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重点高校音乐专业报考指南 > 正文

2006年音乐学院招生简章及招生章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7:10  新浪教育

  学院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正式创办于1951年,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前身为音乐系,始建于1959年,拥有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等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音乐人才,是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最高殿堂。

  招生计划

  2006年,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130人,具体情况如下:

  专业代码专业专业方向计划数学费050403050403050403050403050403050402050401050403音乐表演音乐表演音乐表演音乐表演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

  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学管乐演奏16弦乐演奏14钢琴演奏6民乐拉弦、管、

  打击乐演奏(含特色)17民乐弹拨乐演奏(含特色)13声乐256音乐教育23音乐学10每生每年10000元。因艺术类专业培养成本较高,请考生根据家庭经济情况酌情填报。专业简介

  音乐表演(声乐、乐器演奏)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备音乐表演基本理论和技能,并具备少数民族乐器(歌曲)的演奏(演唱)能力与技巧,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表演技能、音乐基础理论、音乐史、重奏(唱)合奏(唱)等。

  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合格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备较全面的音乐创作知识、能力和专业水平,能在有关文艺单位、艺术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少数民族音乐创作和少数民族音乐理论研究、教学、编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作曲、作曲技术理论、视唱练耳、音乐史、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概论、中国汉族传统音乐概论、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中国传统音乐分析、现代音乐分析等。

  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合格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音乐学(音乐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音乐学基础理论知识,较成熟的演奏演唱技能,并具备多层知识结构、多元文化素养的综合型高级音乐学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文化机关以及广播、出版等行业从事与音乐相关的研究、编辑、评论、管理、传播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音乐学文献阅读与写作、音乐学概论、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概论、中国汉族传统音乐概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听辨与模唱、音乐学历史与现状、音乐美学、世界音乐概述、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音乐表演技能、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基本理论、视唱练耳等。

  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合格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注:本专业文化

分数线按当年艺术史论类标准执行。

  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音乐教育人才。毕业生可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也可在音乐教育行业进行教育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概论、中国汉族传统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合唱与指挥基础、音乐教育理论基础、声乐、钢琴、器乐、基本理论、视唱练耳等。

  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合格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注:本专业文化分数线按当年艺术史论类标准执行。

  报名

  一、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1.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体形匀称(表演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70cm以上,女生身高160cm以上),五官端正,17~25岁的适龄考生(作曲专业年龄不限)。

  3.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包括中等专业艺术学校毕业生);现役军人经大军区政治部批准可以报考。

  4.音乐素质好,乐感好,音乐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达到中专毕业水平。声乐方向要求考生发声器官无疾病,口齿清楚,嗓音本质好,掌握一定的演唱技能;管乐方向要求考生牙齿平整,手指、舌头灵活,腹肌反应良好;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要求考生具备较好的音乐理论及创作基础。

  5.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报考: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学校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的在校生;因触犯刑律而被追诉或正在服刑者;被高等学校开除学籍未满一年者(从被开除之日起,到报名开始之日止)。

  二、报名方法

  凡符合报考条件者,均可按时到该校各考点报名(面报)。报名时须交齐以下材料:

  1.考生所在单位或学校单独开具的介绍信原件(含报考意见及个人鉴定等内容)并加盖公章(待业者由街道办事处或乡政府签署,考生家长所在单位介绍信无效)。

  2.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无身份证者提供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和身份证号码)。

  3.因部分省级招办要求考生填写省专业准考证号,故凡已在当地办理艺术类考生报名手续的考生,请提交准考证复印件并填写报名表上“省专业准考证号”一栏。专业考试后办理的,请于高考前将该准考证复印件寄(或传真)到校招办。

  4.近期一寸同底正面免冠头像照片四张(彩照)。

  报名材料经审核合格后,发给专业准考证。材料不全或超过规定报名时间者,均不予办理报名手续。

  三、报名、考试地点、时间

  城市报名及考试时间

  (2006年)报名及考试

  地点考点详细

  地址考点咨询

  电话北京音乐表演、作曲专业

  报名:2月22、23日

  考试:2月25日~3月4日音乐学、音乐教育

  报名:2月26日

  考试:2月28日~3月6日中央民族大

  学音乐学院北京市海淀区中

  关村南大街27号010-68932217(续表)城市报名及考试时间

  (2006年)报名及考试

  地点考点详细

  地址考点咨询

  电话哈尔滨报名考试:

  2月17~19日黑龙江艺术

  职业学院哈尔滨市南岗区

  和兴路149号0451-86310767呼和

  浩特报名考试:

  2月16~18日内蒙古师大

  音乐学院呼市昭乌达路

  295路0471-4392514青岛报名考试:

  2月16~18日青岛市招生办青岛市市南区

  贵州路38号0532-85786211长沙报名考试:

  2月16~18日湖南艺术

  职业学院长沙市麓山

  南路153号0731-68837288南宁报名考试:

