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重点高校音乐专业报考指南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重点系和教研室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7:10  新浪教育

  民乐系

  一、主要师资介绍

  黎胜元(扬琴)董锦汉(二胡)张珊(古筝)步振勇(二胡)秦红(二胡)张驽(琵琶)李英(二胡)张全胜(马头琴)阿里木加(热瓦甫)伊曼艾列(冬不拉)薛澍(扬琴)廖莎(琵琶)胡美玲(唢呐)
孙蕊(二胡)

  二、民乐系学科介绍

  (一)现有传统民乐专业

  二胡、胡筝、扬琴、琵琶、笛子、唢呐、笙、中阮、柳琴、大提琴、贝司、打击乐等。

  (二)现有特色专业

  马头琴、热瓦甫、弹布尔、冬不拉、独弦琴、月琴、小闷笛、莪芘、筚篥、直笛、横笛、巴乌、葫芦丝、象脚琴、牛角胡、芦笙、吐良、阿乌、叮琴、小三弦等。

  近几年,为突出办学优势,民乐系在重视传统民乐专业的同时,更为重视特色专业的人才培养,其目标是在培养特色专业人才上努力创建办学模式和突显优势,从而体现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民乐学科的特色办学理念,其定位是:培养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乐器演奏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级教育人才。在这一点上,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初步有了规模也得到了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其他兄弟音乐院校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的认同。

  1996年民乐系正式组建了中央少数民族乐团,10年来,乐团成绩喜人,曾多次应邀出访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国图音乐厅举办过20余场音乐,为培养造就民乐专业的人才,为教学实践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尤其在特色乐器以及作品上自成一格,逐渐显示出“品牌”办学效益。

  院长谈音乐表演专业

  音乐表演专业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最早设置的专业,也是50年来办学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专业。该专业向祖国各地,特别是民族地区输送了许许多多的优秀音乐人才,为民族音乐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院音乐表演专业包括声乐表演、管弦乐表演、民族器乐表演三大方向,每一方向又包含了若干不同器种和表演形式。经过常年的建设,在这一领域中已聚集了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教学经验丰富的一大批优秀教师,形成了一支梯队合理的教师队伍,总结出了一套科学而有效的教学经验、育才理论,具备了“多民族、多特色、多成果”的师资资源特征。由于常年来该校一直坚持以培养少数民族音乐表演人才为主的办学理念,以传承弘扬民族音乐、发扬光大民族音乐为治学宗旨,故在中国高等音乐教育行列中以其独有的多元特点以及独有的特殊贡献占据重要一隅。

  由于该校拥有特有的育才环境和育人胸怀,几十年来该校吸纳了来自祖国各地的各族学子,并将他们塑造成了为人民、为民族有作为的音乐才子,奉献着自己的艺术和智慧。各族学子在几年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掌握与音乐表演直接关联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科学的演唱演奏理论与技能,掌握乐理、视唱练耳的基本知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具有较好的视奏、听辨以及分析不同体裁音乐作品的能力,并须了解中外音乐史、世界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以及人文学科的相关知识,具备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较广泛的文化素养。而大量的舞台实践、艺术实践是贯穿整个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音乐表演人才正式踏入艺术舞台的必经之路、必修之课。

  目前中央民族大学已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音乐学院借助综合性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多方面的教学交流等优势,并借助北京这一文化大舞台,势必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出色的音乐表演人才。

  院长谈作曲专业

  作曲是一门创造新“产品”为特性的职业,在整个音乐艺术领域中,素来就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漫长的音乐长河中一直扮演着他人无法替代且必须依赖于此的特殊角色。其社会功能就在于能够“无中生有”地创作出美妙动听的新作品,供表演艺术家去尽情地演唱演奏,供人们尽情地欣赏感动、回忆和憧憬。使理论家们兴致勃勃地去研究、分析,为作曲家们继续创造出更好的音乐服务。

  任何人的喜怒哀乐等不同的情感,总会在音乐作品的强劲有力的感染中,得到化解和诠释。这就是作曲这门行当存在和发展的客观性,也是吸引多少人不知疲倦地热爱这门行当的魅力。

