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华章名师点评2006年MBA真题:题型比较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5 21:30  新浪教育

  为了使考生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考试情况,新浪考研频道联合华章MBA培训中心于2006年1月14日17点30邀请顶级名师点评2006年MBA考试真题。

  主讲人简介:

  王式安北京理工大学数学系教授,华章MBA名师

  安 娜京城MBA著名辅导专家,京城面试英语名师

  赵鑫全机械工业出版社《MBA联考辅导教材 写作分册》、《MBA面试分册》主编

  蓝火金机械工业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社长

  毛东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

  赵鑫全机械工业出版社《MBA面试分册》主编

  刘振山清华大学2002级MBA,华章优秀学员

  张 勇清华大学2003级MBA,华章优秀学员

  冯超文清华大学MBA同学会主席,2004级MBA,华章优秀学员

  赵 军清华大学2004级MBA,面试满分

  余成鹏清华大学2005级MBA,华章优秀学员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学员,大家晚上好!

  2006年MBA入学考试在一个小时之前刚刚落来帷幕,紧张过去之后,我们华章MBA即将结束这次紧张的考试,第一次发布2006联考真题解析及北大面试专题讲座。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参会的嘉宾和老师,著名的赵达夫老师大家欢迎!著名的赵鑫全先生,大家欢迎。著名的专家王丽婷老师。我们的优秀学员刘克平,还有杜克先生。

  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五个内容,第一项是真题解析,也就是由各位老师给大家做真题解析。第二个内容是2006年发布会,第三个内容是MBA的看法,第五项是真题解析。

  下面我们开始第一项,06年MBA的解析,有请中国经营报顾问、中国营销总监培训专家成员赵鑫全老师给大家做中文解析,大家欢迎。

  赵鑫全:经过了一天比较紧张的考试,不管怎样,这场考试已经过去。我在此,首先是感谢,第二也是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借助MBAHOME网和新浪网表示感激之情,在今天早上凌晨4点20分左右,有两位同学给我打电话,打到了我的家里,我昨天向他们承诺,说心情不太好的同学可以把电话打到我家里来,我可以跟他们聊天。同学们跟我聊了非常长的时间,我想让同学在聊天声中能睡着。老师真心的希望幸运之神在一个小时之内能够眷顾这两位同学。不知道这两位同学现在的现状怎样,我想借住MBAHOME网站祝福你们。

  今年的考试明显可以感觉到,今年的写作部分比去年简单了。

  我下面跟大家解决一下论证与有效分析,我当时在之前冲刺阶段已经讲了,同学们基本上能够抓住错误,像几个特别明显的,大家应该能够看到。比如说这次考试的一个题目,中国将承担A320飞机的5%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实际上它前面所谈到的5%,可能是我们讲的工序的设计,即便谈到5%的制造,这个制造也是属于概念界定不清,它是相应工序的制造,还是总产量的制造,这个概念不清楚。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什么呢?因为空中客车公司每销售100家A320飞机,就将有5架由中国来制造,这个结论指是从产量来说,也就是说牵头涉及到的程序工作量变成了生产的工作量这样一个概念转换,我想这个同学们应该非常容易看到这一块。

  再有一个就是说,下面它谈到看到“表明中国经过多年艰苦的努力……”,这个系统承担5%,这5%从分量和重量来看,我们所谓的重量,5%在整个流程中占的比重,另外我们所讲的重要是指出它的重要程度究竟是怎么样,这5%是否是它的核心部分?而且这5%是否能够代表整个系统的提升呢?这还是值得我们置疑的。在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毕竟它仅仅从A320和空客公司的一次合作,和空客公司的合作,它能否将他认为国际同行呢?这个也是我们的置疑。并且这种合作还有一个特殊的前提,我们在下面还要继续分析。“这也标志着中国可以在航空器制造领域参与全球竞争并占有一席之地”,因为它在前提就讲空客公司A320机型飞机的设计,它这块所谈的是航空器的设计,这显然两者不能充当它的前提,得出这个结论。我们知道,空中的飞机,我们所讲的A320的飞机,还有空客生产的东西也只能是航空器的一种,或者是一类,它不能代表整个航空器,这一点应该注意。

