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重庆大学艺招访谈:录取比例一般为1:5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0 13:39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重庆大学陈静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重庆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重庆大学陈静老
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重庆大学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下面我们请老师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陈静: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的陈静,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讨论与重庆大学艺术类招生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首先请老师介绍一下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

  陈静:重庆大学座落在全国教育文化名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占地5600余亩,分为A、B、C和虎溪四个校区。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创办于1929年,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创办较早的大学之一。75个专业涵盖了理、工、文、经、管、法、教育等学科门类,工科优势明显的研究性、综合性的大学。重庆大学开办艺术、体育类专业,充分地利用学校雄厚的实力,多学科融合,和丰富的资源优势,立足于为社会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们主要开设艺术类专业有影视表演类、舞蹈类、美术类和体育类等专业。

  重庆大学有7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电、土建、

能源、材料、信息、生物、经管、环境等学科在国内享有教育声誉,特别是经国家多次本科专业教育评估的建筑、城规、土木、给排水、建筑环境及设备工程、工程管理等本科专业,均居于国内同行前列。

  学校有15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250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教授358人,副教授629人。有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8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1个,国家教学基地3个,有国家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和规划设计研究院等。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这么详细学校的情况。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艺术类专业设置情况。

  陈静:重庆大学艺术类专业主要是影视表演类、美术类和舞蹈,美术类下面有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和绘画;影视表演类下面有表演专业、导演专业、摄影专业、音乐表演、戏剧影视文学;舞蹈下面有舞蹈学专业。

  美术类专业招生总的计划是245名,影视表演类专业招生总计划240名,舞蹈学专业招生计划是32名。

  主持人:请问贵校有分省计划吗?

  陈静:影视表演这一块没有分省计划,是面向全国招生的。美术、舞蹈专业都有分省计划。

  网友:请问贵校哪些专业招生人数会相对多一些?

  陈静:美术类主要面向全国10个省市招生,面向河南、甘肃、山东、湖北、云南、黑龙江、湖南、

福建、重庆、四川十个省市招生。艺术设计招生计划是150名,下面设有两个方向,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和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工业设计招生45名,绘画招50名,下面也有两个方向,是国画和油画方向。影视表演类的表演类招100名,导演专业招35名,摄影专业招45名,音乐表演招30名,戏剧影视文学招30名,这些都是面向全国招生的,专业考试结束后定分省计划。舞蹈学专业招收32名,面向重庆、四川招生。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今年在四川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陈静:美术类跟2005年没有什么变化,有一点增加,具体招生专业计划以各省市招办公布为准。舞蹈和影视表演类都会在专业考试完以后,再确定分省分专业计划。

  网友:请问贵校录取比例大概是多少?

  陈静:录取比例一般是1:5以上,美术每年发的合格证一般按照1:5的比例发的,影视表演和舞蹈一般在1:3到1:5之间。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美术电影学院是属于独立的学院吗?

  陈静:重庆大学总共有25个学院,学院是按学科来分类的,美术电影学院是重庆大学下面的一个学院,不是独立学院。

  主持人:颁发的证书都是重庆大学的吗?

  陈静: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是重庆大学的。

  网友:老师您好,接到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书后,考试应该做些什么?

  陈静:接到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书以后,就证明有资格报考重庆大学,这时候主要做的准备参加高考试,提高文化成绩,因为我们美术类招生的录取原则是按照专业成绩60%,文化成绩40%的比例,综合排名从高到低来录取。影视表演和舞蹈,上当地考生所在的文化分数线,按我校专业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填报志愿的时候,要第一志愿填报重庆大学的相关专业。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专业课学习和文化课之间的矛盾是如何克服的?如果复习专业课以后,对文化课肯定有一些影响,老师对此有什么好的建议?

  陈静:我们艺术类院校的美术类,录取的是按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综合排名来进行排队的,在注重专业的同时,不能丢掉文化成绩,按照往年的情况看,一般我们录取的时候,普遍的文化成绩都在提高,很多省的文化成绩都要高出当地美术类的文化划线成绩50分以上。影视表演和舞蹈主要是按专业成绩来排名的,如果专业考试完以后,要注重复习文化课。

  网友:请问贵校学生男女比例是怎样分布的?

  陈静:我们在招生的时候没有限制,根据往年的

录取情况来看,比如美术类,基本上男女比例是持平的,都在50%左右。

  网友:老师您好,按贵校的招生简章的理解,舞蹈表演专业是不是参加贵校组织的专业课考试后,还要再参加本省的专业课考试呢?

  陈静:如果考生所在省市招办有这样的规定,那么考生就必须要参加所在省市招生组织的联招专业考试且合格,同时参加我校组织的相关类专业考试合格后才能报考我校艺术类的相关专业。

  网友:贵校是否属于31所院校,今年自定文化课录取分数线,考生还要过省线吗?

  陈静:我们不属于31所招生院校,我们是普通类综合性院校,开设有艺术专业,专业成绩是我们学校划定,文化线是当地省招办来划定,考生必须要上当地省招办公布的分数线。

  网友:老师您好,请老师估计一下今年文化课录取分数线能在多少分?

  陈静:不好估计,因为每年各个省出题的难易程度不一样,没有办法估计。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