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急速冲刺系列名师访谈 > 正文

考研数学名师陈文灯最后十天冲刺辅导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20:14  新浪教育

  为帮助考生更好进行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使广大考生在最后几天里能够更加合理、有效的安排好自己的复习重点,新浪教育、北京考试报联合北京文登学校邀请了考研数学辅导名师陈文灯老师于2006年1月4日16:00-17:00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指导考生2006年考研数学冲刺复习,并与广大考生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考研数学名师陈文灯最后十天冲刺辅导访谈实录
北京文登学校考研数学辅导名师陈文灯

  主持人:为帮助考生更好地进行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使广大考生在最后几天里能够更加合理、有效的安排好自己的复习重点,新浪教育联合北京文登学校邀请到考研数学辅导名师陈文灯老师,于2006年1月4日16:00-17:00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指导考生2006年考研数学冲刺复习,并与广大考生进行在线交流,希望广大扩声能够积极提问。先请陈文灯老师介绍一下自己,虽然您已经很有名了。

  陈文灯:考研网友大家新年好!俗话说新年有一个新的开端,我相信你们在2006年一定会取得成功。下面介绍自己,我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数学系的教授,当了11年的主任,上个月换届,我当名誉系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离2006年考研也就剩10天了,很多网友想知道一下在最后十天应该做一些什么?

  陈文灯:这十天里,我希望网友们应该改变复习的方式,现在专业课英语、政治也都跟上来了,你们不能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数学上。因为其他的课也很重要,考研跟高考不一样,高考总分够了就能录取,考研如果我们有科达不到录取线那是不能录取的,所以最后阶段更需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好时间。我个人认为,这十天里数学主要以看题为主,做题为辅,那些已经很熟悉的题就不要看了,那些很生疏的,好象没有见过面的应该好好看看,甚至动笔做一做。

  网友:最后十天要不要看以前做的错题?

  陈文灯:应该把自己过去做的错题看一看,还是有好处的,因为这样做就可以防止重犯错误,有必要。

  网友:我最近几天在做题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数学水平在下降,模拟题越做越差,过几天就快要考试了,请问老师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

  陈文灯: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这个网友可能太紧张了。首先你对自己应该有信心,任何成功离不开自信心,如果你自己什么事情还没做,先胆怯,先打退堂鼓,绝对不会取得成功。一定相信自己通过将近一年来的复习,在数学方面应该是比较熟悉的,不光是你们,就是当老师的,在走向讲台之前都应该相信自己,在上讲台的时候应目中无人,认为无人可以跟我相比;进考场也是如此,应该这样想,我都不会,别人肯定也不会,有这么一种心态,你们在考试的时候就能够心态比较正常,能够发挥比较好,这点非常重要。

  网友:希望您预测一下2006年数学考试的难度与过去十年真题难度的比较?

  陈文灯:从整个考试的气侯来看,我认为2006年数学考试的难度应该跟去年持平,甚至还会稍微容易一些。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各个学校的招生名额就完不成了,所以命题的人知道这种情况,不会把题出得太难,给我们各个学校招生工作造成障碍和困难。

  网友:最后几天了,我却发现很多公式都不记得了,以前做真题的时候觉得还可以,但复习了几天政治、专业课,数学方面忘了很多。在这几天应该怎么弥补?

  陈文灯:这个是正常的,我也有这样的体会。如果我写一些与数学无关的文章,经过一段时间不摸数学我都会感到生疏,更何况我们同学呢。这方面不要紧张。现在有我们文登学校的“考研数学手册”,你买一本书,茶余饭后翻一翻、看一看就记住了,问题不大。

  网友:我一直在用陈老师的书做复习,从指南到题型集粹,现在在做模拟15套,请问陈老师的模拟题是不是在难度和技巧方面比正式考试高一些,我现在的模拟只在及格左右,担心过不了。

  陈文灯:确实我们书里面的一些例题和模拟题比考研真题要难一些,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防止有些同学复习到一定程度以后就自满、自足了,认为数学没有什么好复习的了,如果是这样做,最后是要吃亏的。现在我们这样做是要打消有些同学的骄傲自满情绪,千万不要因为做了我们的一些题,觉得比较难,就丧失了信心,这个是不行的。我相信,你们现在做模拟题能达到90分,真正考试的时候,100分以上问题是不大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