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数四今年的必考题型都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20:14  新浪教育

  网友:微分方程这部分最可能考的是哪几类方程,欧拉方程重要吗?

  陈文灯:欧拉方程不重要,刚刚考过。方程里面比较重要的,一类是一阶齐次方程,再一个是一阶线性方程,还有二阶常系数线性非齐次方程。还有一点要告诉网友们,我想试卷中今年会有一个稍难点的题。什么样的题呢?就是微方程和曲线、曲面积分的综合题。这个我在文登学校网站打出来了,希望网友们看看我们上网的两个题,把这两个题吃透了,也
就差不多了。网址是:www.wendeng.com.cn。

  网友:我问个实在点的问题,请问陈老师,今年的试卷一以证明为主还是侧重于计算?

  陈文灯:计算。

  网友:求两个线性方程组的公共解,这一类题的核心在哪里,做这种题总摸不着头脑?

  陈文灯:求两个线性方程组的同解,先把一个方程组的通解形式写出来,既然他们是同解方程,把前一个方程组的通解代入第二个方程中去,看看有关的参数应该满足第二个方程就可以了。

  网友:希望您预测一下数四今年的必考题型有哪些。

  陈文灯:数四是比较简单的,考数三、数四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要把微积分在经济中的运用掌握住,微积分在经济中的应用从1987年到2004年,年年都考,唯独2005年没有考,我想2006年还会考的,所以这方面一定要注意;再一个,极限中的“∞-∞”的未定式,这方面的题要注意;再一个是导数,考数学四和数学三的要注意分段函数的微分法,今年大纲里强调,实际上过去没有强调,也总考,现在强调了更应该注意;

  还有是不定积分,尤其是凑微分法和分部微分法;再一个是定积分里面,我们书中所讲到的几种特殊类型的定积分的计算,这里面特别要强调的是积分区域关于原点对称,而被解函数如果是奇函数,他的积分一定是零,如果是偶函数就是区间减半二倍起来,如果被解函数非奇、非偶,则给负变换x=-t。旋转体的体积问题,我们考数学四的同学应该特别关注,不等式的证明也要特别注意。

  网友:我是考数三的,请问假设检验考的可能性大吗?还有区间估计,平时复习时这两部分都看不懂。

  陈文灯:这两部分都比较重要,考数学三的同学,你应该把极大似然估计,还有统计量的评选标准主要是无偏性和有效性,这个我们要很好掌握。

  网友:我把历年真题看了一遍,这能保证考到120分吗?是不是在此基础上再做一下预测题?

  陈文灯:你把过去的真题看了一遍这很好,但是这并不等于你考就一定能考好,现在做题来不及了,我建议这位网友,多看看题,不要局限于那几个以往的考试真题。

  网友:我一套模拟题都没有做过,这会不会影响到我的成绩?今年有没有考前的串讲?

  陈文灯:考前的串讲已经过去了。没有做过模拟题关系不太大,但是你最近这几天能够抓紧时间找几套模拟题看一看,通过看题有时候也能够开阔自己的眼界。

  网友:我想问一下考数二的同学代数这方面应该注意哪些地方?

  陈文灯:考数二的同学一个是方阵求逆,再一个是向量组求极大线性无关组,还有是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的证明,我估计向量组线组相关性的证明,很可能会考一证明题;再一个是含参数的线性方程组解的讨论。方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还有将一个线性无关的向量组用simit正交化为正交向量组,尤其是后者,我们一定要把它搞熟了,大纲既然这么强调,我相信肯定有它的道理。

  网友:我是考数四的,二维随机变量要考的是离散型可能性大还是连续型的可能性大?

  陈文灯:一般考数四的同学考离散型的可能大。

  网友:我想问一下,考试时把选择题放在计算题后面做是不是好一些?

  陈文灯:不好。第一类填空题和单选题,总共加起来是56分,虽然它占的分数超过了总分的1/3,但是做题我们可不要花1/3的时间,一般来讲花40分钟左右比较合适。

  网友:向量的内积会考到吗?

  陈文灯:不知道你是考数学几的同学。我觉得向量的内积很普遍,应该说一至十类都应该掌握。

  网友:我去年数学考了60,今年做了一遍真题,感觉虽然有提高,但还是在60分左右,怎样在最后的时间里争取突破,争取过线?

  陈文灯:这位朋友去年考60分左右,今年不好说。实际上如果你们早点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我可以告诉你怎么办,用什么办法解决。2002年有一个同学参加一个辅导班,当时贪图便宜,收费160,是工商大学一个姓高同学,名字我就不说了。这位同学最后考了63分,后来2003年参加了我们的辅导班,数学一下子考了145分,我们文登学校是给予奖励的,从135分开始给予奖励,一等奖1000,二等奖500,三等奖300,他拿了我们的三等奖,因为一等奖是给150分的,二等奖也可很苛刻,是给148、149分的同学。他很高兴,所以他把过去的事情都抖搂出来了。

  刚才这位同学,我想你要想迎头赶上,就找一些模拟题或者一些题集,在这几天内,你每

天花三个小时把这些模拟题、题集的解答再好好看一看,我相信如果你这样做,在极短的时间内也还是可以提前上去的。

  网友:请问置信区间和假设检验会考大题吗,要是考如何出题?

  陈文灯:置信区间一般是考填空题,不太好考大题;假设检验就是考大题。对考数三的同学来说,一个是假设检验,再一个就是你们应该特别关注要考极大似然估计。

  主持人:访谈时间快结束了,您对考生说一些鼓励的话,给他们明确一下心中的方向。

  陈文灯:广大的考研朋友,一开始我就说了,要想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信心,当你走进考场的时候,你应该旁若无人,就认为我比谁都行,千万不要在做题的时候,碰到一些自己没有见过的、比较难的题就胆怯。应该想,我不会别人肯定也不会,或者会的也不多,这样鼓舞自己的士气,气可鼓不可泄,这点非常重要。

  再一个,临考的前几天,我们应该讲讲复习的艺术。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主要应该是多看题、少做题,争取时间,各门课应该平均使用力量,做到门门课都不错,千万不要追求某一门课的完美而忽略了其他课,这个是要不得的。

  我想,如果你们这样做了,到考试的时候,一定会超常发挥,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我们广大的考研朋友能金榜题名。

  希望大家考上研究生以后到北京来,我一定以文登学校的名誉热烈欢迎你们,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此次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