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代代相传的中国书法:写字教育还是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7:00  中国考试

  主持人:那么就是现在的这些学生毕业之后他们的就业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周老师:就是我们不能单纯地培养一个书法家这个要求来培养学生,一样的,美术界存在这个问题,你只想培养画家,美术学院培养的也分不出去,它首先跟社会的需要结合,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因此我们培养我们自己的书法家,他必须有全面的,方方面面的考虑,就是他不但是书法艺术要上去,他的文学修养,他的个人修养,文化的修养要上去,另外
他不但能书法,还要能画几笔,画的这个水平,篆刻,刻几刀,他一个比较全面的,甚至美术设计也参与其中之中,他是复合型的人才,比如讲包括这个衣服,我这个里面有书法的,它就是服装用到,美丽设计用到,比如一本书,这个书的封面,它书面美术设计用到,再有我们讲环境设计,包括我们室内设计,包括我们的很多公园建筑等等,包括我们逢年过节,春节,他社会性还是很多的。社会性多了,书法比如说搞新闻出版,搞文化馆,还有除了学校之外其他文化艺术单位,他书法还有方方面面社会很需要。

  主持人:可是又有谁承担文化的传承,去推广我们的书法艺术呢?我们现在做的这么多的书法系学生,有本科生,有研究生,有博士生,有谁愿意毕业之后去从事这种书法的推动工作?

  观众:我父亲从十几岁就进入教育岗位了,也是一个老教师吧,算不上教授是但是是一个老教师,他给我一句话我记得印象特别深,就是你们搞艺术的不见得做教师,不见得做教授,做老师,但是你们必定要有学生,因为所有的人知道你会了某一门艺术,所有的小孩,所有的老人,他们不会的,愿意得到的都会向你学,我想这个历史已经把我们推到这里了,把文化传承的这种责任已经给我们了,无论你做不做教师。

  于乐:因为我是我们北师大书法专业第一届的学生,我的同学前两年也毕业了,他们在他们的选择职业中有的就不是以书法作为自己的职业,有的是进了出版社当编辑,也有的是当了

公务员,也有在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工作,他们这些工作的选择可能并不是他们的初衷,但是确实像您说的,在目前的这个就业情况下,可能需要这个专业的单位还不是特别多,但是我觉得大家的这些希望都是,都希望能够说去弘扬这门艺术,但是实际情况下确实是有更好的选择,因为有像您说从事这个艺术可能收入会非常低,但我就觉得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自己喜欢,可能会暂时的是脱离了这个专业,但是只要以后有更好的发展,可以更好地发展这门专业我是这样认为的。

  主持人:关于书法艺术的传承刚才现场的很多书法系的同学,包括其他系的同学都发表自己的看法,我相信二位老师坐在台上听了会很欣慰,但是同样的,关于历史的传承,关于我们书法的发展,两位也会有一些自己的忧虑,跟我们说说你们最大忧虑是什么呢?

  周老师:我讲一点,我最大的忧虑是看到由于新的信息的高度发展,就是从我们小学,幼儿园小学开始写字的日程安排,课程安排可能是越来越少了,那么这样一来我们中小学的书法教学往往受到很大的限制,作为文化教育,作为写字教育我觉得还是不能丢,尽管他时间不是很多,但是不能丢,那么在学他的签名他要写,我希望有关教育部门能够引起重视

  主持人:秦教授谈谈您最担心的事情,和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秦教授:我的期望就是尽快有人来关注重视我们这个学科,让我们这个学科得到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在这里我也请两位嘉宾还有倪教授给我们栏目题字,就题《中国考试》可以吗?

  主持人:书法从它的产生起已经走过了几千年的历史,他承载的不仅仅是书写技巧这么简单的任务,历史的曲折和生命的恒久赋予了书法丰富的面貌和深刻的艺术魅力,可以说每一个时期的作品都能够忠实地表达个人与历史的喜怒哀乐,表达民族的性格和国家的心思,如果说文字是维系一个民族的纽带,那么书法艺术就是和中华民族共命运的,说到这我似乎对我们这个栏目《中国考试》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我觉得中国或者是中华民族正在面临着一场考试,那由于关于传承和发扬的考试,怎样答这张答卷,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责任。说到这我似乎对我们这个栏目《中国考试》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我觉得中国或者是中华民族正在面临着一场考试,那由于关于传承和发扬的考试,怎样答这张答卷,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责任。

  主持人:好,朋友们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嘉宾给我们中国考试留下墨宝。同样我们也感谢现场观众朋友的参与,所以我们依然要送出的小礼物,就是我桌上摆的这本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这是你的船》那么一会儿由我们两位嘉宾还有倪教授送给现场的观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如果想了解《中国考试》更多的内容可以登陆新浪教育频道《中国考试》网页,朋友们,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