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考研复习要注意休息有利于心态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9:21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有网友问请问考研的时候可不可以玩游戏。

  王平:说到这里,也是补充一下刚才有关心态的问题。考研的过程中自信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就像前一段电子工程系另外一个吉中智说过,如果你每天早上起来以后,想的是还有多少题没有做,出了多少错,这样的话你一定会崩溃。如果你踏踏实实的做题是一定会成功的,这样的自信从我个人的角度看,就是不必总觉得自己玩一点是浪费时间是犯罪,我在
考研期间,每天晚上回家以后都是打开电脑玩游戏,当然是要玩一些脑力劳动较少的放松类的游戏,因为一天的脑力劳动已经很疲惫了有时候大脑比较亢奋,不太容易直接就寝。比如当时我玩QQ中的升级游戏,因为中途有很多人离开,我很容易离开,不容易上瘾,不建议大家玩容易上瘾的游戏。现在给大家推荐QQ堂也是不错的游戏。

  玩游戏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大家应注意给自己很足够的休息。应注意锻炼身体,小心

禽流感

  主持人:那你当时复习的时候一天复习多长时间?

  王平:我每天是早上8:30-晚上10:30,我吃饭很快。

  主持人:然后就不干别的了?

  王平:没有,因为我是工作以后辞职的。所以就全天复习,所以就很能说。

  主持人:你这种复习是自己在家复习?还是到大学的教室复习?

  王平:如果有条件,当然要去报考院校或自己周边的大学。我们需要学习气氛,我们需要了解其他人的一些动态、其他人的复习成果,自食其力,大家低头都看着一本考前精讲30题的时候是不会偷懒的。选择你报考的招生单位,你会不经意间遇到一个报考的研究生,他给你带来的帮助是你在家复习永远也得不到的。在报考院校里面结交朋友熟悉该校的学校氛围,对于你将来入学以后的尽快融入院校也是很有好处的,读研是我们的一种生活,考研是要更好的进入生活。

  主持人:有网友问,现在他没有接触过数学,本科学的是政治。准备07年边教书边考会计学研究生,要考数四,且数学要达到120以上,现在他该怎么办?要放弃数学吗?

  王平:如果要考会计研究生的话,怎么可能放弃数学呢?客观的说,如果你大学期间没有学过数学课的话,数四要上120,还是需要颇费一些努力的,在我们通常四轮复习法里面,你要变成五轮。基础复习、春季辅导班、两个强化阶段、冲刺。尽早动手,但不要太大压力,考研路上,没有不可能,只是没做到。

  主持人:有人问专业课应该做怎样的冲刺?

  王平:冲刺最有效的办法是选择一个专业课的辅导班,但是现在并不是每个学校都开,而且教育部有规定,招生单位不得开设辅导班,这就需要大家的消息等。据我所知,今年还是有一些团体开办了专业课辅导班的,有些辅导班里聘请的就是该校的教师,对于我们专业课的复习这是最为有效的。

  其次,就我的心得而言,我比较崇尚重点与全面的兼顾,可能当年我考清华大学的缘故。刚才提到了重点应该如何复习,下面我再提一下如何进行一些其他知识点的复习。重点就是重点,其他知识点我们不应用过多的时间复习,但是直接放弃也是愚蠢的。用编程的语言来讲,我们可以设置一些指针把一些不那么重要的题目,作为一种题型来记忆,如一种题一旦出了,我应该怎么记住1、2、3。而不做重点实际的演练、只记题型和方法,将这种次重点和一般重点的题目,达到这样的效果即可,不必要熟,只是为了避免考场上毫无思路,因为凭我们一般的考试而言,只要有思路,就可以做出来,专业课只有很少的题量大到学生做不完。

  网友:我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我不是很聪明的一个人,高中也没有读过,读的是中等师范学校,通过对对口高招考入一所师范院校,那时数学简单一些,有人给我的建议是考数一或者是数二,但你可以给我考数四的参考吗?

  王平:我给你的第一个建议还是要自信。我们海文学校曾经辅导过没有上过高中,仅上过一年高中,就考入大学,然后辅导以后考了115分的案例。那位同学中学基础,不见得有你好,如果你是07年的考生,那么时间还是足够的,复习方法我曾经在之前的网友回答中提到过,你学过的数学再基本,也比很多从文科转考数四的学生要不弱,有一定的中学基础,就可以学好数学,但需要你多下一些功夫,从现在开始吧!

  网友:我现在做的数学模拟题错了很多,都快没信心继续坚持下去了,不知道是因为复习的不好,还是因为模拟题都比正式考的题难吗?

  王平:你说的情况我都遇到过就我过来人的感受而言,我谈几点:

  一个我认为不是你复习得不好,只能叫你复习的不够到位。有些知识你已经比较熟悉了,但只是不能保证他的准确率,本身这个阶段就是要磨炼这一部分的。所以,在这个时间段,不应该仅仅用不好来形容过了这一个月,你才会认识到现在复习的是真得不好,还是只是我成功路上的一部分。

  模拟题我刚才提到过的确比真题有些偏难,这里偏难指的是计算量较大,考研比真题的频率较高,如果没有信心的话,建议找一些历年的真题做一做,找找自信,甚至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真题。

  网友:谢谢你的鼓励,每年能把数学考到120分的有多少人,120分算高分吗?

  王平:对数字而言,数学去年的平均分是76分。当然对于人大、北大这样的学校而言,120分就很难被录取了,我不知道你想考哪里。

  网友:进入了1月份,是应该天天看题吗?还是应该放松一下不看了?

  王平: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进入一月份,我们应避免攻关战,应采用低脑力运作的复习,如:背政治大题,背作文模板,背题型,通过适当的题目保持这样的状态,如果这一阶段放松了,那么多半你会前功尽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