对于我们考清华大学热门专业而言是相当不容易的,很多同学都是从大三上、大三下开始进入一年多的学习时间,而这一年多恰恰是从学科结构上、专业课、实践环节最为重要的一个学年,很多学生把时间花在考研上,这是无可厚非也是没有办法的。但是到了复试,外校学生和清华大学的学生在复试上的环节上的差距就显露出来了。这就是经常在复试上出现的,老师提的问题很简单、很基本,但很多学生不知所云而被无情的淘汰了。

  所以,希望大家克服这个困难,采用我所经常推荐的初试过后两个月继续复习的方法。关于如何复习,稍候再给大家展开。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因为复试不仅仅有面试还有专业课加试听力级口语等均要准备,如果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胜势,那么应该注意把每一个细节都要推敲好,因为一个极小的细节都会被面试的老师抓到。

  

分数线,关于分数线信息,清华大学这几年我不是特别得清楚,但是以理工科为例,我是比较清楚的,理工科这几年清华大学的分数线是这样的,05年工学政治外语55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85分。04年与05年一样。05年的总分数线为345分,04年为330分。关于03年,初试政治、外语的分数线为51分,不设总分线,政治、外语相加115分以上,或政治外语数学相加200分以上即可过线,但不同院系因为报的不同,所以不设总分线。

  主持人:刚才你说的两个月请展开讲一下?

  王平:刚才我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精心准备竞争激烈的复试的,首先提出复试并不一定需要这么辛苦的去准备,因为每年有很多的研招单位比较冷门,我这里指的是热门的专业,根据国家规定面试只有短短的20分钟在这20分钟的过程中,所谓专家组是很难考察一个学生的很深入的能力与素质的,他们问的往往是跟你未来科研、学术相关的一些基础门槛的问题。因为深入问题,可能一个问题20分钟就解决不了了,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应该在复习的两个月的过程中,把该学科的基础体系,学科主干中的课程复习一遍,这种复习的强度可以类似期末考试的强度。可以复习一些大题,主要是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特性这样的复习,这样是老师容易问的,但是恰恰是这样的试题,清华大学的很多考生都一问三不知。总结下来就是要广度。

  同时,考生应注意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如:自我介绍之中自己提到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被专家组提问,要精雕细琢,否则很可能被专家抓住而直接没有反驳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