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名师解析2006逻辑真题:对争议题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3 19:41  华章MBA

  主持人:感谢朱煜华老师为我们做的串讲,现在大家收听到的是中国MBAhome网、北京华章MBA联合主办四地名师终极PK,2006年MBA联考真题解析逻辑专场,现在有请在上海的孙勇老师为我们做点评。

  王赢:孙勇老师在上海,今天我们进行的北京、上海、西安、深圳四地名师真题点评,孙勇老师是上海同济大学的老师,北京华章MBA培训学校逻辑主讲名师,孙勇老师讲课信息
量大、应试针对性强,孙勇擅长非形式逻辑的解题,自2005年起,在北京孙勇为华章MBA培训学校全程主讲。孙勇老师也是机械出版社2006年同步联考主编。下面把信号切到上海,由孙勇老师讲解。

  主持人:孙老师那边出了点故障,现在我们把现场切到西安,首先请王赢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西安的柴老师,西安请到的是柴生秦老师。

  王赢:柴老师是西北大学逻辑学教授,长期从事MBA考前培训的辅导,柴生秦老师担任着机械工业化研究室系列辅导教材主指。

  主持人:现在有请柴生秦老师为我们做逻辑的部分讲解,主要是针对有争议的题型。

  柴生秦:由于时间关系,所以我只把一些争论比较大的题目发表一下个人的意见,今年的逻辑考试题争论比较大的有这么几个,我就按照题号的顺序来讲。

  首先看第27题,我认为答案是C,而不是D。因为C的前半句话所说的“并不违背我的意愿”,我们在这道题里边可以把它理解为属于我想说的话的范围,这样再结合C的后半句话所包含的“我有时说假话”这样的意思,最C项里边我们就可以推出来它包含有“有些我想说的话不是真话”的意思,而这个意思和题干是矛盾的,所以C项是不可能是真的,因此我认为正确答案是C。D项是有可能为真的,因为很显然,D项说“我说的都是我想说的话”,这个意思再加上题干里的第一句话“我想说的话都是真话”,就可以推出来“我说的话都是真话”,“我说的话都是真话”和题干的第二句话并不矛盾,换句话说,题干和选项D合到一起,它们并不矛盾,并不发生冲突,所以现项D是有可能为真的,所以把它排除掉。

  第28题,答案应该是D,为什么呢?解释是这样的,因为这个题是“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解释?”C项显然是可以加强上述解释的,为什么呢?题干里有这样一句话“不管这种食物是否对身体有利”,把C项和这样的意思结合起来,C项“小孩子嗅觉和味觉比成年人敏锐”,这个选项不是最好的解释,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选项的意思没有和题干里边刚才我说的“不管这种食物是否会对身体有利”这样的含义结合起来,所以它不是最好的解释,所以C项就被排除掉了,当然选项D就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了,就是说选项D可以和题干里边的“不管这种食物是否对身体有利”的意思结合起来,所以就加强了题干的解释。

  第29题,答案应该是E,我同意朱老师的解释,根据题干我们知道,这道题题干的逻辑关系是这样的,就是说一定是先有石笋,然后才有河流,如果先有河流的话,石笋就不可能形成了。石笋是怎么形成的呢?是由于岩石上的水滴滴下来,滴到下面的岩石上而形成的,所以它的逻辑关系是石笋形成在先,河流形成在后。选项E说的意思是“岩洞内地下河流的水比过去要浅,也就是说当水浅的时候就有可能有某一些部分的岩石暴露在水面的上边,这样就为石笋的形成提供了可能性”。所以,正确答案是E。选项D不对,因为D项的意思是说“先有河流,后有石笋”,刚才我们说了,这是不可能的。

