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真题汇总及名师点评 > 正文

新航道副教授陈采霞点评06考研英语翻译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5 14:37  北京新航道学校

  作者:陈采霞

  北京师范大学翻译学硕士

  英语副教授

  考研翻译主讲

  北京师范大学翻译学硕士,英语副教授,20年的英语教学与翻译经验,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出版著、译作十余部,担任过新华社、《英语世界》特约撰稿人和审校人,在《中国翻译》等国家级专业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1997年开始从事考研辅导,对考研英语有深入独到的研究并独创“四步定位翻译法”,得到学生高度认可。

  一、真题与参考译文:

  46. I shall define him as an individual /who has elected /as his primary duty and pleasure in life /the activity of thinking in Socratic(苏格拉底) way /about moral problems.

  〔参考译文〕我会把知识分子定义为这样的人:他把用苏格拉底方式思考道德问题作为人生的主要任务和乐趣。

  47.His function is analogous to that of a judge, who must accept the obligation of revealing in as obvious a matter as possible the course of reasoning which led him to his decision.

  〔参考译文〕知识分子的作用与法官相似,他必须接受一种义务,那就是在尽可能清楚的事情中揭示导致其做出决定的推理过程。

  48.I have excluded him /because, (while his accomplishments may contribute to the solution of moral problems, )he has not been charges with the task /of approaching any but the factual aspects of those problems.

  〔参考译文〕我之所以把普通科学家排除在外,是因为尽管他的成就可能有助于解决道德问题,但他还没承担起研究道德问题事实方面以外的任何责任。

  49. But his primary task is not to think about the moral code, /which governs his activity, /any more than a businessman is expected /to dedicate his energies to an exploration of rules of conduct in business.

  〔参考译文〕但是,普通科学家的主要任务并非思考指导其行为的道德规范,正如我们并不指望商人把精力投入到商业行为的探索一样。

  50. They may teach very well /and more than earn their salaries, /but most of them make little or no independent reflections on human problems /which involve moral judgment.

  〔参考译文〕知识分子可能很会教书,而且不仅仅是挣工资,但是他们大部分人对涉及道德判断的人类问题很少或者根本不进行独立思考。

  二、点评:

  总的来讲,2006年的翻译难度适中,与近几年的翻译题没有太大区别。下面我们具体看一看今年的重点、考点和难点:

  1.代词每道题都有

  2.定语从句只有第48题没有

  3.宾语后置较多

  46题elected的宾语the activity of thinking

  47题revealing的宾语the course of reasoning

  4.考点重现较多

  46题里的define…as曾经在2003年底64题考过

  46题和47题里的宾语后置在2003年底65题考过

  47题的reasoning这个词分别在1997年底75题、2003年底62题考过

  48题的while引导让步状语从句在1999年第71题考过

  49题的govern和conduct两个词都在2002年第64题考过

  4.生词较少、动词短语较多

  唯一有难度的词是47题的analogous(相似的,类似的)(analogy的派生词)

  48题有动词短语contribute to(有助于)、be charged with(担负…责任)

  49题有动词短语dedicate to(把(时间、精力等)用于)

  50题有动词短语make reflections on(思考)

  5.新的考点

  48题的but=except(除…以外)

  49题的not…any more than(不…,正如…不…一样)

  50题的more than(不仅仅)

 
 考研数学难度调查: 很难 一般 容易 较难

 
 考研英语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考研政治难度调查: 很难 较难 一般 简单

    200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政治 英语 MBA综合、英语真题

    参加数学政治英语考后讨论,写下你的考研必胜誓词,欢迎来考研论坛聊聊。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发泄。送考试祝福,点击进入许愿专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