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复读生的心酸后悔事:都是高考志愿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2:17  《高校招生》

  大学,是很多人都期盼的,常常有人为考不上大学而后悔。但是,也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的考分也可以,并且被大学录取了,然而最后选择了复读。是什么让他们再来一次?说来,都是志愿惹的祸。在这里,本期特刊载几篇来自河北省某重点中学几位复读学生的志愿自白。从中,我们或许可以从另一角度借鉴志愿之策略,从而避免高考志愿的失误。

  自白一——跟着感觉走,难免会出错

  高考分数发布的日子终于到了。6月22号上午就有同学给我打电话说分数已经都出来了,但他们考得都不理想。至少几个打来电话的连一个560分的都没上,都是500分左右。因为平时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我开始为自己担心了。我简直都不知道自己是怀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拿起电话的,因为高考完我连一眼答案都没有看过。

  终于,一串数字机械地响在了我耳边……

  517的总分,感觉不出好,也感觉不到很差,然而心情却如一张白纸,没有丝毫颜色。本科一批、二批控制线下来之后,我才感到自己这个分数确实很悬,超过本科二批控制线19分。于是《志愿指南》只有“闪过”本科一批直接翻到本科二批类院校。在本科二批中我可真是大费周折。首先,我把本科二批院校分为省内、省外两大类;把自己认为较好学校如集美大学、烟台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等,和自己认为可能有较大风险的学校如四川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分开;把自己认为把握较大的学校如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放在一起。

  然后我征求父母的意见,妈妈的意见是坚持不让我出省城,爸爸比较开通,鼓励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选择,但有一条,他希望我能认真谨慎,千万别落空,毕竟已是复习生了。

  接下来,我开始了艰难的筛选工作。最后我决定本科二批A填了河北农大。不知怎么我就那么自信,当初好像根本没想过农大不录取。虽然我想到过农大这两年上升势头很猛。但我还是不相信它会超过二批控制线19分。因此,我信心十足。

  另外我的本科二批B填报了徐州师大和唐山师范学院,专业不服从调剂。至于本科三批,可能自己太自信了,当时根本就没考虑过三批,所以本科三批的学校都未曾看过。直到后来结果出来才感到当时的我是多么的愚蠢,后悔当初自己怎么不抽出哪怕一点时间看一眼本科三批院校呢?

  农大调档线一出来,同学打来电话说我差2分。当时几乎是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就胡乱挂了线。刹那间自己陷入噩梦中无法自拔,虽然表面上装出一副没有什么的样子,可天知道有什么。我只好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志愿。徐州师大的调档线也高达516分,虽然成绩比调档线高1分,但由于不服从专业调剂,最后也未被录取。因为未报本科三批,我的本科志愿就这样结束了。这时的我才知道我原来是多想上个本科学校啊。

  到了专科志愿填报时间,由于以前没想到要读专科,所以平时就没多注意专科学校的情况,只能凭感觉——地理位置和学校名称来定夺。我首选了上海的一所专科学校。

  终于等到了一份来自上海那所大学的通知书。虽然家里已经明确表态,让我复读,可我还是偷偷瞒着父母去了上海。上海和我想象的一样迷人,南京路的繁华、外滩的车流、

东方明珠的金碧辉煌,和我要就读的那所专科学校的建筑、设施等形成了巨大反差,没有想象中大学的环境和氛围。此时心中已经平静的我,安静地踏上了回家的列车,走进了复习班……(韩少卿)

  编者小语:由于没报本科三批与本科无缘,而在专科中又跟着感觉走,准备不足,仓促填报,终使自己不满。看来,志愿不能单凭感觉——所处地域和名称,还得靠提前对高校的了解。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