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英语大纲解读:考纲变化不大 做题贵在领悟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0:2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英语:考纲变化不大 做题贵在领悟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贺莉)

  考纲变化:

  今年英语《考试大纲》仅有个别文字上的变动,对四个主要部分即考试性质、考试内容和要求、考试形式与结构和题型示例未做显著修改。

  文字变动主要为:

  1、对“考试内容和要求”中阅读部分的表述进行精简,直接表述为“要求考生读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

  2、新命名了“考试形式”中的部分题型,将“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改为“完形填空”题;为避免引起歧义,将听力部分中的“填空题”改为“听力填空题”。

  根据去年全省40余万名考生数据全样本统计,总体难度(理科)为0.58,全卷小题“难、中、易”分配比例(理科)为9.33%、68.67%、22%,总体难度和难题比例均低于理想值(分别为0.55和20%)。去年考纲题型示例中出现的新题型———填空题,既符合“立足考查基础,突出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又是提高总体难度和加大区分度的有效途径。

  因此,继去年湖北省语、数两科在题型和试卷结构上都出现微调之后,今年英语增加新题型当在意料之中。

  备考建议:

  一、注重基础,回归课本。目前,多数学校还在进行第一轮对教材的复习。这里应该解决三个问题:

  1、以语篇为中心,培养英语思维能力,即thinkinEnglish。例如,可以大声朗读课文,要求自己用10个左右句子复述每单元的课文内容,主要训练话题构思和积累句型,直接针对高考“书面表达”。

  2、把散在各个单元的语法集中起来专门研习,搭建框架。先弄清基本规律,再朗读课文,体会其在语境中的使用,最后加以适当题目训练。

  3、结合《教学大纲》附录的2000词汇表,记忆、理解和掌握其用法。学习词汇绝对不能单纯背诵单词表,而应在句子、语篇中,提倡记住该单词的常用搭配、所在的典型语境。同时,特别注意一些常用简单词的“一词多义、旧词新义”。

  二、要做题,更要“悟题”。马上第二轮复习开始之后,考生很容易陷入题海中任意沉浮、迷失方向。有必要提醒大家,做题不在多,贵在“悟”。要有意识地“参悟”试卷的命题规律,包括整体风格、选材特征、各大题型的考点(知识点和能力点),从而归纳解题思路和技巧。可以选择历年高考真题分专项训练和总结。对自己的考试卷则要充分分析得失,做到知己知彼。

  三、擒贼先擒王,英语攻“阅读”。可以预见,如果湖北省今年不增加新题型,必然会在“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上增加难度。复习中考生要注意:1、对不同文体、不同题材的文章的基本特征如篇章结构、行文方法等加以研究;2、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对文章的主旨、作者写作意图等方面的宏观思维能力;3、注意对长句等复杂语言结构的解析;4、在泛读中扩大词汇量,培养根据上下文推断词义的能力。

  四、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到高考之前都应该保持源源不断的输入。“听”是加大语言输入的最为快捷有效的手段。可以选择课文配套磁带、有声读物甚至歌曲。“读”英文报纸、杂志就更有好处了,要知道,高考的选材多数来源于原版的书报时文。

数学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