  2月16~18日南宁五中南宁市永新区

  华强路95号0771-2410160成都报名考试:

  2月16~18日四川省

  艺术学校成都市新南

  门外新生路5号028-85446133贵阳报名考试:

  2月16~18日贵州民族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贵阳市花溪区

  董家堰0851-3612799西安报名考试:

  2月5~7日陕西幼儿

  师范学院西安市太白

  南路212号029-88217241郑州报名考试

  2月16~18日郑州铁路

  第六中学郑州市中原

  东路124号0371-66952074注:京外考点仅进行初试,初试合格者进京参加复试。

  四、报名、考试费

  报名费、一试费共100元,二试费80元,三试费80元。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分为一试、二试、三试。一试结束后,二试、三试同时进行。一试内容见附件一;二试内容见附件二;三试为视唱练耳与乐理考试,见考试大纲。

  文考证发放原则及评分细则

  根据专业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队(器乐类考虑器种),按照教育部规定比例发放文考证。

  音乐表演专业所有方向

  专业综合成绩=专业主科考试二试成绩80%+视唱练耳15%+乐理5%

  音乐学(音乐学)方向

  专业综合成绩=技能(一试成绩)10%+口试10%+音乐学基础知识50%+写作20%+视唱练耳5%+乐理5%

  音乐学(音乐教育)方向

  专业综合成绩=专业主科二试成绩70%+副科成绩15%+视唱练耳10%+乐理5%

  注:副科成绩包括声乐(或钢琴、器乐)10%,综合素质测试5%。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

  专业综合成绩=钢琴10%+作曲(包括钢琴曲写作+歌曲写作)60%+和声10%+口试5%+视唱练耳10%+乐理5%

  注:其中作曲成绩包括钢琴曲写作占60%,歌曲写作占40%。

  文化考试

  专业考试合格考生凭该校统一发放的文化考试准考证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高考。文化考试准考证在2006年4月1日之前发出。考生如在2006年5月5日以后仍未收到文化考试准考证,即未获准考,学校将不另行通知。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报专业代码以本省级招生办公布的代码为准,有问题请考生向本省级招办咨询。

  2006年起,高考数学成绩将全部计入考生文化课成绩。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

  电话:(010)68932902,68933922(传真)

  (010)87082080,87082081,87082082

  E-mail:zb@cun.edu.cncun3922@126.com

  网址:http://zb.cun.edu.cn

  附件一

  各专业一试内容

  音乐表演(弦乐演奏)

  1.小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双音(三个八度单音及琶音,三、六、八、十度双音);B练习曲或随想曲一首;C巴赫无伴奏一个乐章。

  2.中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双音、琶音(三、六、八双音);B练习曲一首;C巴赫无伴奏组曲其中一首。

  3.大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双音、琶音(三、六、八双音);B练习曲一首(170首第三册以上水平);C巴赫无伴奏组曲其中一首。

  4.低音提琴:A音阶一组包括单、琶音;B练习曲一首。

  5.打击乐器:A马林巴:音阶一组包括琶音;练习曲一首;B小军鼓:练习曲一首。

  音乐表演(管乐演奏)

  1.演奏音阶一组(包括大小调、连音、吐音、琶音)。

  2.练习曲一首。

  3.大中型协奏曲中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巴洛克时期、古典、浪漫及现代乐曲中选择)。

  音乐表演(钢琴演奏)

  1.演奏技术性快速练习曲一首(车尔尼练习曲作品740或莫什科夫斯基练习曲程度以上)。

  2.复调乐曲一首(三声部及以上声部)。

  音乐表演(民乐演奏)

  演奏大型、中型乐曲各一首(注:1.可带伴奏,不超过三人;2.少数民族乐器专业可酌情降低要求)。

  音乐表演(声乐)

  演唱歌曲一首(本民族歌曲、创作歌曲或中外艺术歌曲均可)。

  音乐学(音乐学)

  关于考生音乐技能的考察,演奏两首乐曲,具体要求如下:

  1.钢琴:一首练习曲(车尔尼740以上,含740),一首大型或中型乐曲。

  2.其他乐器:一首练习曲,一首大型或中型乐曲。

  音乐学(音乐教育)

  1.声乐:演唱歌曲一首(本民族歌曲、创作歌曲或中外艺术歌曲均可,不含通俗歌曲)。

  2.器乐:演奏中小型乐曲一首,练习曲一首。

  3.钢琴:演奏练习曲一首(车尔尼740程度以上,含740),复调乐曲(三声部以上声部)一首,中小型乐曲一首(中国乐曲或外国乐曲均可)。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1.作曲:A.器乐创作:根据指定主题,创作一首单主题(即展开中部)的单三部曲式钢琴曲,限四小时内完成;B.歌曲创作:根据指定歌词创作一首独唱歌曲,钢琴伴奏可配可不配,限四小时内完成。

