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读生的高考后悔事:志愿太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2:17  《高校招生》

  自白二——志愿太“随便”

  高考结束第二天上午,我便拿到了标准答案。自我感觉不好,直到晚上才一个人悄悄对了答案。结果让人很伤心——估计540分左右。这个结果也让父母失望不少。因为首次报考,什么也不懂,估完分就只是坐在家里等着本一、本二的控制线。至于《招生指南》,只当消遣似的随便翻翻,没有认真看。现在想想那段“黄金时光”真的是浪费了。真该在那段时
间内按照一些大学往年的录取线来为自己挑选合适的学校,否则就不会在填报志愿那天像热锅上的蚂蚁了。

  理科控制线确定后,虽然没有上本科一批,但超过了本科二批控制线32分,心情也没有先前那样低落,毕竟现实还是要面对的。

  在本科二批A的选校中,才发现自己是个真正的外行:不仅对各类学校不了解,不知道各个学校的排名和真实实力;也对各个专业不了解,不知道各个专业到底学的内容有哪些区别,以及什么是热门专业,什么是有前途的专业,哪些专业就业比较好。这才后悔平时怎么只知道复习,而对志愿填报一无所知。

  无奈之下,只得向老师请教。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经过深思熟虑,将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作为了本科二批A的第一志愿。我想水利水电学校国内较少,毕业后的就业压力可能相对较小。而且国家近几年不断在增设全国电网,即使四年后,对这类人才的需求应该还是有的。本科二批B的第一志愿我选择了北华大学的会计系,对这个志愿我没太在意,也没多想学校和专业是否适合我,把志愿表填满就行了,因为我认为自己不会落到本科二批的B中去。

  志愿表上交后,我天天看着报纸等着学校的调档线。当看到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调档线为532分时,满以为自己被录取了,因为我高出了

分数线11分。也许是我填报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专业太热门了吧——国际经济与贸易。结果我收到的却是比我分数低4分的北华大学的通知书。面对一个自己随便报的学校和专业,不知道地方,不知道其办学实力与水平,对她是一无所知,更谈不上喜欢与否……结果我也没去。(郭沛)

  编者小语:由于一时的随便而学校和专业信手拈来,失误也就难免。如果在报考前就对报考大学的地理位置、办学实力等都心中有数,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录而不读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