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质疑北大自主招生出怪题《贪官检讨》的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1:23  信息时报

  “北大自主招生出怪题考生埋头苦写《贪官检讨》”(《重庆晨报》1月2日)的新闻很令人费解,一直到动手写这篇文章前,我还没有搞懂,北大出这个考试题目的动机是什么。往好处想,这是反腐败从学生抓起,往坏处想,这是让他们提前进入腐败角色。

  让学生化身贪官写感想,他们没有腐败的经历,感想从何而来?写出来的估计是偷了别人一块橡皮,骗了老爸一点钱之类的愧疚心理的延伸,写得不像倒是幸事,写得惟妙惟
肖,他的家庭背景就值得怀疑--难道北大是在通过考试来推断学生的家庭?如果说北大招生的目的是为考察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完全可以写恩情、友情、甚至是爱情都可以啊,何必如此搞怪。文字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脱离生活的高考作文,怎么可能考察出学生的水平?如果要考察学生的想象力,也要考虑到学生的生活基础才行,让他们写一个强奸犯的感想,他们写得出来吗?

  高考试题的新意一直是让出题者们苦思冥想的问题,尤其是像北大这样的学校,想要一些与众不同的学生固然可以理解,但学生的生活很简单,思维很单纯,感悟和理解都是建立在学生生活的基础上,家庭、学校、历史、文学是他们感悟和升华的源泉,考题当然就要在这些范畴之内。

  有些换位思考值得提倡,但并非事事都可以互换。比如父母可以和儿女换位思考,比如老板可以和雇员换位思考,比如富翁和穷人可以换位思考,甚至男人和女人都可以,换位思考的好处是视野不同,感悟不同,能提升对生活的感知,丰富自己的人生。但是学生和贪官换位思考还是有点问题。贪官倒是可以换位为学生,谈一下他们当学生时的理想情怀是如何纯洁无暇,从年少壮志到深陷囹圄,感想一定具有非凡的教育意义。(张顺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