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各类热门计算机考试介绍--IT认证详细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7:38  《北京考试报》

各类热门计算机考试介绍--IT认证详细攻略
考生正在参加计算机考试。摄影/邵会莲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日前说,“十五”期间,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居世界第二位,到2010年,全国互联网用户将达2亿户,农村地区将实现“乡乡能上网”。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加盟IT业成为一个职场热门。与此同时,中国人才热线调查显示,“软件工程师”仍稳坐2005年最走俏职位,在高峰的3月提供了逾万个有效职位。

  据介绍,目前市场需要的软件工程师分为几种,一种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另一种是系统分析及设计人才,即基础的软件工程师。基础工种的薪资平均年薪为5万元左右,如果学历高,经验丰富,年薪可达10万元以上。

  在职场中就业,即使出身于计算机专业,也要有几张资格证加码。除了思科、微软认证等企业厂商认证外,国内影响较大的认证考试还有哪些呢?

  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专业性高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简称软件资格考试,由人事部和

信息产业部组织。考生人数已达百万。最初专为软件专业人员设计,1988年开始试点,1990年起在全国普遍开考。2003年前,该考试分资格考试和水平考试两类,资格考试报考者必须是软件技术人员,对学历、工作年限有要求。水平考试没有报考限制,面向社会开考。

  2004年1月1日起,考试进行了改革,取消报考限制,面向社会各界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网络、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每年举行两次。不到30%的合格率,赋予了考试很高的含金量。

  软件资格考试已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人事部规定,该系列不再组织职称评审:考试取得初级资格可聘任技术员或助理工程师职务;取得中级资格可聘任工程师职务;取得高级资格,可聘任高级工程师职务。

  尽管考生人数不是最多,不及全国

计算机等级考试普及,但由于其独有的专业渊源,该证书含金量在国内考试中稳居前列。考试主要侧重于软件应用的和系统开发,得到国外如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认可。

  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划分为计算机软件、网络、应用技术、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5个专业类别,各专业类别中分设高、中、初级。2005年考试在原有专业基础上,中级新增软件评测师、多媒体应用设计师、信息系统监理师3专业,高级新增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开考模块有初级的程序员、网络管理员、

电子商务技术员、信息处理技术员;中级设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电子商务设计师、信息系统监理师;高级设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考试已设初级为程序员、网络管理员;中级为软件评测师、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多媒体应用设计师、信息系统监理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高级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等模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