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考研数学考试时的做题顺序和时间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20:14  新浪教育

  网友:希望您介绍一下数学合适的作题顺序和时间分配。

  陈文灯:我所介绍的经验不是我的,这点我要声明,文登学校每年对考高分,考135分以上的学员都要给予奖励,给予奖励的时候我们当然会让考高分的同学把自己的复习和考试经验说出来,下面我就把他们介绍的经验说一下。

  拿试卷以后不要急急忙忙的做题,应该舍得花点时间,把卷子通篇看一下,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是可以防止粗心大意把一些题漏了,漏了题太可惜了;再一个可以加强我们的信心,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复习,看了这么多书,我相信肯定试卷中有不少题你们是见过面的,是非常熟悉的。看了这些题以后,你会感到非常高兴,自信心会猛烈增长。我一开始就说过,一个人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你看了这些非常熟悉的面孔,你心中就有底了,所以你一定能够超常发挥。

  怎么做题,我认为是这样的:非常熟悉的题,不管它是填空题、单选题还是计算题,把你最熟悉的先做了,不做则罢,做就应该全拿下。做完这些题就应该按步就班的做题了。

  我们试卷第一大题是填空题,填空题是六个小题,六个小题一个题4分,一共是24分,应该说填空题是没有什么难度的,它考的是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运算,这部分应该基本上拿下来;紧接着第二个大题是单选题,单选题原则上考的也是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运算这部分一共是8个题,共32分,这部分还有个别的题是概念性非常强的,这类题可以放到后面做,如果单选题中给出的是抽象函数,抽象的对立面是具体,用举反例排除法做。最后实在不行了,这个题就填C或者D,这样做得分率是最高的,当然我们没有说A和B不考,以往的情况来看填C和D得分率最高。

  这部分做完了就是计算题和证明题,我个人这么看,应该根据你个人对于数学中的三门课,高数、线代、概率,自己熟悉的程度,如果你对高数非常熟悉,那么高数的计算题和证明题先做,如果线代平时学的非常好,那毫无疑问先做线代,如果概率统计把握性最大,就先做这方面的题,所以应该因人而异,应该根据自己的特长去选择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再一点我要告诉同学们,考研的高分的学员,包括我们每年都有满分的,满分的同学一说起经验来滔滔不绝。他们给我印象最深的,我在这里应该给你们介绍一本书,2007年考的同学可能有用。我们200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了一本《状元之路》,这个是考高分的学员他们把自己的复习经验、考试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这本书我们看了觉得非常好,这本书的扉页上有作者的头像、有语录,他们写的一两千字的文章,写得非常翔实,介绍的经验非常好。

  他们在书里面提到,三个小时的试卷,一般他们两个小时就做完了,剩下一个小时不是马上交卷子,而是反反复复地检查,他们说不到打铃的时间绝对不去交卷。所以希望网友们注意,不要太着急了,抢那个头功是没有用的,阅卷的老师不知道你是先交卷的,就算知道你是先交卷也不可能奖励你几分,所以网友们一定注意这个问题。

  网友:陈老师您能介绍一下今年数一高数部分的重点考点有哪些吗?

  陈文灯:可以,数学一的同学注意,曲线积分和曲面积分是必考无疑的,如果试卷没有这方面的题就不是数一的试卷。2005年考曲线积分的题,我们今年是不是应该特别关注曲面积分的题,尤其是对坐标的曲面积分。我要说一下坐标的曲面积分,它往往出的一些题,曲面不是封闭的,我们对这类题的做法一般来讲是加一个或几个曲面,让它封闭起来,然后我们验证一下,P(x,y)、Q(x,y)、R(x,y)在曲面中是否具有一阶连续的偏导数,这样的话我们就把曲面积分转化为三重积分和一些简单的曲面积分,这是关于曲线、曲面积分。

  下面讲无穷级数,那也是必考无疑的。单选题是要考的,单选题是任意项级数的单选题;还有是我们的计算题,计算题或者级数求和或者将函数展成幂级数,那是必考无疑的。还有重积分,主要是二重积分,二重积分中有关区域的对称性和被积函数的奇偶性方面的题大家要关注;还有一个是多元函数的偏导数求法,这也是要考的,这些无疑是重点中的重点,当然我们说极限那一部分也会要考。不过占的分数不多,一般情况下可能是一个题,多数的情况都放在填空题面里面;导数部分,我这里面要特别强调一点,希望广大网友一定把我复习指南中的例题,在短时间里好好看看,从2005年的情况来看,很多试题在我们的书中都可以找到它们的影子,这点要注意。

  前面的网友也提到,中值定理还有方程根的存在性问题,我这里特别要跟网友们强调的是,我们书中专门有一章函数方程与不等式的证明,我不敢说是对哪一类一定考,但是我敢说总有一类是要考函数方程的求解、不等式的证明,这是特别爱考的。

  网友:老师,在选择题中出现隐函数问题和级数的部分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陈文灯:隐函数方程没有什么说的,有些同学如果分辨不出哪一个函数是函数,哪一个是中间变量,哪一个是自变量的情况下,我希望这位网友,你们最好还是利用一阶微分形式不变性来做,这样就不至于弄错。

  关于级数,这位网友提得太笼统,我刚才说过,级数一个是强调单选题,再一个是级数求和,将函数展成幂级数。将函数展成幂级数和级数求和的问题。一定把7个函数的幂级数展开牢牢记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