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中值定理的题如何入手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20:14  新浪教育

  网友:陈老师您好,我今年考数二,今年大纲新增加了一些考点,比如说simit正交化和质心,但我看很多模拟题里面很少出现或者几乎没有,质心的概念和算法很少提到,请问考试的时候对于新增加的部分会考到吗?

  陈文灯:simit是将一个线性无关向量组但通过simit正交化,变成正交向量组,我认为这个还是很可能考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题,我们书中还是有的,因为我们书
过去主要是为数学一和数学三的同学写的,所以这方面都比较全。关于质心问题我们过去没有提出来,实际上就是重心。

  主持人:中值定理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同学想知道中值定理的题如何下手?

  陈文灯:这位网友可能是没有看过我的复习指南,我们复习指南关于中值定理的题是要根据不同的题型采用不同的方法,我们书里面把连续函数在闭区间上的性质也当作是中值定理的一部分,这部分我们还分两种类型的题。一种要证明,ξ在区间上的有关点式的证明,还有一个是在开区间内存在一个ξ,使得有关命题的证明,这两个证明要采取不同的做法,比方上要证明在开区间ξ的命题,一般来讲是要做辅助函数,做出了辅助函数然后验证它是否满足零值定理或者是罗尔定理;

  再一个就是中值定理,中值定理我们又分好几种,一个是f(x)、X在a点和b点的函数值,ξ以及F’(ξ),这些所构成的代数式的证明,还有一个是在(a,b)开区间内存在ξ和β两个双值方面的证明题,主要把这类证明题跟书中所讲的方法和技巧掌握中,一套就进去了,这个没有什么难度,别人的书是没有这方面,这是我们编的书的一大特点。

  这位网友如果这方面没有把握的话,也不用买复习指南,就把别人的书借过来,翻一下就可以,马上可以掌握。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网友进入聊天室,下面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

  网友:请问陈老师,概率今年新增的区间难度会超过往年吗?

  陈文灯:这个不会,区间估计本来就没有什么难题,我要告诉网友注意的是,今年的大纲特别强调置信区间,以往只是提到了“了解”,现在是“理解”,要求的高度上一个层次。再一个是考数学一的网友要注意,假设检验这一部分非常重要,以往的大纲只是要求一个或两个正态总体的假设检验的“了解”,而今年是“掌握”,是最高层次的要求。所以我建议考数学一的网友,一定要把一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和方差的假设检验牢牢掌握住,说不定今年试卷中我们就能够见面。

  网友:大家以往感觉概率部分难度不大,今年会不会在这方面加大难度?

  陈文灯:不会的,今年网友要注意的一个是试卷的概率部分的“贝努里概型”,再一个是书中的第二章,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尤其是二维随机变量,这个一定要注意,理工类应该比较关注二维连续型的随机变量的分布密度、分布函数,边缘分布密度,条件分布密度;对考经济类的应该特别关注,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律,边缘分布律、条件分布律。

  还有一个,第三章——数字特征,也就是数学期望、方差、协方差、相关系数,这四个概念我们要牢牢掌握住,这章中有关的问题我们也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再一个要强调的,考数学一的网友要注意,我们大数定理与中心极限定律,中心极限定理很长时间没有考了,中心极限定理同学们往往是很担心的,实际上没有必要担心,你只要掌握住解题的程序,第一步设随机变量X;第二步分析这个随机变量会有什么样的分布,求出数学期望和方差;第三步是标准化,比方说我们要求的是(编者注:见图),就是应该这样处理。

中值定理的题如何入手解答
陈文灯老师给出的标准化方程

  网友:无穷级数的大题考的形式是什么?

  陈文灯:无穷级数的大题一般来讲这样两大类,一个是将函数转成幂级数,再一个是级数求和,考级数求和的时候更多一些。

  网友:陈老师,我做套体的时候经常找不到思路,可往往一看答案就明白了,该如何改善这种情况?

  陈文灯:这位网友现在改变这种状况不太可能了,我建议,对于你这种情况应该尽量多看题,我相信题看多了,尤其是临阵磨枪,对你来讲可能很实用,找点模拟题,找点不太熟悉的题好好看一看,我相信,现在这么几天,你看到的东西到考试的时候一定会记得住,这样你就可以考得比较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