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读生的高考后悔事:吃亏马后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2:17  《高校招生》

  自白三—— 吃亏“马后炮”

  英语结束的那一瞬间,我并没有感觉到一点点的轻松,反而觉得更加沉重。我一直躲避“分数”这一词。别人问我,我也只是笑笑,不作任何回答。答案我没拿,也不想估分,或许我已经预感到了结果。一天天,就像机器一样,重复相同的事情。

  有一天,爸爸冲进家门,告诉我,可以查分了。我不敢面对分数的现实,所以迟迟不肯拿起电话,但内心也有冲动,想知道考差到什么程度。当电话里说“总分537分”时,我一下蒙住了,一下子挂了电话。我坐在沙发上,开始了我很久就想的发泄——哭。

  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复习,而并没打算如何填报志愿,如何挑选专业,只是拿着招生计划书漫无目的地翻着。心里想:要是上不了本科一批控制线怎么办。后来听说本科一批控制线是536分,我只超过了一分。我有些欣慰,开始真正面对填报志愿这一关。

  期限是3天。3天之内让自己做出人生的重大选择,实在有点苛刻。第一天我开始仔细查找近几年学校的调档线,寻找和自己分数相近的学校。但我是盲目的,因为对于调档线这个名词我并不了解,它的真正含义我也不太清楚,误认为就是录取分数。而且什么学校好,什么学校不好也根本不了解。我听说,有的学生不知道学校情况就盲目填报,最后后悔已晚矣,所以自己也左顾右盼不知如何是好。就这样,游走在各个高校的名字之间。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第二天,爸爸带我请教了在这方面有经验的专家,可他们几乎都一致告诉我重点应该放在本二。没有一个人给我推荐一所本科一批中的好学校。我心里明白,这样关乎自身命运的大事,谁都不能替我做主,只有我自己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所以我决定自己闯一次。凭自己的感觉和参考各学校各年的录取线,本科一批B填报的是北京的一所大学,而本科二批A填报的是黑龙江的一所大学。

  本以为一切都结束了,没想到还有更加艰难的选择在后面等着我。

  时间一天天过去,提前批、本科一批录取工作都陆续结束,我都没戏。直到本科二批A录取结束,我才知道自己被黑龙江的一所大学录取了。

  对于这个结果,我有些伤感,也有点庆幸,因为我毕竟被录取了。可是我却犹豫了,先是听我在那里读书的一个堂哥说学校实力不是很好,再加上一个二本院校的学费高达8000元,这个数据更加刺激了我。并且我的成绩平时都算优秀,这次考败了,我心本来就有不甘。我开始决定:或许我可以留下来。

  但是我一直是爸妈眼中的乖乖女,爸妈不同意我复读。他们说早一年上大学早一年工作。现在的就业形势很严峻,每年的情况都不一样,早点毕业或许好些。并且还听老师也说,明年的考生会更多,竞争会更激烈。英语和语文教材的改版也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影响我的复习……

  听了这些,我更主意不定。随着大学开学日期的临近,我有点慌乱,是去是留我又开始摇摆不定。但最后,我还是留了下来去面对那不可知的未来。

  编者小语:被本科二批A段高校录取也放弃,目标是要考更好的大学。谁能肯定来年就一定能成功?可见其中风险有多大,正如作者自己所说,“去面对那不可知的未来”。如果自己确实成绩好,那么先上大学,进入大学后再向更好的大学迈进如考研,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