  再一个是参与全球的竞争,实际上它在前头并没有谈到,我们在整个全球的竞争状况和我们参与设计制造,在全球的竞争份额,竞争状况,以及我们的地位,仅仅谈的是我们中国和空客公司在A320飞机上的一种合作,所以说在他的前提所给的条件中,不能够支持他所得到的全球竞争和占有一席之地的结论。最后它谈“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参与国际合作将带来双赢的结果,也是提高我国生产水平和竞争水平的……”,这个结论我们先不看,我们看它的前提的论述不足以得出这个结论,因为这个前提是一个特殊的前提,大家看“正式启动全新的是A320远程客机项目”,而且选择了俄罗斯等国作为合作伙伴,可能这种选择,我们就说由于以上前提的特殊性,它在这种选择,是不是体现了我们国际

竞争力的一种加强呢?可能不是,因为他本身选择的国末家有自己的特殊性,而且这个机型也是有特殊性的,可能更符合像俄罗斯他们国内的条件,而我们参与进去的话,可能对这种飞机,空气公司的目的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使我们根据我们自身的需求提供我们的设计,相关部分是根据我们个人的需求进行一些改变,这些前提都不足以,没有地方提到“我们参与国际合作带来双赢结果,也是提高我国竞争力……之路”,显然这块的前提是不充分的。

  论述题我不知道大家做得怎么样,我在冲刺班都讲到了,我们特别强调大家注意,我虽然提供案例分析,但是一定提示大家是论说文的形式,包括写这种管理故事也是用论说文的形式来写,但体现的是我们的观点。所以,在今年非常明确的告诉大家,使大家在写文章的时候不会使歧异,围绕企业管理,然后是论说文。但是这一点不是日常生活的,它要紧紧围绕着企业管理来写一篇论说文。所以,我们看“这两个老和尚”,他们刚开始的就下山去西边挑够一天用的水,他们这样持续了三年,大家看这是一种什么状况呢?是遵守着一种规则,以至于形成了近似于制度化的东西,但是最后其中有一个老和尚,他利用了他的时间,通过这么长的时间内,他挖出来一口井,也就是说他打破了原来的,大家想他的目的是什么?取水,他打破了取水的规则,这是一种创新。最后,另一个和尚,西山的和尚不以为然,他说挖井的力气远远超过挑水,其实他也提出了一个创新观点,这个创新观点一个就是说,就要通常我们在讲企业管理中的技术核心,就是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水,获得水的方式是什么呢?比如说北京曾经有一个我们国家著名的经济管理学家,就这个故事曾经讲过,他认为企业的创新就是技术创新,比如我可以挖一口井,可以用外面的竹子接来把水引过来,只不过这种目的、方式做到了创新。或者我们讲日常方法上要进行创新。那么在这之前,挖井花费的力气远远胜于担水,你有何必如此呢?其实这是一个创新的意识,我们在创新中,企业管理的创新实际上是在三大块.

  第一大块讲的是技术创新。第二块是制度层面的创新。另外一个是组织文化的创新。作为一个企业,这种意识的看法恰恰应该在于是它的文化创新。企业要具备创新的观念。这个作业题,对于外界管理老师讲的这是一个比较经典的管理故事,往往有两类老师讲它,一类是纯粹放在战略层面,这个老师去讲它,他认为在这方面是创新。另一类是教人力资源的老师也会讲这个故事,但是这个故事还不完全相似,在那里头他会体现到一个人的个人创新,也就是说人始终要想办法使自己发展提升,能获得自己的竞争力,当然在这一块用到企业上最好,通过企业创新获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的是为了一个长久的发展。其它方面,最怕的就是大家抓一个细节,把手段抓住了,但是没有抓结果,这是我在审题的时候告诉大家的,且不要把结果忽略掉去看手段。在管理启示中也会谈到其它的管理启示,但是对这种管理启示要形成一个新的观念作为你论文的核心。

  今天的论文分析就到此结束,下面还有其他老师的分析,过一阵子我还要跟大家谈更为重要的下一个话题。感谢大家在考完试这么疲惫的情况下来参加我们的真题解析,下面把时间送给赵达夫老师,大家鼓掌,表示感谢。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