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生物大纲解读:考点略有增删 能力要求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0:2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数学理

  生物:考点略有增删 能力要求提高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魏威)

  考纲变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生物学科分值和试题的编排方式不变。在能力要求上有一些变化:1、将原考纲四个方面的能力要求,归纳成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四个方面;2、每个能力要求进行了分层次的阐释,使各能力的要求更清晰。如将实验能力与探究能力概括为4条;3、能力要求的内容更具体明确,比如,在实验与探究能力中,将“能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的探究性研究”,具体化为“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做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做出合理的判断等”。

  考试范围仍然是将必修、选修放在一起列出,分9个板块。考点无实质性改动,只进行了一些微调:1、以表格的形式呈现;2、调整了部分内容的表述方式。如把“糖类代谢、脂质代谢、蛋白质代谢”三个条目,合并为“糖类、脂质和蛋白质代谢”一个条目;3、将某些说明类的内容移到表格的“说明”栏目中;4、在“说明”栏中明确指出一些不作要求的内容,如C4途径、细胞质遗传的运用、生物固氮的途径等;5、将原考纲中“学习微生物培养的基本技术”删去了;6、恢复了液泡的结构和功能,增加了“其他植物激素”的内容。

  备考建议

  生物学备考,考生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加强。

  依纲抓本,夯实基础。去年,生物试题体现了回归教材的命题趋向,选修教材所占的比例较大。今年备考,虽然考纲更加关注对能力要求的考查,但仍离不开如何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去分析、去解决实际问题。考生应将立足点应放在教材上;此外,还要注重知识网络的开放性,使知识点间的联系更广泛、更优化;切实提高分析综合能力、图文转换能力、筛选信息的能力,使得做题时那种“基础题目做不对,中档题目做不全,难题又做不了”的局面得到扭转。

  选修必修交叉,知识相互渗透。考生不需要将选修教材内容去深化、去扩展,而是应更多地从学科内综合的角度注意两本书知识间的有机联系。如:水和无机盐、血糖、体温调节与新陈代谢、生命活动调节的联系;光合作用过程中的电子传递和光合作用过程的联系等。

  注重对教材显性和隐性实验的理解。既要重视课本中单列实验的复习,还要注重挖掘课本内容中的实验素材,要真正理解课本中的实验原理和方法,并能对实验进行综合分析和应用。

  此外,课本科学史中有很多以文字形式呈现的经典实验,还有许多知识点本身就是实验的结论。这些隐性实验我们也要一一明白。无论实验原理,还是实验步骤的安排、实验结果的预测和解释,都要求我们用规范的生物学语言去表述。

数学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