  2.和声:范围为《斯波索宾和声学教程》一级关系转调,限四小时内完成。其中包括:为高音配和声、为低音配和声与一道分析题。

  3.钢琴:演奏程度在车尔尼299以上的练习曲一首,中型乐曲一首。可加试其他乐器。

  附件二

  各专业二试内容

  音乐表演(弦乐演奏)

  1.小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技巧性乐曲一首。

  2.中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

  3.大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

  4.低音提琴: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

  5.打击乐器:A.马林巴:任选乐曲一首;B.小军鼓:毕业序曲或其他乐曲一首。

  音乐表演(管乐演奏)

  演奏大中型协奏曲一个乐章或奏鸣曲两个乐章(不可重复初试曲目)。

  音乐表演(钢琴演奏)

  1.中、小型乐曲一首(中国乐曲或外国乐曲均可)。

  2.大型乐曲一首(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或古典变奏曲)。

  音乐表演(民乐演奏)

  演奏大型乐曲一首(注:A不可重复初试曲目;B可带伴奏,不超过三人;C少数民族乐器专业可酌情降低要求)。

  音乐表演(声乐)

  1.演唱歌曲二首(不可重复初试曲目)。

  2.两首歌曲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

  3.检查发声器官。

  音乐学(音乐学)

  关于考生音乐学基础知识、理论素质、分析能力以及写作能力的综合考查,具体要求如下:

  1.笔试:音乐学基础知识(包括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三个方面的知识)。

  2.写作:音乐评论创作。

  3.口试:要求考生就音乐学以及相关知识的一些问题进行阐述。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思辨能力和组织能力。

  音乐学(音乐教育)

  1.声乐:演唱歌曲一首(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加试钢琴练习曲(车尔尼599程度以上、含599)或其他乐器。

  2.器乐:演奏一首大型乐曲(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加试演唱一首歌曲(不含通俗歌曲)。

  3.钢琴:演奏大型乐曲一首(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或古典变奏曲,不可重复初试曲目),加试演唱一首歌曲(不含通俗歌曲)。

  4.综合素质测试:舞蹈、表演、小品、诗歌朗诵均可。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面试:对考生进行音乐及有关方面问题的提问。另外还要根据指定标题作钢琴或其他乐器的即兴演奏。

  附件三招生章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加强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管理,规范招生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有关条款和教育部《2006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法》等有关文件的规定,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中央民族大学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第三条办校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第四条学校教育部代码:10052。

  第五条中央民族大学是公办全日制综合性国家重点大学,下设有美术、舞蹈、音乐三个艺术学院,主要培养本科、研究生等高级艺术人才。

  第六条艺术类各专业学制四年,文理兼招。

  第二章组织机构和人员

  第七条中央民族大学设立由校长、主管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的招生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讨论决定招生重大事宜。并设立招生工作监察领导小组,负责招生过程监察工作。招生办公室是中央民族大学组织和实施招生工作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中央民族大学普通本科、艺术类本科、民族预科招生的日常工作。

  第八条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招生工作在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校招生办公室组织各艺术学院实施专业报名、考试及录取工作,校招生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

  第三章考试

  第九条凡报考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该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并取得文化考试准考证,然后回生源地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注:部分省级招办要求考生还必须参加省内统一专业测试并合格,方能被该校录取)

  第四章录取

  第十条录取由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各专业的基本录取原则:要求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在考生高考成绩(含数学)达到生源省的艺术类相关录取线的前提下,由该校确定文化录取线,并按专业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第十一条优惠政策:专业综合成绩前三名者,可适当降低文化课要求(最多不超过20分):对文化课成绩过省线但未达该校录取线的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时可降10分;其中,双少考生(县级以上含县级民族自治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可降15分;人口较少民族(人口10万以下)考生可降20分。同等条件下,少数民族考生优先录取。以上降分政策不可重复享受。

  第十二条高考使用民族语答卷的考生须单独提供教育部命题的汉语加试成绩,且该成绩须达到及格以上。

  第十三条对考生报考的外语语种不限,入学后该校只提供英语教学,请考生酌情填报。

  第五章入学待遇

  第十四条凡被该校录取的新生,在校期间享受公费医疗,品学兼优者可享受奖学金待遇。

  第十五条现役军人被录取后保留军籍,在校期间的待遇由选送单位负责供给,毕业后由选送单位安排。

  第六章其他规定

  第十六条新生入学三个月内,学校组织复查,不合格者区别情况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高考舞弊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学籍并退回生源地,情节恶劣者报请有关部门查究。

  第十七条学费标准按当年北京市物价局审批标准执行。

  附则

  第十八条报名考试具体信息以当年艺术类招生简章为准。

  第十九条本《章程》由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市之日起执行。

  声明:该校没有委托任何中介公司或个人进行招生录取工作。对以学校名义进行招生录取工作的任何中介或个人,该校将依法追究其责任。同时提请考生及家长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本文选自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京、鲁、冀重点高校音乐专业报考指南》,未经授权,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