  第30题,我做的好象和其他的老师做的不太一样,我认为正确答案应该是A。我的理解是这样的,选项A表明了玩儿

麻将基本上和一个人的理解力和记忆力是没有关系的,因此我们就可以推出来,一个80岁的老人,即使他的理解力和记忆力下降,也不影响他玩儿麻将的水平。所以,他仍然有可能去玩儿麻将,而水平不下降,这样就削弱了题干得出的结论,就是说认为一个人到了80岁的时候,他的理解力、记忆力就会下降的观点。我不同意第二项,就是选项B,因为选项B说玩儿麻将只需要比较低的理解力和记忆力,如果选B就要预设现在30岁的理解力和记忆力,和过去的30岁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要低,而这个预设是不合理的,是勉强的,为什么呢?因为题干里说了,80岁的老人和30岁的年轻人在玩儿麻将的时候表现出的理解力和记忆力没有明显的差别,因此选项B说玩儿麻将只需要较低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这就必然显示年轻人的理解力和记忆力比较低,而这样的假定是牵强的,所以我认为B不对。同样道理,选项D也不正确,因为选项D说玩儿麻将将有利于提高一个人的理解和记忆能力,同样道理,如果选这一项,你就要预设30岁的年轻人的理解和记忆力比较高才行,这同样是牵强的。所以,我把B和D排除掉,我认为正确答案是A。

  第38题,正确答案是B。这个题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题,其实你一步一步的推就可以了,加以并三个人说的话,很明显,甲和乙说的话是下半截关系,至少一个为真,根据题意,我们就可以推出来丙说的话为假。根据丙说的话为假,我们就可以推出来大运和洪通至少有一个存在安全隐患,既然这两个矿至少有一个存在安全隐患,那么我们就可以推出来甲说的话为真,因为甲说有小煤矿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就推出来甲说的话为真。我们再一次根据题意就可以推出来乙说的话为假,因为三句话只有一句真,既然甲说的是真的,当然乙和丙都是假的,所以就推出来乙说的话为假。而乙说的话是O命题,根据对当关系里边的矛盾关系,我们就推出来A命题为真,也就是说所有的小煤矿都存在安全隐患为真,既然所有的小煤矿都存在安全隐患,那当然我们就可以推出来第二项,选项B说的,就是大运和洪通小煤矿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正确答案是B。对于这个选项就不用做什么解释了,因为是纯逻辑的题。

  第48题,我个人认为正确答案是B。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一下题干,这个题干说的是这样的意思,首先说北欧人乐观,然后说由于北欧人长寿,所以北欧人乐观,这就是我对题干里陈先生说的这段话的概括。贾女士说了,你的说法难以成立,因为你的理解只能说明北欧人的老年人为何具备乐观精神,48题问“以下哪项最可能是贾女士的反驳所要假设的?”我们考虑一下,陈先生实际上是从北欧人长寿,所以他乐观,就推出来北欧人乐观。因此,要推出这样的一个结论来,陈先生必须把北欧人长寿理解为北欧人乐观的充分条件,陈先生必须理解为充分条件,陈先生的推理才是正确的。现在这个题,贾女士说你的说法难以成立,现在我们看看五个选项,选项B说只有已经长寿的人才具备产生上述乐观精神的条件,选项B的意思是说长寿是乐观的必要条件。如果选项B是正确的,就能够说明陈先生的推理就不成立了,所以选项B有可能是贾女士的反驳所要假设的。说简单点,陈先生把长寿理解为乐观的充分条件,选项B把长寿理解为乐观的必要条件,所以如果把B作为贾女士的一个假设,那么就可以说明陈先生的推理是有问题的,所以正确答案是第二项,是B。第四项D不对,为什么呢?因为第四项说“成熟的理解自然、社会和人生哲学理念,只有老年人才可能具有”,根据题干“成熟的理解自然社会和人生的哲学理念,”它只是乐观精神的一种表现和体现,所以并不能推出这样的人就一定乐观,也就是说不能推出来它构成了乐观的充分条件,所以,D选项推不出来陈先生的结论,所以D不对。选项E好象也有人考虑这样的选项,E也不对,为什么呢?因为从题干来看,贾女士似乎承认北欧人是乐观的,选项E中说“北欧人实际上并不具有明显乐观精神”,这个意思显然和贾女士的话是矛盾的,所以它不可能是贾女士的假设。

