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代代相传的中国书法:培养真正中国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7:00  中国考试

  主持人:拉选票了,我们给他鼓励鼓励。好,举高一点我看一看。举高一点。我发现书法系的同学们也都倒戈了,把手举得好高,

  周:我再强调一句,我觉得我们教育方面,有很多的改革成果,但是也由一刀切的这种现象,这个属于高考当中,一刀切的现象,研究生一刀切的现象。中国的传统书法,他要吸收传统东西,他的古汉语,他中国的国学他需要很深的研究,我们往往在这方面要求很不
高,他没有设个门槛,反过来这个英语门槛很重,很多诗写得很好的,画画得很好的,青少年,青年,他大学进不去,研究生进不去,很可惜。所以我觉得应该改革,把这一刀应该放到其它地方去,不是你说句话,他继续要考外语,考英语,英话是国外传过来的,中国书法,中国绘画,你要考英语,我觉得不可思议。你应该学到后来一步,你到了后来再学外语,不反对,我不反对,但是你作为大学阶级,应该把它取消,应该有不同的区域,我是这样。这样子我们书法家,我们中国画家才能真正培养得出来,否则那有很多人才关在门外,不能进珍贵的大学校门,很可惜了,太可惜了。

  秦:我能补充吗?

  主持人:对,我很想听听您的观点,比如说我们有没有可能我们去掉英语这个门槛?

  秦:完全去掉英语的门槛,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个事情不要说得太绝对我们培养是专门人才,特别是到了说是博士的阶段。如果你是因为他是这些专业方面都非常非常好,只是因为外语差那么一分半,把他排除在外了,这些年这种情况,屡屡发生。所以招进来的是,外语很好,甚至是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考了我们古代汉语,所以这样的情况,他进来以后,他的专业平平,这不是我们的,培养高级人才这个目的我觉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适当地放松一点这个外语的成绩,让他进来以后把专业特长发挥好了,需要出国讲学的时候在突击半年外语也来得及呀。

  主持人:假设这个学生是我,书法写得不错,语言文字功底也很好,就差一分。

  周:外语

  主持人:外语就差一分,你有没有可能,你是把我绝之门外,觉得惋惜,还是一定要为我敞开这个扇门。也许会埋没未来的一位大师。

  秦:也许吧,到目前的制度,是一刀切的情况下,您肯定进不来,是不是。因为什么呢,因为虽然降低了对艺术专业学习外语分的要求,但是大还是有一条,有一条线,

  周:秦老师,不是,她问你这个问题,她如果是考你的研究生也好,还是本科生,书法写得很好,古汉语也很好,就是外语差两分,你觉得可惜吗?不可惜,你还应该攻外语去,那是一句话。哎呀,很可惜。你回答,回答。

  秦:如果给我这个教授,给我这个招生的权利,像外国招收学生一样,教授说了算,那我肯定要你,我肯定要你,为什么,你专业学得很好,你将来又很聪明,那外语还是可以慢慢学的,可是你特别是学习古代的东西,那个基础要打牢,那是不容易的

  主持人:那作为这个教授,您的理想的状态是什么,就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能够收到自己想要的,想培养的那种学生?

  秦:有一句古话,好像是孔子说了吧,叫什么“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吧,“亦乐也”,是不是,有这个话吧。那谁当老师的不想找最优秀的学生来培养他呢?是吧,古人又讲了“教学相长”,那么我招来的学生特别聪明,那我还能跟他学到好多东西嘛,“教学相长”嘛。你说我要是招一个低能的学生来,他比我都还要,智商都还要低,一个我很难教,能把他,很难把他培养成一个有用之才,另一个,我从他那也学不到东西,我不是亏了吗?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讨论的这个问题,可能是有一些特例,但实际上还是在我们很多的艺术院校招生里面是一个应该说是普遍的有这样问题存在的,那么另外一个问题也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的,那就是关于书法的艺术传承的问题。那么我们认识中国字能够读得出来说得出来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去传承这些古代的历史文化,如果我们不传承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周老师:这个我也想到一个故事,就是中国的西夏王朝,这个王朝最后被消灭的时候,怎么样杀他,怎么样经济封锁它,很多时候比较厉害的都不能,最后就提出来了,华北提出来要把它的文化把它文字消灭掉,所以这个民族就消灭掉了,这是一个,一个文化一个文字,如果这个民族没有了,它的文化文字也没有了,所以我想我们中国的这个

传统文化,和整个民族精神,整个民族的联系在一起,弘扬民族精神必须弘扬民族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当中也就是一个,我们书法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想我们搞书法的,它不是单单一个书法艺术,还有很大学问在里头,还有很高的为国争光问题,现在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可以说,我们东方的文化特别是书法文化,三千年的辉煌,一百年的危机,新世纪的复兴,现在复兴就落在我们身上。这个西方文化时在我们一百年这个文化,汉文字文化危机当中,它们大势过来了,方方面面冲击过来了,当然西方文化它有它的长处,但是作为东方文化不能再沉寂下去,应该随着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方方面面的上去,那我们文化也应该成为一个文化大国,东方文化,全世界的西方文化,也可以讲兄弟文化,相互可以相提并论嘛,我想东方文化是,正是复兴振兴的时期,所以我们搞书法的正好是最好的时期。

  秦教授:其实有些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或者是用这样的东西来引诱我们中国人,你看电脑都能解决写字的问题了,你们还写字干吗呀?你要看说这话人的用心怎么样,有一种人的用心,就是你们中国人最好是以后别写你们的汉字,他的有引导我们去什么呢?去字他们自己不想做的事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你看西方人最早比咱们用电脑还要用得早的西方人,他们在念书的时候不照样练他的,写他的洋文嘛,写他的字母嘛,他们从来没有过,因为用了电脑他自己不会签字了,他自己叫他的学生念书的时候不写字了,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个要注意,实际上不可能的,电脑它是代替不了手写的,另外一个刚才周先生说的,这个练字它还有其他方面的功能,是不是?人家用这个引诱你实际上人家的意思有点心地不太好,是让你和你自己的文化彻底地断绝关系,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