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中国考试精彩节目内容:代代相传的中国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7:00  中国考试

中国考试精彩节目内容:代代相传的中国书法
代代相传的中国书法

  主持人: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与你相约的《中国考试》。熟悉我们的观众朋友会发现,今天的场景有一些不一样,挂了很多书法作品。这些书法作品给我们的现场,带来了一股浓郁的,传统文化的气息,而我们今天的话题,就和书法有关。首先让我们掌声请出,我们今天的两位特邀嘉宾,那这
两位嘉宾是谁呢,我们先通过大屏幕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现在让我们用掌声请出两位嘉宾,好吗?(掌声)秦教授你好

  秦:你好

  主持人:您请坐。周主编好,请坐。来,您坐这儿。二位老师一上场,现场的朋友都抱以热烈的掌声。可能现在的朋友,尤其是从事书法这个学习的,对二位可能非常地熟悉。

  为什么二位这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书法工作,是什么原因呢?我先请问周主编吧,我知道您这个创办我国第一本的这个《书法杂志》,可以了解一下你当初创办的原因吗?

  周:早在30多年之前,就是1972年的时候,随着中日邦交的恢复,我在上海接待很多日本的外宾,有很多书法家,那么当时呢,这日本书法家,当然还是很友好的,在接待当中他们讲,书法,中国是我们的母国,但是这个你们在研究书法方面落后了,如果要深造,如果要书法博士,那请你们到我们日本来,我当时20来岁,听了非常气愤,我们堂堂的中国,这个五千年三千年的传统,这个书法艺术竟然要,提高到日本去,这个埋下一颗为民族争光的种子。所以后来呢,香港在1975年出来第一《书法杂志》,那么我们在1977年在上海,在全国搞了第一本《书法杂志》,是这样子诞生的。

  主持人:这不是由于我们意识到了,我们在这方面,正面临着一个,近乎于消亡这么一个严重的威胁,所以当年您才向启功大师提出来,我们北师大要创办书法系,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吗?

  秦:书法作为

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作为我们中国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那么在弘扬传统文化,国家提出要弘扬我们传统文化的时候,我觉得他是不应该把书法排除在外的。所以在80年代末,我就跟学校,跟我们北京师范大学,校方提出来,能不能在北京师范大学来成立一个书法专业,因为北京师范大学是百年老校,过去有书法教育的传统,再一个呢,北京师范大学有一位启功先生,启功先生他是一个大学问家,日本人最早说他是当今的王羲之。那么在师范大学办一个专业,我觉得是非常应该的,也是非常合适的。

  主持人:我特别想听一听,我们当初创办书法系的时候,您去找启功大师,启功大师给您的那些建议,秦:这个可以的,因为师范大学要办这个书法专业,我当然是请教启功先生,启功先生说,你要办这个专业,要看你怎么办,如果你就办成一个写字专业,只教大家怎么写大字,那么蛮可以不办。

  主持人:不办

  秦:为什么呢,他说练大字,你自己买一部字帖照着练,再不然你找一个老师指导你一下,你就在家里练去就行了,你上他们上大学干吗?如果是这样,那就不要办

  主持人:那就不如不办了。

  秦:不如不办

  主持人:那要办应该怎么办?

  秦:要办,要办就应该是在教学生写大字的同时,要教给学生传统的文化功底。

  主持人:传统的文化功底。

  秦:因为刚才我说过,你要理解书法就不容易,你要真正地懂得它,去掌握它的各种技巧,懂得它在这个艺术形式内部所蕴含的各种文化素养,那就更不容易。一个真正书法家,他不仅仅是在技巧上很娴熟,懂得古往今来的各种各样的技巧。更重要的是,他得有,有这个比较高深的学识,有各方面传统文化的修养,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