  第49题,我认为正确答案应该是C。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如果把选项C加到题干里边去,加到陈先生的话里边去,这样就能够推出陈先生所得出的结论来,所以正确答案应该是C。A我认为不对,为什么呢?因为选项A所叙述的内容和陈先生的论证没有办法建立起推理关系。

  第51题,我认为正确答案是D。为什么呢?这个题你只需看一下题干所问的问题就行了,题干问什么呢?问“以下哪项最为准确地概括了被摔的电视机这一实例在上述论证中作用”,问的是“被摔的电视机在题干中的作用”,选项D说作为一个主要证据如何如何,这就说明了被摔的电视机在题干的论证里所起的作用是作为一个主要证据,起这样一个作用。所以,它应该是正确的。选C不对,因为选项C没有回答题干的问题,C说“作为一个类似意识丧失的实例,它从自身中得出的结论和关于意识本身的信念显然不同”,C只说明了这样的一个类比,作为一个类似意识丧失的实例,它自己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来,但是在题干中的论证中它起什么作用,选项C什么也没说,所以C是没有回答题干的问题,因此它不是一个正确的选项。

  第54题,关于54题,好象没有什么争论,但是我个人认为正确答案应该是第三项,应该是C。好象大部分的老师和同学做的都是最后一个选项,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先看这个题的问题,问题问的是“以下哪项最普遍是上述建议所假设的?”,那么我们就先看题干的建议是什么,题干的建议是“建议用于工程设计的计算机程序设计中,提供匹配模拟的便条纸能让使用者在上面涂鸦”,很明显,既然建议匹配一些便条纸之类的图纸,能够让工程师在上面乱写乱画,很明显,这就假定了选项E那样的意思,就是说所有的工程师不会在计算机前面工作的时候备有笔和纸,以便在上边涂鸦,所以我们在题干建议的含义里,能够引申选项C的意思,所以C应该是题干的建议所假设的。反过来看,如果没有C项假设,那么题干当中的建议就是画蛇添足了,就是多余的,既然工程师在工作的时候有可能在他的计算机旁边配备纸和笔进行涂鸦,那么你还提这样的建议,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它是多余的。所以,必须要有C这样一个假设。最后一个选项E,我认为不正确,为什么呢?因为选项E是对题干的削弱,选项E说“乱涂乱画产生的灵感并不一定通过在纸上的操作获得”,题干显然是这样的意思,通过在纸上乱写乱画能够产生工程师的灵感,但是这个题并不是一个削弱的题,所以选项E对这个题的问题的回答是文不对题,所以我把它排除掉。不知道这个看法对不对,希望和大家一起讨论。

  第55题,我认为正确答案应该是D。这个题其实很简单,它问“以下哪项一定为真?”很明显,在所有给的1、2、3这三条里,2一定是真的,我就不多做解释了,大家都同意这一点。既然2一定是真的,我们立刻就能推出来3也一定是真的,为什么呢?可以这样理解,3里边说,“在和中国人结婚的人中,男性多于女性”,那么和中国人结婚的人,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是中国人和中国人结婚,第二类是外国人和中国人结婚,显然对于第一类人而言,中国人和中国人结婚,男女人数一样,各对半,没有问题。那么,第二类,外国人和中国人结婚,根据刚才我们说的第二条,里面说了在和中国人结婚的人中,男性多于女性,既然男性多于女性,因此把第一类里边的和第二类里边的男性和女性的人数各自相加起来,显然总的男性应该是多于女性人数的,所以3一定是对的,一定是真的,所以真的应该是2和3,所以正确答案应该是第4项D。

  这就是我对有争议的题的个人的看法,在这里提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