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决胜中考》 > 正文

中考前的心理仗:模考成绩大起大落 让我心慌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5 10:18  新浪教育

  第一次模拟考,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失败没有理由,强调你所谓的理由是没有用的。考试就是这么残酷!目前关键是应对中考,要学会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学会掌握各科均衡发展。

  初三第二个学期,阿骏第一次模拟考失利,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2005年3月19日晚6点多,盛老师打来了电话,告诉我们阿骏考了年级第106名(共250人,下同),具体成绩为语文83分、数学100分、自然140分、英语89分,总分412分(卷面总分540分,下同)。

  尽管在考前我们已经看到阿骏的学习状态不佳,心态不好,对我们的提醒、批评很不以为然,预测到阿骏近期成绩会下滑,但是,当盛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成绩的时候,我们还是非常震惊!

  阿骏自己分析原因是上课不专心听讲,作业马虎。

  我则认为,尽管阿骏看了很多书,但学习不扎实,缺乏针对性,没有认准一本参考书,精力分散,蜻蜓点水,知识不牢固;另一个原因(也是主要原因)是,学习不在状态,考试也不在状态。

  阿骏说:“这次考试,我不仅语文、英语成绩差,数学、自然成绩也在下降,主要是因为用了大量时间应对语文和英语,数学、自然只花了一点点时间,没有总体复习。还有,考试也没有发挥出水平,一道8分的数学题非常简单,我也错了……”

  我说:“我知道,我已经看过你的数学试卷了。但是,失败没有理由,强调你所谓的理由是没有用的。考试就是这么残酷!目前关键是应对中考,你要学会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学会掌握各科均衡发展。有些科目尽管你看了许多书,甚至连高中阶段的知识你也在学习,但是,你一定要注意均衡发展,找出弱项想办法补强。现阶段主要是把总成绩提上去……”

  阿骏这次模拟考的问题是强项不强,发挥失常,数学100分,自然140分,少说也有20分的增长空间。

  这次模拟考试给阿骏要考杭二中的梦想无情地泼了一盆冷水,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不过我想,经历是一笔财富。由于初中阶段阿骏进步大,我们难免会多表扬他几次,使他有点飘飘然起来;现在给他来一点儿打击,不一定是坏事啊!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