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一波三折的成考经历 选专业不是单凭喜欢就可以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1:06  自考365.COM

  这次我参加的是05年专升本的考试,法学类,报的是政法大学,夜大。

  真不好意思,严格来说,这是第二次考成考的专升本了,之前也报过一次,那次是非典时期的那一回。我记着那一年因为是非典所以原定5月的考试取消了,改在10月份考试,于是在9月份时,教育考试部加了个补报名,我是在补报名的时候报考的。当时报名的时候,我大专刚刚毕业,找了一小段时间的工作,不是很满意,于是就临时决定报名成考试试看,
反正当时报名有很大的冲动,而且,因为某种原因,最后连考试都没去,而且是一科都没去考……

  那一年,我报的文史类,英语专业,学校是北师大。之所以报名北师大,是因为那一年,据我所知只有北师大的英语

专升本,没有要求专科一定要学英语,或者非英语专业要有
四六级
证书。我专科学的文秘专业,所以专升本多少受点局限。可是我喜欢英语呀:顺便说一下,偶专科学的是自考的文秘专业,是那种加上技能考核的自考,就是毕业的时候除了要过17门统考课程,还要进行半年的技能培训,考取秘书中级证书,不过我毕业后又报名考过了秘书的高级证书,我上的全日制,按照正常学时安排,最后班上拿到毕业证的只有包括我在内的三个人,其他人两年半离开学校后又陆陆续续补考,但是估计也就10个人吧。当时班上38个人。

  非典的那次,我参加了北师大的专业课加试的考前辅导,买了很多辅导资料,还有磁带。英语专业的加试真的很麻烦,口语,听力,精读,泛读。当时报名的时候只是觉得自己有兴趣,喜欢,觉得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特别过瘾。可是毕竟专科学的不是英语,而且在专科学习的时候,英语也没怎么好好的学习。在这里顺便劝一下,专升本的考生,选择专业时候最好选择和自己所学专业相近的,不要选择专业跨度过大的,如果一定要选择,起码也要考虑看看自己的基础。这么说可能有点打击大家,但是,这是事实,决不是凭一句“喜欢”就可以的。

  那一次,语文和英语做模拟卷能考到200多分,但是,因为统考的三科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辅导和串讲(那时候看到很多坛子里说辅导课都很烂,不如自己看书),可是我对政治真的没什么信心,那么厚厚的一本书,大海捞针一般。感觉自己政治就那么去考,恐怕连60分都很难拿到,现在想想,当时很傻,把政治看得过于难了,主要让那本“厚”书整的……再加上当时自己正在筹备自己的小店,忙得要命,所以就没去考试。后来上档线出来好像是290多(在这里我要说,除了英语外,串讲真的是有必要听的,当然如果你是个别“牛”人除外)尤其是政治最好能去人大报个串讲,钱也不多,100块钱,而且就上一次课,大概三四个小时,即使你是上班一族也不会耽误你太久……虽然不会压上所有的题,但是起码给你缩小了范围,也让你有了个思路,而且也不会被那本“厚”书吓着了。

  说到今年的报考,也是在同学的刺激下改学法学专业的,说来丢人,因为法学不用考数学,没办法,本mm的数学水平恐怕现在也就局限在从1数到100,能认识人民币的地步吧。

  我报的学校中国政法大学,没有专业课加试,公共课是政治,英语,民法,政治还是去了人大听串讲,民法去了政法大学听了考前串讲,成绩虽不敢说和那些牛人比,反正总也是录取了。这一次我差不多断断续续的复习了大概一个月左右,当然了,实际专心看书大概也就一周而已。临考前的一周其实很重要的,打铁要趁热啊。哈,建议大家,如果最后剩下一周了,还没怎么看书,千万别放弃,找个

图书馆静静的看一看,该背的背,该记的记,一般问题不大。很多图书馆都是有自习教室的,都很安静,关键是有学习气氛,很大的教室,大家都在看书,极少有人讲话,心会很快踏实下来。强烈推荐啊,我在考前一周看到很大的教室,看成考书的超过一多半,剩下的基本是自考的了。

  呵呵,说了这么多,我最想说的是,我的大学求学过程是在学习工作再学习周而复始的进行着,我以前上的是职业高中,那时候考普高并不像现在这么容易,中考总分630,考不了550以上是上不了普高的。本来以为自己和大学无缘了,现在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再努力一下下,本科学历应该是不成问题了,当然了这并不是我学习的终点,我还想考研。不知道为什么,只要有学可以上的时候,我就会对生活充满了很多的期许,觉得未来很光明,只一味的工作,会让我觉得生活很乏味。但是现在很多人对成考可能比较有顾虑,觉得成考学历很水,其实现在的形势下统招的不水吗?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和经验给他们的颜色看看,就算是水也是有颜色的水,能博出彩的水。再说上学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学历,不仅仅是那一张纸,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自我学习能力的提升,参加过工作的朋友都知道,到一家新的工作,走上新的岗位,最重要的,往往不是你在学校里学到了多少东西,而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习并掌握新技能,这就是学习能力,是要在不断的学习中摸索的。

  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吧。什么学历并不重要,在整个人生中,坚持不懈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活到老,学到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