  谈到作曲二字,人们往往退居三分,总觉得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神秘领域,其实不然。通俗地讲,作曲就是音的组织方法。就以do(1)、fe(2)、mi(3)三个音位为例,可将它们以不同形式进行排列组合,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虽然只是三个音乐,组织出的音乐却有很大不同。如电影《音乐之声》的歌曲《do、re、mi》、冼星海的《黄河颂》、李劫夫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虽都以do、re、mi为起头,但它们所体现的风格以及蕴涵的内容则迥然有别。这就是作曲的最基本方法,经过重新组织,给以新的生命。当然,要成为人们喜爱的作曲家,也并非易于反掌,确实需要付出努力和辛苦。

  我们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作曲专业已有40多年的历史,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为祖国各地,特别是民族地区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作曲家,为中国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音乐创作的高级人才,同时也培养能从事作曲理论教学和从事少数民族音乐理论研究的高级人才。通过四年的教育是学生掌握传统作曲理论知识的同时了解近现代音乐写作技法,掌握曲式与作品分析的基础知识,具备有分析古今、中外音乐作品的能力,掌握管弦乐配器法的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各种不同编制、不同风格乐队的配器能力。最终要形成具有较强的音乐创作、作品分析研究以及从事作曲教学能力的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具有雄厚的作曲专业师资力量(高职比例为80%),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学生可根据各人所好选择不同方向的作曲技术,如影视作曲、舞台戏剧作曲、多媒体音乐、歌曲与合唱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和合唱指挥等。毕业于该院作曲专业的学生,能够胜任作曲、作曲与作曲理论教学、多媒体音乐制作、音乐编辑等多项工作,其就业面比较广泛。

  在此,再次提醒那些想往作曲而又犹豫不决的学子,作曲不是老虎,即便真是老虎,来到音乐学院的你定能掌握驾驭它的本领。

  院长谈音乐学专业

  音乐学,对于那些刚刚开始接近音乐艺术的学子,必定感到陌生,但若稍作解释,我们就会马上认识到“音乐学”并非是一个全新领域,而是一直伴随与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知识系统。音乐学专业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后起之秀,与其大专业相比,确实年轻,如同所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在这一专业蕴涵着无限的魅力与潜力。

  音乐学是以研究与音乐有关一切事项的一门学科,始于19世纪末欧洲,一般分为历史音乐学、体系音乐学、应用音乐学、民族音乐学等几个类别。在中国,20世纪初已有个别学者运用音乐学的方法对中国音乐现象进行过学术探讨,但作为一个专业、一门学科在高等院校中的设立,则始于20世纪的50年代,如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开始培养这一领域的专业人才,这对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音乐学人才。但由于种种原因,相比之下,在这些院校的音乐学学科建设中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关照,以及对少数民族音乐学人才培养上的不足。

  鉴于中国音乐学界中接受过专业熏陶的少数民族音乐学者匮乏的现实,更是为了弘扬民族音乐文化,我们毅然决定成立“音乐学”这一“崭新”的专业,旨在通过她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音乐学人才以及培养热爱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并愿为此奉献智慧的各族高级音乐学人才,最终对推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教学与研究、传承与弘扬产生积极影响。

  人才的培养取决于社会的发展,音乐学人才的培育固然也摆脱不了社会的要求,只具备单一知识结构的音乐人才,已不再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该院音乐学专业就是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音乐学基础理论知识,较成熟的演奏演唱技能,并具备多层知识结构、多元文化素养的综合型高级音乐学专业人才。我们培养出的音乐学人才应该是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有一定的跨学科的相关知识,并具21世纪音乐学人才需要的创新精神、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学成毕业后可从事音乐文化的传播、教育以及学术研究等多种社会工作。

  通过四年的教育,使得每位学子具备音乐学研究方法与分析方法,掌握和声、曲式、复调、配器等基础理论,具备比较成熟的表演技能,同时要掌握音乐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教学规律,具备讲授中,高等音乐教育所设课程的能力。了解中外音乐文化的发展历史,掌握世界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相关知识,特别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有较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应掌握与音乐学相关的

文化人类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不仅仅成为一名音乐学人才,更要成为具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人文学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