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从农民到庄户律师:自考已成为生命中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4:16  《北京考试报》

  张贵山

  每当我持着红彤彤的律师执业证,在庄严的法庭上承办各类案件时,心中不免感慨:一个农民之所以能够从事这样崇高的职业,是自己在没有围墙的大学里奋力拼博的结果。

  我1985年报名学自考,同时参加了河北政法学习班,当时已不惑之年。为了学习,自
己戒烟、戒酒。严寒酷暑,从未间断骑自行车到离家70里路的保定听课。几年来,冬天早晨五点就骑车出发,冬霜洒落全身,成了白人。夏天,遇到狂风暴雨,看路边大树被吹倒,还是咬牙赶到学校。

  在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里,我就像海绵吸水一样,拼命读书,如饥似渴。农忙季节也是自学考试最紧张的时刻。为挤时间,我带书本下地,过年过节,别人串亲访友我把自己锁在屋里看书。

  法律知识不仅专业性很强,实践性也很强。为把我学到的法律知识用到实践中去,我主动找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建立一个法律服务站,义务给乡亲们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法律服务站活跃起来,我主动为村民依法调解民事纠纷,化干戈为玉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1988年我村村民张、刘贷款50万元办起了造纸厂,刚要投入生产,两人闹起了矛盾。当时我根据“民法通则”有关合伙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对双方进行了疏导,最后既使企业开工生产,又预防了矛盾激化。在那段时间里,我依法调解了许多民事纠纷,并给村民义务提供许多法律咨询,成了远近闻名的“庄户律师”。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苦战四年终于获得了法律大专毕业证书。1991年我被评为全国自学考试优秀毕业生,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同年我被满城县司法局聘为兼职律师,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取得全国律师资格证书,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律师。但我并未忘记自己是农民,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所受理的案件百分之九十是农民弟兄的,案件再小、农民再穷我都没嫌弃过。总把农民弟兄的案件放在首位,他们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幸福。农民的心里有一杆秤,称一称就知道一个律师的分量。

  饮水思源,我现在成绩的取得与四年自学考试所培养出来的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紧密相关。自考已成为我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页。(北京考试报专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